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年末排名战悄然打响!看看你买的基金上榜了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03 10:49: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抱团坚守、独门重仓是基金每年年底排名战中的大戏,“抬轿”“砸盘”更像不可言说的秘术流传于江湖。面对即将到来的全年考核,各家公募基金对2017年的排名战已严阵以待。不过,近期白马股“高位卧倒”,市场快速变化,也给排名战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抱团白马步步紧追

“部分基金公司12月中旬就陆续开始进行全年考核,排名最靠前的基金之间差距都很小,上升一名或下降一名所带来的激励相差很大,比如全市场排名第10名和第11名的奖金可能会出现七位数的差别,因此也给了基金经理极大的争排名的动力。”某基金评价中心的负责人说。

金牛理财网的数据显示,目前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前十的是国泰互联网+、易方达消费行业、嘉实沪港深精选、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国泰金鑫、银华沪港深增长、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嘉实新兴产业。其中,前三名的业绩咬得非常紧,截至11月29日的涨幅分别为54.49%、53.01%、51.26%,第11名的鹏华养老产业和前一名仅差1.34%。

数据来源:金牛理财网,数据截至11月29日

在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中,前十名为东方红沪港深、华安策略优选、交银稳健配置混合A、东方红中国优势、中海沪港深价值优选、长安鑫利优选A、嘉实优化红利、南方品质优选、国泰新经济、银华富裕主题,前三名成绩分别为57.67%、55.63%、51.87%,第11名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A和前一名仅差0.14%。

数据来源:金牛理财网,数据截至11月29日

不难发现,今年以来涨幅靠前的基金所持股票基本是白马股和港股两分天下。排名前20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均有5只沪港深主题基金,其余基本都有重仓消费等行业白马股,例如股基中排名一、二的国泰互联网+和易方达消费行业,两者的前十大重仓股就有三只重合,分别为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和五粮液,而美的集团、伊利股份、格力电器、复兴医药、中兴通讯等大白马也频频上榜。另外,三季报显示,泸州老窖的前十大流通股东里,易方达旗下的三只基金都跻身其中,分别是易方达新思路灵活配置混合、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易方达中小盘混合。

涨幅排名前五的股票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国泰互联网+: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中国平安、五粮液、工商银行、中国太保、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华泰证券、山西汾酒;

易方达消费行业: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伊利股份、上汽集团、索菲亚、口子窖、牧原股份;

嘉实沪港深精选:瑞声科技、中国太平、腾讯控股、五粮液、比亚迪电子、歌尔股份、格力电器、新华保险、中国粮油控股、广汽集团;

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腾讯控股、中国平安、比亚迪电子、中兴通讯、新华保险、BRILLIANCE、招商银行、保利地产、万科企业、金圆股份

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金地集团、科大讯飞、保利地产、中国建筑、华侨城A、中国平安、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平安银行、信立泰

涨幅排名前五的混合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东方红沪港深:美的集团、伊利股份、海康威视、安踏体育、吉利汽车、复星医药、福耀玻璃、三环集团、隆基股份、分众传媒

华安策略优选: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万华化学、中国太保、方大特钢、海螺水泥、华夏幸福、包钢股份、广联达

交银稳健配置混合A:隆基股份、光大嘉宝、东方雨虹、首旅酒店、中国医药、贵州茅台、永辉超市、万科A、美的集团、云南白药

东方红中国优势:伊利股份、美的集团、复星医药、立讯精密、海康威视、福耀玻璃、海大集团、分众传媒、隆基股份、三环集团

中海沪港深价值优选:舜宇光学科、腾讯控股、吉利汽车、中国平安、瑞声科技、友邦保险、敏实集团、银河娱乐、香港交易所、中国银行

排名争夺方式多样

“抱团取暖在基金排名战中非常普遍,尤其是今年收益靠前的,多数都在白马股上铺得很重且收获颇丰,一方面是他们对自己所投的领域骨子里有信仰,配置上在某个领域可能非常极致;另一方面,市场调整时如果盲目快速退出投资比例很高的股票,有可能加速股价下跌,那不是自己‘砍’自己吗?”某大型基金公司的股票基金经理称,他所管理的基金目前排名前1/4,去年也曾参加前十的竞争并最终凯旋而归。

“不过,到了这个阶段,紧盯对手的操作是必须的。尽管在年底兑现收益的背景下,白马出现深度调整并不意外,但预计此轮调整结束后,机构抱团白马的现象还是会有所松动,在这个过程中能够顺势获利了结的基金管理人往往能提前锁定收益,所以我每天不仅要盯着自己的基金,还要看对手是否有所动作,不恋战在现下的形势中也很重要,毕竟相互之间百分之几的差距是很容易被追赶的。”华南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称。

“除了抱团,江湖上还流传着许多争排名的方法”,上述基金评价人士称,“例如独门重仓股、‘抬轿’、‘砸盘’等,但其中有些能被佐证,有些也只是存在于传言中。”

他表示,独门重仓股往往能走出区别于市场的独立行情,属于基金管理人的商业机密,但长期跟踪基金重仓股的投资者或研究人员也能从季报、年报中发现端倪;“抬轿”则是通过所管理的资金迅速拉升自己重仓股股价,进而提高净值及名次,“砸盘”则与之相反,打压竞争对手的基金净值和名次。“后两种方式往往是资金力量强大的公司更有优势,但这两种方式都没法佐证,也就是流传在江湖中,同时,随着公募基金占股票流通市值的比例越来越低,这些手段实施起来的难度就更大了。”他说。不过,他也提醒到,12月底基金排名战逐步结束后,前期拉升的基金重仓股或将面临短期快速下跌的风险,普通基民需尽量避免成为接盘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