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并购基金持续火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04 07:5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产业转型升级大背景下,上市公司联手私募成立产业并购基金的步伐明显加快。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11月以来,包括莱美药业、柳州医药、神州高铁、贤丰控股在内,已有超过15家上市公司发布有关参与或成立并购基金的相关公告。如重庆莱美拟出资2.49亿元,与工银瑞信、常州青枫、常州鼎配共同投资设立常州莱美青枫医药产业投资中心,总募资规模不超过10亿元;贵州百灵控股股东拟出资2亿元与重庆生众合作设立并购基金,标的包括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领域及其他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

据天风证券统计,截至11月20日,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发起或参投产业基金,有167只完成募集,募集总金额达1923亿元,是去年的3倍。

天风证券宋雪涛指出,传统周期性行业的上市公司通过设立并购基金完成转型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微观层面,传统企业通过产业并购基金等方式,把利润投到新经济产业浪潮中;中观层面,在资本驱动下产业正在进行一轮产业浪潮的新旧更替;宏观层面,资源从旧经济转移到新经济,驱动以新经济产业为核心的宏观周期。

“在这场转型升级的大潮中,并购基金渠道尤其受到青睐,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借助并购基金平台,上市公司可以撬动来自私募或银行的外部杠杆,解决现金不充裕的问题,以较少资金提前锁定优质资产;二是可以将项目风险与上市公司隔离,并购基金看中的项目大多是尚无明显盈利但极具发展潜力的早期项目,现在许多并购基金由上市公司大股东与私募合作设立,如果标的未来亏损,可避免并表后拖累上市公司业绩,一旦盈利,上市公司可择机将其收回体内。”深圳某私募机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

民享投资创始合伙人程韬告诉记者,并购基金募集总资金急速攀升,与大体量资金积极参与密切相关。“并购基金具有上市公司这个天然退出渠道,投资风险相对较小,自然吸引到政府引导基金、银行和保险等众多资金参与。”程韬表示,“今年一个明显趋势是,有大量政府资金参与到资本市场当中,我们现在做的几个并购基金项目,在资金结构上,政府资金占比达到40%-50%,上市公司以自有资金出一部分,银行通过结构化产品参与进来。通过这种方式,募资速度大大加快、募资额不断提高。而过去大部分资金需要通过民间募集,募资相对困难。”

与此对应的是,过去“上市公司+PE”模式下并购基金规模通常在10亿元以下,目前募资额达数十亿已不鲜见。11月以来,山东高速发起设立5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明泰铝业设立6亿元产业升级并购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