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养老目标基金”吸引众多机构 超80只FOF产品待批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许孝如 2017-12-06 08:1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养老目标基金”吸引众多机构 超80只FOF产品待批)

见习记者 詹晨

证监会公布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此前已过意见征集期。根据《指引》要求,养老目标基金将采用基金中的基金(FOF)形式。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有基金公司在提交的意见反馈中,提出希望养老目标基金的产品形式能够更加多元,而不只限于FOF品种。

今年9月,首批6只公募FOF获准发行,之后纷纷步入建仓期并公布净值。虽然距离《指引》的正式发布尚有时日,但并不影响基金公司提前布局。截至12月5日,全市场有80余只FOF产品排队等待审批。

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

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

11月4日监管层发布的《指引》规定,养老目标基金将采用FOF形式,借鉴美国做法,采用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策略以求稳健,鼓励长期持有,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在子基金的投资选择上,养老目标基金又有更加严格的标准。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记者,养老目标基金采用FOF形式,主要是考虑到养老基金的目的是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要尽量保证本金的安全,FOF作为分散投资的品种与养老目标基金契合。FOF投资基金,而基金本身是分散风险的品种。养老目标基金是有特定目的的基金品种,要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采用FOF是一种较好的选择。

“采用FOF形式运作主要考虑通过资产配置的理念,寻找多个子基金管理人,投资策略、投资标的、投资期限能够有足够的多样化,实现标的资产负相关性,以期综合收益能够获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长期能够跑赢通胀,最终解决养老金潜在购买力可能出现下降的问题。”经策咨询合伙人谈佳隆认为。

有机构期盼多元化

从投资策略看,养老目标基金可以包括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组合保险策略,以及监管层认可的其他策略。监管方面要求,产品在投资策略上要力求稳健,引入海外市场较为成熟且广泛应用的资产配置策略,力争获得长期稳健收益。

“《指引》的出台背景就是基金业协会一直在推动养老第三支柱,推进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投资者养老投资、推进养老金市场化改革的思路,丰富养老基金产品。”华南一家基金公司养老金部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认为这个指引对公募基金格局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限制比较严格。我们也提出了一些非常重大的修改意见,就是产品形式上希望不只是FOF品种,能够更加多元化。”

上述人士表示,《指引》还是征求意见稿,最终落定的版本还不确定,因此还没有发行相关产品的计划。“建议力推养老目标基金,早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养老产品选择。作为基金公司,等正式文件出台后,我们会积极配合,尽快筹备产品。”

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称,本次修订更鼓励养老型基金以FOF形式运作,因为养老目标基金运作时间较长,通过FOF形态运作在基金投资运作风格的稳定性及基金长期稳健增值方面更具优势。同时,随着养老型基金的发展成熟,也可能出现其他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之后也可能会有FOF以外的产品形式出现,短期主要利好FOF型基金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