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指数化投资时代加速到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7-12-06 08:2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指数化投资时代加速到来)

平安大华基金旗下首只ETF基金——平安大华沪深300ETF于12月4日发行。平安大华沪深300ETF拟任基金经理成钧表示,国内资本市场正在发生重大变革,简而言之,A股市场容量快速扩张、监管加强、市场透明度提升、机构力量快速成长,过去很多传统模式可能面临改变。在这一过程中,主动投资战胜业绩基准的难度大幅增加,随着市场有效性的提升,中国将逐步具备美国被动投资市场的发展条件,指数化投资的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指数投资具备优势

成钧说,指数投资有四大内在优势:一是便捷;二是低成本;三是透明;四是高效。指数基金利用资金的效率是极高的,仓位高达99%以上,选择指数基金进行投资可以有效防止只赚指数不赚钱的现象发生。

成钧称,美国“股神”巴菲特就是指数基金的推崇者,曾不下8次推荐指数基金。2007年巴菲特摆下了一场价值百万美元的十年赌局,一个对冲基金Protégé Partners前来应战。巴菲特当时选择的是Vanguard标普500ETF,而Protégé Partners选择了5只对冲基金组合。到2016年底,当时标普500ETF累计收益率已经达到了85.4%,而五只对冲基金组合的收益率只有22%,且组合内基金的业绩分化严重,最好的是62.8%,最差的只有2.9%。Protégé Partners最终在2017年5月公开表示提前认输。

沪深300指数汇聚A股最优质资产

成钧表示,沪深300市值占全市场的51%,汇聚了A股各行业中顶尖的上市公司,可以说是整个A股最优质的资产。他说:“买沪深300就是在买中国经济未来的方向,风口行业各领风骚,300指数永不过时。”

2017年,A股迎来一个重大利好,那就是MSCI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初步纳入因子为5%,根据MSCI测算:“入摩”初始流入资金在170亿-180亿美元左右。若未来中国A股全部被纳入MSCI,资金流入规模可能高达3400亿美元。此外,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为A股带来大量海外资金,截至2017年10月,沪股通累计净流入达到1895.39亿元。深股通净注入额累计达1415.44亿元。A股走向国际化,不仅使估值体系向价值投资切换,而且将会为A股带来大量增量资金。而外资资金绝大部分都流入了沪深300成分股。

因此,这段时期市场开启了一轮价值修复行情,呈现大盘涨小盘跌的格局,沪深300在2017年上半年涨了10.8%,而创业板跌了7.3%。加上IPO常态化,题材股和壳资源稀缺性下降,创业板流动性溢价被打破,市场风格进一步分化。A股逐渐走向开放与国际接轨,估值体系向价值投资切换。

侧重长期投资

成钧表示,平安大华基金隶属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其产品与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属性一脉相承,即侧重投资标的的长期投资价值。不少产品直接源于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的需求。在核心产品上,从沪深300开始布局。此外还将重点开拓固收、Smart Beta和国际化三大新战场,力求通过产品布局给投资者带来丰富的投资选择。

“平安ETF”是平安集团汇集旗下各专业公司之力,力争通过建立ETF生态圈,树立中国ETF标杆品牌。作为金融行业全牌照公司,平安集团旗下拥有保险、银行、证券、信托、基金、互联网平台等ETF生态圈各要素,截至2017年上半年,已为1.43亿客户提供保险、银行和投资服务,总资产达5.98万亿元。

平安大华基金还强调ETF的流动性服务,由公司层面投入资源与核心流动性服务商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制定了一套较为科学的流动性考核体系,以确保ETF二级市场流动性。通过科技和流动性服务的组合拳,力争成为业界最优秀的指数投资管理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