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排名战"收官倒计时 公私募保守操作保收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吴瞬 2017-12-07 08:1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距离2017年收官还有不到20个交易日,基金的“排名战”进入白热化阶段。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公私募基金在年底各显神通:有的青睐“抱团计”,有的选择“走为上”;大基金多以稳为主,小基金欲冲刺一搏。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快速调整,给排名带来了不小变数……年末这几天,大戏将如何演绎?

公募抱团取暖“年底的行情,真是理解不了……”面对近几个交易日A股的“上蹿下跳”,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刘兵(化名)感慨。“做成长股的基金今年没戏了;做蓝筹股的再坚持一下,今年就赚大了。”作为成长板块的拥趸,刘兵今年的业绩并不好。

距离2017年结束还有不到20个交易日,业绩居前的基金经理都力争守住战果。但是,近期市场的突然调整,给绩优基金的排名带来了不小“震动”。统计显示,1月1日至大盘调整前的11月13日,开放式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前十的分别是国泰互联网++、易方达消费行业、国泰金鑫、嘉实新兴产业、嘉实沪港深精选、鹏华养老产业、上投摩根核心、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广发沪港深新起点、银华沪港深增长。

经历调整之后,截至12月5日,排名前十的基金变成国泰互联网+、易方达消费行业、嘉实沪港深精选、银华沪港深增长、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国泰金鑫、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鹏华养老产业、嘉实新兴产业、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可以看到,沪港深基金业绩排名大幅赶超:嘉实的沪港深基金挤进前三,银华从第十跃升至第四,广发、安信排名也大幅靠前。

抱团取暖是不少基金经理年末“护体”的方法之一。“今年没几天了,抱团取暖扛过去再说。银行、保险体量大,估值可以接受,即使个别人提前撤退也不影响大局,适合抱团。”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要卖掉持仓少的个股,继续加自己的重仓股。有申购资金的话就直接买重仓股,没有的话就倒腾一下,这样边际贡献更大。”他预计,年底这几天市场风格还是偏向大蓝筹,但需要警惕的是一致性预期也可能出错。

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时基金经理更可能选择获利了结、巩固收益,而通过所谓“砸盘”来博排名可能性非常小。“因为监管非常严格,动作太大就会受到关注。”上述负责人表示。

另有一家北京公司的基金经理认为,今年以来以公募为首的机构投资者收益率非常高,临近年底获利了结情绪较浓。他表示,“根据经验,获利了结应该主要集中在12月中上旬。”

私募仓位灵活

不仅公募,私募行业间的“排名暗战”也在悄然上演。在今年大蓝筹行情的带动下,不少私募的业绩极为亮眼,尤其是很多新锐私募在前三季度的业绩排名中颇有“刷榜”之势,而年底这段时间就成了各家私募业绩角逐的最后机会。

借助于今年以来的大蓝筹行情,深圳一家小私募今年的收益率达到100%以上,该私募的规模也从年初3个多亿飙涨至6个多亿,不少投资者慕名上门寻求投资。年底对这家私募来说是摘果实的机会,他们已采取较为保守的策略,开始降低仓位。

“我们公司的几只产品今年业绩不错,收益率都在60%以上。”深圳另一家小型私募人士田龙(化名)说。据了解,田龙虽然旗下有好几只私募产品,但实际上整体规模刚刚过亿元。在他看来,争取年度业绩排名靠前是做大规模的利器。这一年,他不仅成功参与了一些大蓝筹的行情,也重仓了一批次新股,甚至在行情好的时候进行了杠杆操作。

对于年底排名,部分大型私募显然略有些不满———将一些规模极小的私募与他们一起排名。北京一家大型私募人士表示:“我们现在的规模有50多个亿,业绩非常不错,所有产品的收益率都在15%以上,有些还突破了30%,这对于大中型私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但是每到一些榜单发布时,我们的排名就会非常靠后,前面全是一些袖珍私募。”

而对于年底的操作,上述北京一家大型私募人士表示,近期市场不断调整,他们开始偏向保守。私募排排网最新仓位调查显示,当前私募机构的平均仓位水平维持在六成左右,较上个月七成左右的平均仓位有所下降。具体来看,仓位在八成以上的私募机构占比为38%,相比上月有所下降,满仓的私募机构占比则降至15%,较上个月下降一半;其中空仓的私募机构占比增加至8%,较上月大幅上升。

“暗战”影响几何

公私募的年底“暗战”,对行情有何影响?分析人士指出,在大蓝筹的带领下,A股市场今年走出一波慢牛行情,背后是以公私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推波助澜。持续上涨之后基金经理心态趋于谨慎,而且公募基金即将迎来年底业绩考核,调仓换股兑现收益将对本年度上涨幅度较大的个股和板块产生一定影响。而历史数据也表明,个股及板块行情存在年度反转的效应,即前一年度涨幅居前的个股和板块行情很难持续,公私募对此需高度关注。

“最近市场的下跌,可能是绝对收益产品获利了结。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以后,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绝对收益类资金占比提升。近期市场白马股调整,可能是有机构卖出兑现收益。”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说。

不过,有不少专家认为上述行为对市场的影响不大。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直言,2007年12月底,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市场流通市值比例是28%,现在已经跌破4%到达3.99%,十年前所谓公募基金年底排名战影响股市是正常的,现在影响已经很小。

天相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也表示,公募基金的排名战只是公募行业内部的一种竞争,对行情不会有什么影响,后市仍将震荡上行,由权重股主导。

基金经理刘兵认为,2015年底的TMT走势值得参照,当时TMT行情在年底发挥到极致,随后开始下跌。如果今年蓝筹也出现类似情况,那么明年有可能迎来风格切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