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嘉实基金张丹华:明年A股机会相对大 看好成长类资产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12-08 09:0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β端的角度考虑,我们对A股明年的行情比较看好,在不同类型资产中,相对比较看好成长类资产。”

日前,在嘉实基金2017“回嘉”跨年系列主题活动的主打环节——“回嘉聊天室”第二期活动中,嘉实前沿科技沪港深和嘉实全球互联网基金经理张丹华对2018年A股、港股和美股的市场趋势进行了多维度的分析和解读。

目前调整可控

明年A股机会相对较大

在张丹华看来,市场普遍采用三因素分析法来分析市场走势。所谓三因素,是指分子的盈利增长端,以及分母的利率和风险偏好等维度。因为大家对于不同要素的影响权重和不同要素发生的边际改善幅度、预期完全不同,从而导致同样的分析框架出来的结果可能完全不同。“用一句话来概括:我们认为明年A股的核心矛盾是风险偏好有可能会进一步上行,这是几个因素中最重要的因素。”张丹华从以下三个方面做了进一步说明。

首先是盈利。“我们认为,盈利端基本上是稳定的因素。这一点市场上有很多分歧,包括有人认为明年下半年周期会下行、基建投资的增速可能会下滑。但从经济角度来看,有一些新的增长维度,特别是科技及新兴领域,能够支撑经济进一步增长,因此,盈利端这一块不是明年的主要矛盾。”

第二是利率。“我们整体认为,明年资金流入会比资金流出起到更大的作用。流入的主要来源,一是银行资金的再配置,表外资产入表时会增加权益的比例,这块会带来较大的增量。二是保险资金,特别是养老基金、社保基金的长期入市,包括一部分海外基金,会对明年整个市场的流动性环境产生较大影响。”

张丹华表示,因为整个利率上行的过程非常缓慢和有序,利率端包括通胀,在这个框架里都不是明年的主导性矛盾。明年最大的影响因素可能是风险偏好,对港股也会有一定影响,相对而言,对A股更为明显。

“过去一段时间大家对经济的担忧主要表现为几点:一是制造业企业比较高的库存,包括地产企业比较高的库存;二是银行坏账体系累积。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供给侧改革,包括新的增长动力发展,全行业杠杆和银行不良率都在持续下降,更重要的一点是,在目前时间点,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兴力量或新的增长来源。”

张丹华认为,在目前的位置,A股临近年底会出现一定调整,但这个调整非常可控,下行空间有限,而且这轮调整非常有利于明年整体环境。

此外,张丹华指出,在金融类、消费类、周期类和偏成长类型四种不同的资产类别里,非常看好成长类型在未来一年、三年,乃至更长时间的表现。

港股市场资金环境向好

“从2015年至今,港股的修复是一个长期、持续且缓慢的过程,我们认为,港股市场明年依然是比较好的一个市场,不过,明年β可能会比今年略小。”

在张丹华看来,港股最核心的因素就是港股不同资金流入和流出量的比较,因为南向资金不断累积,海外主动资金也在持续回流,香港市场整体资金环境依然较好。

“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香港市场估值水平已经比较合理,我们认为香港市场未来框架有可能发生比较大的变化,香港市场会由离岸市场,变成类似于在岸市场,会有一些持续存量的资金在市场里面驻扎下来,稳定提升很多公司中长期估值水平,所以香港市场估值体系可能是稳定上移的过程,这跟原来的框架体系是一个很大的不同。所以,我们认为香港现在估值水平属于基本合理的情况,最低估的那些板块,比如地产、汽车,包括一部分的金融,在今年得到非常明显的修复,但依然能够找到一些非常便宜的资产。所以我们对香港明年也是比较看好。”不过,张丹华提醒,要观察明年香港市场存在的一种可能性,即是否会把预期三到五年的长期空间在明年一次性泡沫化。此外,与A股成长类资产相比,张丹华更看好后者,在他看来,这类资产调整已经较为充分。

对于美国市场,张丹华表示,整体明年看平,估计明年美股估值会出现收缩。“不过,对于科技类的资产要分开看,以中概为代表的科技类资产估值收缩的可能性会更大,因为中概类资产相关性非常高,在今年反映比较充分。对于美国其他成长类型的资产,包括半导体,今年表现非常好,这几年都非常好,包括一部分互联网、一部分媒体,我们认为可能会向比较大的龙头公司集中,中小公司机会确实在减少。我们在美国市场配置上也是遵循了这个判断,在三季度已经提前转向偏防御的配置,可能会集中向一些高性价比的龙头集中。”

数据表明,张丹华管理的两只基金均创造了不俗业绩表现。据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嘉实全球互联网美元现钞及美元现汇份额,净值增长率均达46.38%,在82只同类可比的基金中排名第一;张丹华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嘉实前沿科技沪港深成立于5月19日,截至12月4日,该基金成立以来回报率达2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