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壳王”中科招商大撤退要减持30亿 这些股票要小心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12-10 08:1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壳王”中科招商大撤退要减持30亿 这些股票要小心了!)

你们玩,我先走了。

当你还惦记着寻找下一个“江南嘉捷”的时候,手握十几个“壳资源”的中科招商已经要清仓离场了。

继前日公告完拟减持30亿之后,昨日中科招商再公告减持祥龙电业,哪怕亏钱也要卖卖卖。从2015年三季度市场大跌时疯狂扫货,“别人恐惧我贪婪”,到如今不计成本的“花式减持”,中科招商又唱的哪一出?

亏钱也要撤?中科招商减持祥龙电业

昨日晚间,中科招商发布公告,其子公司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汇通”)在12月6日和12月7日通过大宗交易合计减持了祥龙电业201.44万股,占总股本0.54%。

资料显示,中科汇通在2015年7月15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新进祥龙电业前十大股东排行榜,彼时持股数量为1878.75万股,占比5.01%。而根据此前公告,买入均价为8.25元/股。

历年披露显示,从2015年年报中科汇通持有祥龙电业2076.33万股,占总股本5.54%,至今年三季报,这一数据并无变化。如果中间中科汇通并无操作,那持有两年时间,中科汇通这笔减持的201.4万股合计约亏340万左右。

这既不是中科招商减持的开端,更不是结束。因为,未来6个月,或还有30亿的减持即将来袭。

要减30亿,囤的壳不要了?

前日晚间,中科招商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称通过了《关于授权管理层减持部分股票的议案》,议案的主要内容便是,拟在未来6个月内实施股票减持计划,总计减持金额约30亿元。

看来这30亿是指中科招商及其子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那么,还有哪些公司可能被中科招商减持呢?

三季报最新数据显示,中科招商作为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上市公司共15家,截至12月8日,这15只股票今年以来股价平均跌幅达28.13%,目前市值总计为42.3亿元。

2015年,在三季度市场大幅下挫的行情下,中科招商大手笔在市场上扫货。2015年三季报的数据显示,中科汇通持有26家上市公司股份,其中16家构成举牌,以当时季度末的收盘价计算,总持股市值达66.86。这些公司大多具备股本小、市值低的特点,如迎驾贡酒、乐普医疗等,在举牌时其市值不超过10亿元。这种小市值公司往往被认为存在并购重组乃至卖壳预期。因此这也让中科招商一举夺得市场上“囤壳大王”的称号。这15家公司中,有14家持股比例超过5%。而这正是2015年中科招商大手笔举牌的成果。

曾押中鼎泰新材获利近4倍

“囤壳大王”不是白叫的,人家真押中了一条大鱼。

2015年7月,中科招商通过中科汇通两次举牌鼎泰新材,耗资约2.6亿元,最终持有鼎泰新材的比例为10.93%,成为第二股东。

不到一年时间,鼎泰新材便发布了重组预案,顺丰控股拟作价433亿元借壳上市。复牌后的鼎泰新材连续累计11个一字板,开板前累计涨幅186%。

此后中科汇通陆续减持,仅从2016年10月份的减持来看,中科汇通便套现5.86亿元,为中科汇通带来约3.3亿元的盈利,彼时剩余股份的流通股市值合计超6亿。到2017年的披露信息显示,中科汇通已经消失在顺丰控股的股东榜单上。

今年以来持续清仓减持

还没等来第二个“顺丰”,中科招商便开始了密集减持。从今年年初开始,便连续发出公告,称拟在未来六个月内清仓式减持绵石投资、丰乐种业、大连圣亚、北矿科技、三变科技、沙河股份、祥龙电业、天晟新材等多家上市公司股票。

以此为开端,中科招商开展了花式减持,100股、300股、500股的减了一波,此后又开始启动一波清仓减持,如持仓的中设集团,便公告称将减持所持有的5.34%的全部持股。如今,再提30亿减持计划,并在第二日便公告了减持行动。业内人士将此解读为清仓“壳股”。

为何减持呢?记者就此采访中科招商并未得到回应。不过,在今年年初,上证报称报道称,中科招商人士表示,减持计划有内外多重因素考虑,中科招商未来不会再在二级市场做任何举牌行为,但这不意味要远离这个市场,未来还会继续助力中国公司产业升级转型,会以协议转让和定增这两种方式展开。

也有投资人士认为主要是当下“壳资源”和监管环境相背离,尽管有江南嘉捷的个案,但借壳空间依然呈现收窄趋势,从去年一波疯狂的炒壳之后,今年这个玩法已经不适应市场,大家不再认可这个逻辑,从中科招商持仓个股今年的表现也可见一斑。

有新三板市场人士则表示,中科招商的清仓减持或是因为新三板整改所致。按照股转系统要求,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募集资金不存在投资沪深交易所二级市场,这两大新指标都与中科招商密切相关。11月10日,挂牌私募是提交自查报告的最后期限,最终结果如何还要等待股转系统的通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