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年末资金面偏紧 货基又成“香饽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7-12-12 08:05: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9月,监管机构下发流动性管理新规,对货币基金进行进一步约束,货币基金短期内收益率持续走低。然而随着年末时间节点的临近,市场资金面紧张,流动性趋紧,叠加股市回调和债市调整等因素作用,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上抬。

多数货基收益回升

据数据统计,截至12月8日,785只货币基金(A、B份额分开计算)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07%。从数量上看,528只有代码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占67.26%。

基金方面,货币基金的表现整体略高于上周,整体万份基金收益和7日年化收益率保持在近期高位,上周区间7日年化收益均值居前的十只货基分别为:建信双月安心B(5.69%)、安信保证金(5.53%)、建信双月安心A(5.39%)、泰达宏利活期友B(5.21%)、农银汇理7天理财B(5.09%)、海富通添益货币A(4.98%)、泰达宏利活期友A(4.97%)、中银理财90天B(4.90%)、广发天天红B(4.89%)、华夏理财30天B(4.89%)。

场内货币基金中,上周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居前的有安信货币、场内货币、财富宝E、嘉实快线、银华日利,其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分别为5.5294%、4.5606%、4.5318%、4.4522%、4.1728%。

年末货币基金又变成了“香饽饽”,是市场对资金的旺盛需求以及利率中枢的上移。上周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7800亿元。MLF投放1880亿元,MLF到期1880亿元。上周资金净回笼5100亿元。资金面上,周初较为宽松,后逐渐收敛,但总体维持在较为均衡的状态,资金面波动幅度较前一周有所收敛。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随着美联储加息时间的来临,市场目前对其判断分歧较大,需时刻关注加息给资金面带来的扰动。长期来看,去杠杆、严监管思路不会变,利率中枢仍会在高位徘徊。

后期货基规模难上行

实际上,此前受到流动性新规的影响,货币基金在11月收益不断下滑。在流动性新规制约下,11月延续10月情形,仍未有货币基金发行,存量货基收益率较10月小幅下行。而12月至今,也仍未有货币基金发行。

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流动性新规对货基规模上限进行了直接限制,并要求持有人集中度与流动性互相匹配。在此背景下,10-11月均未见货基发行。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11月份基金收益率7天年化收益率均值为3.9420%,较10月份小幅下行4.44bp,达2017年下半年最低点。为加强货基流动性管理,新规对持有人集中度较高的货基配置高流动性资产比例以及剩余期限都进行了严格限制,导致货基收益率面临下行压力,新规实施后货基收益率连续两月下行。与此同时,10月资金面继续维持紧平衡,资金利率全面大幅回落,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货基收益率的下行。临近年关,11月资金面前松后紧,资金利率较10月末整体大幅回落,银行间7天质押回购利率(R007)较10月末大幅下行30.6bp。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临近年底,资金面、监管以及美联储加息等因素扰动,债券收益率短期高位震荡,上行空间有限,未来有待重大利好消息带动情绪恢复。此外,流动性新规实行以来,货基规模和资产配置受到冲击,无新发货基产品,货基收益率小幅下滑。未来货基有望逐步回归流动性管理工具属性,后期货基收益率和规模均难上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