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多只创业板ETF现净申购 创业板机会或逐步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荣华 2017-12-12 08:2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A股延续上周五的反弹,各大指数全线收红。与此同时,多只创业板ETF自11月23日大盘调整以来出现明显净申购。业内人士认为,中小市值公司盈利增长已开始强于大市值公司。随着流动性改善,未来A股市场机会或将更多集中在有业绩支撑的中小市值成长股中。

多只创业板ETF现净申购

上周大盘持续调整,沪市下跌0.83%,深市下跌0.71%,中小板下跌1.32%,而创业板下跌0.69%,跌幅最小。昨日中小创再次表现抢眼,中小板上涨1.99%,创业板上涨1.38%,上证综指和上证50涨幅略低,分别为1.18%和0.98%。实际上,11月23日以来,前期跌幅较大的创业板指仅下跌1.96%,而同期上证指数、上证50和深证成指跌幅均超3%,中小板指跌幅甚至达到4.22%。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创业板ETF自11月23日大盘调整以来份额持续增加。其中嘉实创业板ETF净增3150万份,增幅133.84%;鹏华创业板份额净增5110.46万份,增幅53.10%;广发创业板ETF净增4340万份,增幅21.32%;华安创业板50ETF净增2850万份,增幅11.01%。

相比之下,一些收益明显的ETF基金同期出现净赎回。例如今年以来净值上涨22.70%的华泰柏瑞沪深300净减少2.29亿份,今年以来净值上涨27.47%的华夏上证50净减少1.01亿份,今年以来净值上涨38.92%的鹏华中证酒净减少3830.24万份。

某公募基金研究员表示,近期债市利率上行,资金面较为紧张,对A股各个板块均带来杀伤。基金抱团股因保险资金的赎回而整体下跌,甚至部分业绩优秀的混合基金规模也出现下降。但该研究员认为,市场风格转向成长股或尚需时日,若钢铁现货持续上涨,资金或偏向周期股。

创业板机会或逐步凸显

指数的反弹企稳带动部分机构看好创业板。光大证券RSRS量化择时跟踪在上周五收盘后显示,创业板指已发出开仓信号。安信证券更是旗帜鲜明地拥趸创业板。他们认为,过去一年多,伴随着流动性紧张和风险偏好下降,A股投资者不断涌向高确定性资产,即盈利增长确定、估值对标国际偏低的大市值价值股,将市场的结构分化演绎到极端水平,“价值投资”甚至体现成“市值投资”,并且和上市公司的盈利趋势发生显著背离:经济企稳复苏背景下,小市值公司盈利增长已开始强于大市值公司。

安信证券表示,大市值公司价值发现和估值国际化基本到位,微观层面的迹象也显示价值投资者越来越多地兑现大市值价值股的收益,逐渐布局开始体现更优性价比的中小市值成长股,这将使大股票与中小股票的相对收益发生变化,有可能推动市场风格切换。在房地产及基建短周期下行背景下,创业板指公司2018年盈利增速上行更加确定,显著优于中小板与中证500,预计2018年A股市场机会或将更多集中在有业绩支撑的中小市值成长股中。

有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表示,从业绩看,过去三个季度大盘股表现优于中小盘股,很重要的原因是大盘股盈利增速更高,但这一优势目前并不明显。从过往经验看,当大盘股和小盘股的盈利增速差距缩窄,甚至小盘股盈利增速超越大盘股,在流动性边际改善的情况下,小盘股表现有望强于大盘股。从流动性看,当前3A级金融债相对国债的贴水达到历史极限区域,表明市场内部的流动性折价已经接近极致,如果用M2减去名义GDP增速进行衡量,目前是负值。从过往经验看,这一数值由负转正的过程中,小盘股表现更好。与此同时,中小盘的换手率也达到历史低点。总体上看,此时择优介入有可能获取超额收益。但他同时指出,目前流动性放松的条件暂时还不具备,中小盘的春天或需待明年才能正式到来。

某私募研究员认为,虽然在A股历次牛市中龙头公司的涨幅相对较大,但考虑到未来收益空间,随着一线蓝筹持续上涨,逻辑和估值优势将使一些优质的二线蓝筹更有吸引力。因此,对于竞争优势突出、行业空间大、成长路径明确、估值合理的优质个股,甚至可以不考虑市场风格进行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