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年底机构调仓基金有加仓迹象 中盘蓝筹或成明年风口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7-12-13 08:0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底股市呈现震荡格局。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出现调整的部分原因是机构年底减仓。不过,这部分减仓资金在今年底至明年初仍需重新布局,买回A股。从数据来看,基金近期有加仓迹象。展望明年,多家券商和基金公司认为,中盘蓝筹股有望成为“风口”,创业板公司中也有值得挖掘的成长股。

机构:年底调仓正常

股市盘整之际,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京东方A等此前受到机构青睐的蓝筹白马股震荡回调。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指出,本轮市场调整与QFII和深股通、沪股通客户年底集中减仓兑现收益有较大关系,尤其是香港机构投资者大多选择在圣诞节假期前减仓。目前来看,大部分机构减仓的压力已有所释放,而这部分资金今年底至明年初仍需重新布局,买回A股。预计12月中下旬后,机构投资者的卖盘将明显减少。

谈及年底机构资金的动向,前海联合基金经理林材表示,公募基金投资并没有获利回吐的问题,但确实存在年底调仓换股的情况。在当下时点,公募基金普遍需要对来年行情进行预判,并对资产配置进行一定调整。有的保险公司或券商可能由于涉及年底结算、会计科目调整等原因而进行减仓,总的来说在正常范围内。上述情况或许会给年底股市带来一些波动,但这样的波动是暂时的、正常的,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心。

基金有加仓迹象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基金公司年底调仓不仅是为了保收益、拼业绩,更多是为下一年度投资“排兵布阵”。

有基金经理表示,近期部分成长股表现较好,主要是业绩驱动。不少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估值还是合理的,值得关注。

据好买基金数据统计,上周基金在行业配置方面主要加仓石油石化、交通运输和食品饮料,主要减仓餐饮旅游、计算机和汽车。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0.32个百分点,仓位达到63.13%。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22个百分点,仓位达到91.37%;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33个百分点,仓位达到58.39%。

此外,机构投资者积极调研上市公司,一定程度上给出市场的风向。据数据统计,截至12月12日,近一月以来,机构调研了740家上市公司,其中接待超过50家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有13家。从板块看,生物医药、5G、电子等仍受到机构重点关注。

中盘蓝筹获看好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经过调整,目前无论是周期股、白马股还是成长股,都出现了相对可比较的盈利估值性价比。从跨年或一季度行情的布局出发,投资者可以有多样化的选择。短期来看,因为流动性波动和预期扰动,年底各类资产的表现较平淡,A股可能维持震荡行情,如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可能是加仓机会,配置结构可趋于均衡。

中盘蓝筹股的关注度有所上升。林材指出,未来价值股的投资逻辑不会发生变化。今年市场风格偏向市值千亿元以上的大盘股,相对而言,市值500亿元至800亿元的价值股涨势并不突出。在比价效应下,盈利增速较高、PE相对较低的中盘蓝筹股未来可能存在更多投资机会。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董事总经理张岚表示,经过2015年、2016年的调整,目前市场真正具有话语权的是QFII、保险、大型公募基金、大型私募基金。作为大型机构,它们要赚长线的钱,显然要配置有价值支撑、研发投入比较大、体量较大、利润足以抗衡任何一次市场波动的公司。这些公司才是未来价值投资的主线,预计明年中盘蓝筹股会获得较好支撑。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看好创业板。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在经济企稳复苏背景下,小市值公司盈利增长开始强于大市值公司。同时,价值投资者已看到公司的确定性不等于股票的确定性,随着大市值公司价值发现和估值国际化基本到位,其股票的确定性下降。确定性的天平正在悄悄地、动态地转向业绩上升而估值下行的中小市值成长股。明年A股市场的机会将更多集中在有业绩支撑的中小市值成长股。结合盈利增速趋势与估值水平,战略性看好创业板指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