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分级基金迎定期折算高峰期 可适当关注分级B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7-12-20 08:27: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接近岁末年初,分级基金也开始密集实施定期折算。自上周五(12月15日)有36只分级基金定期折算之后,明年1月初还将有43只分级基金定期折算。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上周实施定期折算的分级基金中,多只已完成定期折算的产品在昨日出现较大幅度波动,最大跌幅达10%。

定期折算进入高峰期

2017年12月15日,华安中证银行、富国中证军工等36只分级基金A份额进行定期折算。同时,自12月15日起至12月18日,相关基金暂停办理申购、赎回、转托管、配对转换业务。2018年1月还将有43只分级基金进行定期折算,其中2018年1月2日有41只。而集思录数据显示,多只上周五定期折算的分级A的折价率不到1%,整体折价率偏低,相关分级基金的套利空间并不大。

记者了解到,由于分级基金A份额借钱给分级基金B份额,分级基金B份额付给分级基金A份额“利息”(约定收益率),这个“利息”算在分级基金A份额每天的净值里,一年分级基金A份额能拿到一次,就是通过定期折算,把约定收益率通过母基金形式兑付给分级基金A份额,类似于基金分红,分级A份额净值随之归1。而发生定折时,折算基准日当天A份额和B份额是正常交易的,但是母基当天不能申购和赎回,当天买入A份额和B份额是无法合并做折价套利的。

据西南证券分析,在目前分级A较弱的市场环境下,定期折算可能会产生以下影响:第一,折算停牌期间,分级A供给减少,可能会减缓分级A的跌势;第二,折算完成后,分级A以参考净值为前收盘价,由于分级A折算前通常不是平价交易,因此折算后价格可能出现大幅波动;第三,定折是分级A获得约定收益的唯一方式,对于一些价格异常的分级A,定折可能会成为价值回归的催化剂。另据兴业证券分析,分级A的定价机制比较复杂,常用的隐含收益率算法将其视为定期付息的永续债。然而考虑到不定期折算机制,其一可能触发上折,导致提前付息;其二可能触发下折,折价或溢价交易的分级A会得到额外的收益或损失。

18日晚间,多只分级基金发布关于定期份额折算结果及恢复交易的公告,并提示由于基金在份额折算前存在折价交易情形,12月15日的收盘价与12月19日的前收盘价存在差异,12月19日当日可能出现交易价格波动的情形。据集思录数据统计,多只进行定期折算的分级基金在昨日的确出现较大波动,其中最大跌幅达10%,还有如券商A跌幅为8.60%。

可适当关注分级B

据兴业证券统计,上周场内份额流入较多的分级基金为银华深证100、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中融中证煤炭、鹏华创业板,AB份额总计流入2700.2万份、3468.44万份、1809.63万份、804.06万份和504.09万份。

西南证券分析,分级A方面,价格继续下跌,债市弱势格局不改,分级A调整趋势未改,市场情绪较悲观,债市拐点未现之前,分级A难有表现,建议以控制风险为主,配置机会尚需等待。分级B方面,上周大盘震荡,分级B涨跌参半,食品、白酒板块涨幅居前。对市场持有中性偏乐观的态度,建议适当关注分级B。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