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首批六只FOF运行近两月 两只产品微亏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洪小棠 2017-12-21 08:52: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为公募FOF的破冰之年,基金行业在经历了19年的发展后,又开启了一项资产配置的新途径。同时,作为公募基金近年来最大的创新产品,FOF募集规模被基金行业内寄予厚望。

6只首批FOF虽然在产品风格上有所不同,但其成立近两个月以来,在股债都遭遇了一波儿调整的情况下,FOF总体呈现了低波动。那么到底这几只产品的表现、投资操作状况如何,依然备受市场的关注。

根据数据显示,截止12月19日,6只FOF基金(A、C类合并统计)中,有4只已取得了正收益其净值大于1元,他们分别是建信福泽安泰、南方全天候策略、华夏聚惠稳健目标、嘉实领航资产配置。

其中,建信福泽安泰自成立以来回报最高,最新净值1.0047元,其次为最早成立的南方全天候策略,净值为1.0046元。

然而还有两只FOF成立以来略有亏损,他们分别为泰达红利全能优选和海富通聚优精选,其最新净值分别为0.9977元和0.9839元。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FOF的运作周期过短,短期业绩并不能代表真正的投研实力,还需再运作一段时间才能对投资有一定参考价值。

根据基金招募说明书,有5只产品的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定在0至30%之间,例如基金2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权益类资产,8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这种策略也在一定程度上使投资者对基金产品有更低的风险承受意愿,同时比债券型基金更高的收益预期。

当初,这些FOF先锋们在短期内完成募集,总募集规模近170 亿,记者发现,除海富通聚优精选外,其余 FOF 投资于权益类基金比例均不超过 40%,所用策略基本以风险平价和目标风险策略为主。

而根据公开资料,首批FOF基金发行总额达到166.3亿元,其中南方全天候策略、嘉实领航资产配置、华夏聚惠稳健、海富通聚优精选、建信福泽安泰、泰达宏利全能优选等6只公募FOF基金的发行规模分别为:33.0亿元、28.6亿元、46.9亿元、21.6亿元、27.9亿元、8.3亿元。

中信建投研报表示,FOF 投资流程主要包括:产品设计、策略设置、基金筛选与组合构建、重构与风险控制这四个步骤。流程中经过了两轮风险分散:一是“组合证券资产”,也就是大类资产配置,利用不同资产价格不完全相关的特性降低单一资产价格下跌带来的巨大冲击,各资产类别的相关性越低,分散投资效果越好;二是“组合不同基金”来分散投资。考虑到同一大类资产的高度相关性,因此大类资产配置实质是 FOF 分散风险的核心,同时也是收益的最主要来源。

然而近来,有业内人士称,FOF放开申赎后,出现了一定规模的赎回现象,经济观察网记者多方证实,确实存在一定的净赎回现象,但规模并没有很大,具体多少还是要等到申赎数据出来才能知道。

对于出现的赎回现象,有基金人士表示,开放申赎后出现净赎回很正常,比如业绩不如预期、帮忙资金撤出、投资者意愿等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