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年末基金调研加快 家电和医药最受青睐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明山 2017-12-25 08:5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四季度是偏股基金业绩争夺战的白热化阶段,自四季度以来截至12月22日,沪指在震荡中下跌了1.55%。而基金为了在年内业绩排名中获得更靠前的排名,往往会在四季度期间加快换股频率,同时,也在四季度期间加快了对上市公司的调研。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观察发现,基金在四季度以来截至12月23日共出动调研了503家上市公司,其中有389家是中小创上市公司,占比77.34%。从行业角度来看,家用电器和医疗行业的上市公司受到了众多基金公司的青睐,其中,格力电器、大博医疗等个股也在四季度以来取得了不错的涨幅。

基金调研最爱家电和医疗

中小创公司占比近八成

四季度以来,基金公司调研上市公司的频率明显加快。记者据资讯数据统计发现,四季度以来截至12月23日,基金公司共调研了503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229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和16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小创公司合计占比高达77.34%。

从行业角度来看,家用电器和医疗行业成为四季度以来基金公司最青睐的行业。其中,华东医药和格力电器在四季度以来累计被基金公司调研20频次,成为四季度以来最受基金公司青睐的2只个股,除此之外,飞乐音响、老板电器和大博医疗也受到基金公司的集中调研,且这些个股在四季度以来均有不错的股价表现。

具体来看,自四季度以来截至12月22日,华东医药上涨8.74%,三季度末,共有85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5932.11万股。其中,长城品牌优选持有该股数量最多,三季度末持股数量为579.73万股。记者观察发现,该基金早在2015年四季度末就持有华东医药,在今年二季度末进行了较多的增持,在三季度末又略有减持。按照该基金三季度末的持股数量和该股在四季度以来的涨幅,长城品牌优选混合因持有华东医药而在四季度以来浮盈2487.04万元。

四季度以来截至12月22日,格力电器和老板电器分别上涨18.92%和17.99%。三季度末公募基金分别持有格力电器和老板电器4.22亿股和6128.24万股,按照这个持股数量和四季度以来格力电器和老板电器的涨幅,相关基金因持有这2只个股分别浮盈30.26亿元和4.6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11月15日,共有26家调研机构上门调研了格力电器,其中包括20家基金公司。从调研记录来看,调研机构十分关注该上市公司在产品智能化的进展,以及公司产品在行业中的竞争格局等。

金风科技四季度以来涨44%

大成系3只基金实现“撑杆跳”

记者重点关注了基金在四季度期间集中调研的中小创个股,并观察了这些个股在四季度以来的涨跌幅表现。观察发现,排除次新股外,金风科技在四季度以来累计上涨了44.56%,是所有中小创个股中涨幅最高的个股。值得注意的是,大成基金旗下3只基金因持有该股而受益颇丰,均在四季度以来取得了8%以上的收益率。

具体来看,三季度末共有50只基金重仓持有金风科技,合计持股数量达到1.14亿股。从机构持有者角度看,大成基金旗下8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5012.46万股,成为持有该股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而在二季度末,大成基金旗下仅4只基金持有该股95.64万股。

具体来看,大成基金旗下大成竞争优势、大成景阳和大成策略回报这3只偏股基金分别在三季度期间新进金风科技788.79万股、1317.84万股和1435.85万股,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8.76%、8.72%和8.01%。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度末大成竞争优势混合和大成景阳领先混合均把金风科技作为了自己的头号重仓股,受益于该股在四季度以来的优异表现,这两只基金在四季度以来也分别取得了10.03%和10.21%的涨幅。这2只偏股混合基金凭借着在四季度期间的表现,在年内业绩的排名也成功冲进前1/5,实现了业绩的“撑杆跳”。

而大成策略回报则选择了把金风科技作为其第二大重仓股,该基金在四季度以来取得了8.95%的收益率。截至11月22日,该基金年内收益率为27.72%,在503只偏股混合基金中排名第111位。

四季度以来,调研机构先后23次走进了金风科技进行调研,其中包括8家基金公司和9家私募。从调研记录来看,调研机构最关注的问题依然是公司自营风电场的开发情况以及在国内风电市场的发展情况。

金风科技也做出了相关的答复,该公司表示在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自营风电场的运行情况,随着西北地区限电情况得到改善以及南方新增项目陆续投运,2017年前9个月公司自营风电场的标准运行小时数同比增加38小时至1417小时,高于全国水平31小时。随着国内风电市场产品同质化程度加深,更大叶轮直径的新机型频繁推出。今年前9个月国内公开招标容量为21.3GW,同比下降11.7%。其中,海上风电项目招标2.9GW,同比增长189%,占全国招标量的13.6%,投资需求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