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决战年度排名 “金融”“家电”定胜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30 09:5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正如足球比赛的结局,基金年度业绩排名也颇具悬念。目前来看,开放式基金方面,混合型基金中,东方证券(7.35-0.54%)资管旗下基金有望成为最大赢家;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冠军料在易方达消费行业和国泰互联网+中产生。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金融和家电板块有望成为决定最终排名的关键因素。

重仓股“此起彼伏”

近期,多只基金的重仓股波动幅度加大,为业绩排名战增添变数。例如,12月27日,中国平安(81.60+0.87%)、格力电器、贵州茅台、招商银行(30.55+0.66%)、中国人寿(24.50+0.62%)等备受基金青睐的股票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次日,中信一级行业中的食品饮料指数大涨3.51%,多只基金的第一重仓股贵州茅台大涨8.21%。

“2017年就剩两三天了,再不调仓就来不及了。”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本周表示,近期有机构投资者减持2017年涨幅较大的股票,调仓换股,为2018年的布局做准备。特别是大中型规模基金,其调仓不可能在一两天内完成,所以年底股市的波动会相对大一些,这很正常。今年涨幅较大的股票通常机构持股也较集中,因此个别机构如果进行较大规模的减持,可能引发股价一定幅度的波动。

“不少白马蓝筹股是绩优基金的重仓股。这些股票的波幅加大,势必影响基金业绩排名。”华南一家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在业绩排名战这一特定时段,在博弈心理的作用下,很多基金经理会有“谁先跑谁受益、谁不跑谁吃亏”的想法。“等新年到了,排名战结束了,大家就该正常布局了。”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开放式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今年以来回报率排名前五位的依次是易方达消费行业、国泰互联网+、鹏华养老产业、银华沪港深增长、嘉实沪港深精选,今年以来总回报率分别为65.89%、64.81%、50.99%、49.08%、48.83%。截至12月27日,排名前五位的依次是易方达消费行业、国泰互联网+、嘉实沪港深精选、银华沪港深增长、广发沪港深新起点,总回报率分别为61.36%、59.25%、48.57%、47.29%、46.39%。可见,一周内,前五名有进有出,名次也发生了变化。

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中,东方证券资管无疑是最大赢家。截至12月27日,东方证券资管旗下的东方红沪港深、东方红睿元三年定期、东方红中国优势占据前三名,今年以来总回报率分别为63.2%、58.38%、55.92%。交银稳健配置混合A、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排名第四、第五位,总回报率分别为53.15%、53.14%。

股基冠军归属仍有悬念

目前在混合型基金的排名战中,东证资管旗下基金可以说已提前夺冠,因此悬念集中在普通股票型基金。目前,业绩暂居前两位的是易方达消费行业、国泰互联网+,二者的总回报率差距不大,于是最后一个交易日仍存变数。

11月22日以来,国泰互联网+一度占据排名第一的位置,但12月1日易方达消费行业实现反超,此后双方的“领头羊”争夺战互有胜负。但总体来看,在白酒、家电行情的支撑下,易方达消费行业多数时候占据第一的位置。

基金三季报显示,易方达消费行业三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的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伊利股份、上汽集团、索菲亚、口子窖、牧原股份。国泰互联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中国平安、五粮液、工商银行(6.32+1.12%)、中国太保(37.90+1.47%)、招商银行、农业银行(3.63+0.55%)、华泰证券、山西汾酒。

业内人士分析,从配置来看,两只基金在三季度末都重配白酒。同时,易方达消费行业重配家电,国泰互联网+重配金融股。假设四季度其重仓股的变化不大,则金融板块的涨跌,可能成为决定排名战冠军归属的关键。也就是说,如果最后一个交易日金融板块显著强于其他板块尤其是家电板块,则国泰互联网+有望反超。

当然,不仅冠军争夺战存在悬念,其他基金的名次也有可能发生变化。例如,12月1日,银华沪港深增长排在开放式普通股基的第8位,27日升至第4位。12月1日,景顺长城新兴成长还在开放式混合型基金的第21位,27日升至第5位。

明年行情谨慎乐观

虽然排名战吸引人眼球,但总体来看,为明年布局是基金关注的重点。展望明年,广发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师武幼辉表示,A股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不会出现明显的风格切换,明年的预期收益率可能低于今年。从节奏来看,明年大盘指数可能呈“N”形走势,一季度有望迎来春季行情,二季度可能有所回调。明年可以关注先进制造、大消费、金融等板块,预计一季度消费股的机会最大。

嘉实基金研究部新能源研究小组组长、嘉实环保低碳基金经理李化松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趋势,A股的表现值得期待。重点关注以下方面:新能源汽车行业、智能制造和制造强国、清洁能源和能源物联网、环保行业和持续受益于环保政策的优秀企业。

泓德泓信、泓德泓汇、泓德泓富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蔡丞丰表示,明年的股市投资仍应关注上市公司业绩,寻找业绩确定性高的公司。医药和食品行业的业绩韧性、持续性、确定性比其它行业更强。医药行业中较看好创新药和医疗器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