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169位权益类基金经理:9成认为2018年将上涨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1-08 08:0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基金报每年年底都会对公私募基金经理发放问卷,调查他们对下一年大市的看法,并征求他们对基金仓位、货币政策、市场风格、热门投资主题、看好板块及概念的意见。今年接受调查的169名基金经理普遍对大势表示乐观,仓位保持在高位,而2018年,医药、电子、非银金融是他们最看好的板块。

2017年上证50等蓝筹指数走出一波强势行情,而创业板指则一路节节下跌。当目前上证指数站上3300点,目前估值修复差不多完成的蓝筹股能否延续强势?一直表现萎靡的中小创能否重现辉煌?2018年哪些领域更有机会?

《中国基金报》为此展开2018年基金经理随机调查,收集到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超过100家公募、私募基金公司旗下169名偏股基金经理的反馈。调查结果显示, 82.84%对后市谨慎乐观,近97%的基金经理认为2018年上涨指数“涨”,整体显示出偏乐观的态度,更多主流观点是通过均衡配置应对市场。

行业上,最被看好的是医药生物、电子、非银金融;投资主题则看好5G、医疗健康、新能源车等。

超九成基金经理认为

2018年上证指数“上涨”

自去年以来市场出现的价值股回归行情,未来是否还能延续?事实上,基金经理更偏谨慎乐观情绪,超九成认为上证指数2018年仍能上涨。

当被问及2018年上证指数涨幅时,分别有49.7%、41.42%、5.92%的基金经理认为“上涨0~10%”、“上涨10%~20%”、“上涨20%”,这也意味着近97%的参与调查的投资人员看多2018。而认为2018年上证指数会下跌的仅4位。判断2018年市场行情时,有62.13%认为目前显示是结构性牛市,认为是持续1~3年牛市的也有12.43%。

同时,当被问及对后市态度如何,有82.84%的基金经理选择了“谨慎乐观”,另外,选择“很乐观”和“悲观”的分别为4.73%、1.83%,整体显示出偏积极态度。

“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资金面”是基金经理们认为最影响后市的两大因素,分别有128位、102位基金经理选择上述两项,更有多位基金经理将“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视作最看重因素。此外,基金经理重视的因素还有“货币政策”、“改革力度和速度”、“宏观经济下滑速度”、“市场情绪”等。

超三成基金经理仓位在

“80%~90%”

留一分清醒留一分醉。中性偏高的仓位似乎成为市场主流。当被问及目前所管理基金仓位时,两类仓位有超30%的基金经理选择,一是34%的基金经理选择了“60%~80%”,另一个是31%的基金经理选择了“80%~90%”,显示出是目前市场的主流水平,此外选择“90%以上”的占比为10.65%,也就是说差不多75%的基金经理仓位在60%以上。少数基金经理的仓位低于40%。

主流观点对后市谨慎乐观的大背景下,54.44%的基金经理选择“灵活配置”应对市场,更有31.36%的基金经理认为要保持“高仓位”,显示出偏乐观态度,仅14.2%的基金经理认为要“中低仓位”,相较之下目前基金经理乐观者多于悲观者。

此外,选择“重精选个股”或者“重行业配置”应对市场的基金经理各占据半壁江山。

42.6%认为蓝筹股

估值修复到位

2017年市场结构分化明显,蓝筹价值股表现突出,而中小创表现平平。市场非常关注2018蓝筹股行情是否能高歌猛进,中小创能否“绝地翻身”?众基金经理的答案显得有点纠结。

对于2017年蓝筹股行情,更多基金经理认为“蓝筹股估值修复已经到位”,占比达到42.6%,而认为蓝筹股将继续成为2018年主线的基金经理有55位,占比32.54%,认为较难说的也达到24.85%。

正是因为这种纠结的心态,导致在目前市场阶段,67.46%的基金经理更倾向于选择“均衡配置”来应对市场。选择“蓝筹股”、“中小盘股”的基金经理占比则分别达到26.63%、5.92%,显示出愿意追蓝筹风的投资人略占上风。

而在被问及中小创2017年表现较弱,2018年能否跑赢大势时,除去选择“难说”的49.7%基金经理,选择“会”和“不会”的基金经理占比分别为12.43%和37.87%,也略略看出基金经理们更倾向于认为蓝筹风延续。

医药、电子、非银金融被看好

最大主题为5G

展望后市,基金经理究竟最看好哪个行业?答案是医药生物。

对于能穿越牛熊的医药生物板块,有113位基金经理看好这一行业,占比超过66%,对于这个大主题,《中国基金报》多年来进行多次基金经理调研发现,医药生物经常成为最被看好的品种。

电子行业紧随其后,成为基金经理们对后市看好的第二大行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银行业和非银金融业被多为基金经理看好,分别达到70人、77人,有部分基金经理仅看好这两大行业。此外,食品饮料、通讯、机械设备、家用电器等行业也被看好。

而2018年最不被基金经理看好的行业是采掘、钢铁,分别有55位、51位基金经理选中,有色金属、综合、建筑装饰汽车、建筑材料等行业也不被看好。对于房地产、对计算机、化工、国防军工等行业在基金经理间存在较大争议,值得关注。而2017年备受追捧的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行业也存在较明显争议,有不少基金经理选择不看好。

从投资主题看,有85位基金经理选择5G,成为2018年最被基金经理看好的主题。而医疗健康、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环保等也被不少基金经理看好,分别有76位、71位、60位基金经理看好。此外国企改革、军工概念也是看好较多。

也有一些基金经理自己提出看好概念,较多人士看好半导体、人工智能、芯片国产、包括光伏及新能源产业等,此外“雄安新区”、“海南岛”、 “高端制造-自主创新” 、“中国资产的价值重估”等也有基金经理专门提及。

普遍预测上市公司盈利

在“10%~15%”间

今年GDP增速会如何?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如何?更多基金经理选择“中性”数据。

目前宏观经济步入“新常态”,各项改革刺激经济发展,预测下2018年GDP增速时,有92.0%的基金经理认为将在“6.5%~6.8%”这一中性水平徘徊,仅4.14%的基金经理认为“经济增速低于6.5%”,仅2.96%认为会在“增速低于6.5%”水平。

最近几年伴随着经济下行,上市公司业绩增幅也出现下滑。而70.41%的基金经理认为2018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在10%~15%,显然对增速预期偏中性乐观。还有20.12%的基金经理认为“15%~20%间”,不过也没有基金经理选择“20%以上”,仅9.47%的基金经理选择“不足10%”。

对于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房地产政策,更多基金经理认为会维持现状,如56.21%的基金经理选择了“维持目前状态,可能加强限购”,成为主流观点,只有4.14%的基金经理认为“可能会改变目前限购政策,转为刺激”;认为“不好说”的基金经理占比也逼近40%。

对于2018年的通胀率,主流观点认为“保持温和通胀水平,不是重要因素”,占基金经理比例达到84.02%;此外也有27位基金经理认为“会上升,或触动经济调控政策出台”,投资者可以适度关注下通胀走势。

此外,在货币政策上,62.13%的基金经理认为2018年不会加息而是通过其他手段调控。而加息1次和加息2~3次也分别有17.16%、17.75%的基金经理选择。因此,认为2018年资金成本会继续保持较高水平的基金经理达到123人,占比72.78%,还有13.02%的基金经理认为资金成本还会继续走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