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姚景源:新时代资产配置应抓住两大转变精髓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2018-01-08 08:51: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此次“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中,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发表主题演讲,强调新时代的资产配置应当深度研究两大转变的精髓——社会主要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正从高速度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增长。未来的投资一定要转变发展理念,紧扣两大转变来找到发展方向。

姚景源表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为投资指明了方向,不平衡不充分为投资打开了空间,如果投资者能够充分理解新时代社会矛盾的精髓,未来的投资就有望获得丰厚的回报。第一产业农业中要着重布局现代农业;第二产业工业中一定要投资中高端,不能布局低端制造业;第三产业服务业中则应当大力投资现代服务业。

“美好生活”为投资指明方向

在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脉络,以及社会主要矛盾的变迁时,姚景源生动地用“吃”的变化进行了勾勒。姚景源表示,民以食为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的“吃”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78年开始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10余年时间里,中国人的“吃”主要解决温饱问题,当时需要考虑的是能不能够让人民群众吃饱,社会主要矛盾自然落在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落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而第二阶段则是从90年初起步,中国人的“吃”由单纯的解决温饱需求,提升至如何“吃好”的需求。在这个阶段,人民群众的需求是如何让饭桌上更丰盛,吃的内容更丰富,山珍海味、大鱼大肉等等都成为了日常“吃”的内容,但随之带来的社会负面效应,则是因为过度饮食带来的疾病隐患开始困扰大家;第三阶段则是近些年兴起的,可以取名为“吃的健康”。顾名思义,就是人民群众的需求,不仅仅是吃的“好”,更重要的是吃的“健康”,这表面上是从追求吃的数量变成追求吃的质量,实质上就折射出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经济的增长开始由追求高速度增长转变为追求高质量增长。

姚景源还用“衣食住行”四个字概括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投资格局变迁,并以此解释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投资带来的机会。姚景源指出,在改革开放之初,人民群众的主要需求在于满足温饱,“衣”和“食”的需求强烈,随之对应的就是食品饮料行业和纺织服装行业蓬勃发展,如健力宝等红遍大江南北,服装生产、批发、零售领域都非常赚钱,那个时候,如果投资食品饮料行业和纺织服装行业,是最赚钱的;而到了“衣食”需求满足到了一定程度,人民群众的需求就升级为对“住”和“行”的更高要求,与之对应的就是房地产行业和汽车行业,房地产行业过去二十年时间里的大牛市,汽车企业遍布全国除西藏外的每一个省市自治区,产量接近全球的近三分之一;到了现阶段,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都已满足,开始向往“美好生活”,这其中包括人们对于生活质量提升的需求,也包括人们对生命质量提升的需求,那么,未来投资的方向,就应当是与人们生活质量提升相关联的以及人们生命质量相关联的领域。

“不平衡不充分”为投资打开空间

姚景源进一步指出,在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其实为投资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具体而言,第一产业农业、第二产业工业和第三产业服务业中,都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

如第一产业农业中,尽管我国粮食总产量屡创历史新高,但我国的粮食进口数量也屡创历史新高,而且国内粮食价格和农产品价格还普遍高于国际市场,不仅如此,我国粮食的年出口金额还不及荷兰,这都充分体现出我国传统农业的效率低下,此外,中国在农业领域使用大量农药,畜禽业滥用抗生素等情况,也造成农业的品质降低,这些都是不平衡不充分的特征。因此,提高生产效率的现代农业、保障健康的现代农业,都是改变这种不平衡不充分的方向,也应该成为投资者重点布局的对象。

第二产业工业中,姚景源表示,中国确实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但却可以用四个字形容:大而不强。他表示,中国制造业目前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数量上,但是缺乏核心技术,在国际分工中大多处于中低端,因此在利润分配上只能获得较低的利润回报。以苹果产业链为例,在整个苹果产品的生产销售中,美国苹果公司拿走了一大半的利润,日本和韩国则拿走了剩下的绝大部分,而中国制造苹果产品的企业真正获得产业链的利润占比不过3.6%左右。这就是缺乏核心技术的结果,就是不平衡不充分的重点。因此,要想让中国成为真正的工业强国,就必须发展核心技术,发展中高端的先进制造业,这就是未来投资的重点方向。

而对于第三产业服务业,姚景源建议,将更多地把眼光放在现代服务业上,如金融、文化、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这些产业可以称之为幸福产业,也是由社会主要矛盾所决定的。“任何时候你只要准确的判断了这个主要矛盾,围绕主要矛盾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去投资肯定成功。”姚景源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