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电商变更考核机制 加大权益类产品投入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1-08 09:1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了解,已有基金公司电商部门将流量考核改为管理费收入考核,这也倒逼着电商部门更加注重权益类产品的占比。

2017年年终排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按照监管的最新要求,不再公布包括有货币市场基金数据在内的规模排名,只公布非货基的规模排名。

这一新规不仅瞬间改变了基金行业的排名格局,也让一些与货币基金关系度极高的部门面临变革,基金公司的电商部无疑首当其冲。

基金电商部门求变

随着2013年余额宝的正式上线,互联网宝类产品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冒出,基金电商部门也在这几年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在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电商部门总监看来,基金电商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即产品化、平台化和场景化,“从最初的产品诞生,到逐渐淡化产品与各个平台进行进一步的合作,再到最后场景的搭建,基金电商已经逐渐变得互联网化。”

但2017年的这轮监管,则意味着电商部门必须改变现存的业务模式,在监管层的要求中,最重要的一条即是“不得通过宣传来扩大货币基金规模,包括公开的宣传材料,也包括一些微信或朋友圈的大力宣传推广货币基金的行为。”

这也是基金公司电商部门面临最直观的问题。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指出,随着监管的趋严,一系列针对货币基金的营销举动都将被禁止,短期内很难再出现包括收益补贴、份额赠送的活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降低投资者买入货币基金的热情。

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公司人士也坦言,近几年,不少基金电商部门已经开始由固定收益向权益类倾斜,监管的落地无疑加速了这一进展。

“电商部门并不等同于货币基金销售!只能说货币基金依旧是电商的主要抓手,大多数基金公司电商部门始终以货币基金为主要导流渠道。”

在其看来,真正受限的往往是那些期望仅通过货币基金来提高电商部门流量的基金公司,“并非所有的基金公司都依托货币基金来支撑电商团队,越早建立电商团队的基金公司往往也越早发现货币基金的单一性。”

上述大型基金公司电商部门总监也承认,货币基金受限并不意味着电商部门的没落。据其透露,该公司电商部门从原先固定收益占比超过八成的局面已经逐渐变为固定收益、权益类产品对半开的现状。

“基金电商有足够的发展模式来消除货币基金受限带来的影响。”

此外,在不少电商部门人士看来,禁止货币基金冲规模也将会对基金电商部门的考核标准产生影响。据了解,已有基金公司电商部门将流量考核改为管理费收入考核,这也倒逼着电商部门更加注重权益类产品的占比。

货币基金配置需求仍在

上述基金公司电商部门人士指出,货币基金监管本质上更多的是针对基金公司营销,基金公司不得再大幅增加货币基金的销售及规模,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原本买入货币基金的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本来就较低,不会因此选择去买入其他产品。

“也就是说货币基金本身作为工具是有配置的需求,即使不做宣传也有不少投资者依旧会买入。”

在其看来,目前很多基金公司电商部门都推出了自己的APP,在首页上依旧会有货币基金的栏目,并不会因为受到限制就出现调整。

而记者了解,多家基金公司风控部门已经给予电商及渠道销售最新指示,货币基金的常规宣传恢复了。

常规宣传即像普通基金销售那样的营销材料、图片文案等,但仍需注意两点:一是不要宣传货币基金规模;二是不能拿货币基金与银行存款相比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