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逆势增持可转债 机构仍看好后市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1-08 09:1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刚刚过去的新年第一周,上证综指实现五连阳。在正股带动下,转债市场跟涨收红。可转债在去年最后三个月经历了从哄抢到弃购的过山车行情,虽然令普通投资者情绪受到打击,但数据显示,去年末基金增持转债的力度逆势加大。

受访人士表示,基金看重转债扩容长期利好效应,把握机会逢低位建仓。对于可转债的后市行情,机构仍旧持乐观态度。

基金加仓力度不减

2017年11月发行了12只可转债,投资者对转债的热情也达到最高峰值。上交所转债持仓数据显示,去年11月可转债市场中机构和个人参与者均大幅加仓。与10月相比,各类投资者持有可转债市值总体增加81.33亿元,增幅达14%。

然而进入12月可转债市场迅速转冷。与11月相比,各类投资者持有可转债市值增幅仅4%。值得注意的是,基金逆势延续增仓态势,净增持13.75亿元的转债,增持幅度较上月不降反升。

对此,沪上一位中型公募可转债基金经理表示,与个人投资者相比,基金更看重长期回报。对基金而言,转债破发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机会。

他解释道,“二级市场上转债价格下跌时其买入价值反而上升,此时转债股性弱债性强,不少可转债的YTM(到期收益率)上行,因此提供了不可多得的低吸良机。而且可转债具有‘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特性,决定了下跌空间相对有限。”换言之,若可转债的到期收益率比10年期国债利率高,它就具有超值买入并中长期配置的价值。

上述可转债基金经理补充道,另外也可充分利用看涨期权,在市场价格下跌时选择基本面良好的上市公司,等可转债转股后套利获得转股溢价。近期,基金确实有一些转债的产品在成立中。

机构依旧看好转债行情

目前转债跟涨能力偏弱,市场走势震荡,短期内难现趋势性行情。尽管如此,机构仍看好中长期转债市场反弹空间。

沪上一大型公募固定收益部总监认为,部分可转债已进入战略性建仓期。他表示,“一方面,再融资新规下可转债市场大幅扩容,带来众多品种丰富的优质标的。即使二级市场结构性特征明显、个券走势各异,部分可转债配置机会已经显现。另一方面,当前转债整体估值处于低位,低吸窗口渐启、博弈空间广阔。”

在具体策略上,上述固定收益部总监表示,策略最为核心的部分是择券。通过扎实的基本面分析,找出在当前市场结构性走势中脱颖而出的、具备长期价值的行业龙头正股对应的转债个券,仍是转债投资关键。

海通证券也表示,2018年转债的投资策略是在业绩的基础上,精选新时代、新经济中有长期投资价值的板块,如先进制造和新兴消费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