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易方达摘得公募桂冠 工银瑞信规模腰斩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宁鹏 2018-01-09 08:0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规模高达7万亿元的货币基金不计入年度排名,2017年各家基金公司的座次已重新排定。与往年不同的是,2017年基金公司规模年度排名更偏重基金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

据海通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易方达以2772.13亿元的规模,成为了公募基金行业的新领头羊。不仅如此,该公司的权益类基金规模,亦成功实现了对于华夏基金的赶超,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双料冠军”。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后发现,过去几年规模排名的剧烈变化,主要是因为货币基金规模的急剧扩张。倘若剔除货币基金的因素,会发现公募基金“强者恒强”的态势依然比较明显,一些综合实力强劲的老牌基金公司,依然稳稳占据了第一梯队的位置。

座次重新排定

2017年底,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倡议下,取消各家基金公司货币基金规模的披露和评价,340余只货币基金被剔除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排名。

在公募基金资管规模排名新规实施的首个年份,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与前一年相比变化较大,货币基金占比较大的公司均受到较大影响。

剔除货币基金后,易方达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排名第一,其后为华夏基金、嘉实基金、中银基金、博时基金。

鉴于规模排名第二位至第五位的基金公司之间的差距极小,剔除联接基金之后,公募基金规模排名前五的公司则变为了易方达、中银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募基金迎来20周年之际,“老十家”基金公司依然在行业内占据重要位置。除了长盛基金以303.2亿元的规模排名行业第42位外,其他9家老牌基金公司仍在行业前20位。

“如果剔除货币基金的因素,你会发现过去几年公募基金所谓的行业大发展只是虚胖。”有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据海通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公募基金除掉货币基金,包含联接基金的规模为47543.42亿元,仅比2016年末增长118.49亿元,增长率为0.25%。倘若剔除联接基金重合部分,行业的总规模则为46921.67亿元,仅增加72.36亿元,比前一年仅增长0.15%。

某“老十家”基金公司副总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其任职公司在2011年内部考核开始就已经去掉货币基金排名,因此公募基金资管规模排名新规对于公司完全没有影响。在他看来,货币基金某种意义上是“拼爹”的行为,其规模增长与管理团队的努力并不完全契合,也不会为公司贡献太多利润。

依托年末货币基金冲量使基金公司总规模排名上升,曾经是公募基金心照不宣的套路。经历了2017年上半年货币基金超预期大规模发行后,监管政策陆续出台,货币基金发行量随即骤减,第四季度甚至一反常态无成功发行。

事实上,往年货币基金年末冲量的主要原因,与主流群体过于关注总规模排名有关,不仅会影响到管理层和相关业务条线的考核,还会对于基金公司的一些对外合作产生影响。在统计基金公司规模时剔除货币基金,这样的调整明显带有很强的行业发展引导性,主要意图是敦促基金公司聚焦主动管理业务。

“剔除货币基金排名挺好,各家都不用为了冲规模去做一些没有意义的事儿。”一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不管参不参与排名,部分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规模都在那儿。

剔除货基前后,规模排名下降较多的公司有天弘基金及工银瑞信、建信基金等银行系基金公司。

余额宝的成功让天弘基金迅速成长为货币基金领域的“巨无霸”,然而,伴随着公司盈利能力的快速提升,其主动管理能力依然乏善可陈。从规模增长的角度看,天弘基金剔除货币基金的规模与前一年相差无几,2017年年末的规模为243.55亿元,比前一年减少1.95%,排名却从2016年末的51位,提升到48位。

彰显投研实力

从资产质量的角度来说,有7家公司的权益类基金规模超过千亿元,分别为易方达、华夏、嘉实、南方、汇添富、招商、富国。

值得注意的是,在权益类基金规模方面,易方达在2017年完成了对华夏基金的赶超。易方达的权益类基金规模高达2027.14亿元,华夏基金则以2001.41亿元的规模紧随其后。在2016年年末,华夏基金依然以1833.35亿元的权益类基金规模在行业内保持领先,彼时易方达的权益类基金规模为1726.20亿元。

2017年权益类业绩表现出色的东证资管,则从一年前的36位,跃进至18位。其管理的资产规模,从2016年末的362.73亿元,增长至743.89亿元,增长率高达105.08%。

与往年类似,基金业的规模增长率排名,前几位均由次新基金公司包办。因为次新基金公司的基数较低,往往可以出现以10倍计的增长。

其中长江资管由4.43亿元增长至57.32亿元,增长率高达1194.89%;永赢基金则由34.67亿元增长至302.85亿元,增长率高达773.36%,排名亦由80位,飙升至43位;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由15.38亿元增长至122.07亿元,增长率为693.52%;汇安基金由10.81亿元,增长至66.4亿元,增长率为526.12%。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理规与资管新规的出台,彰显了银行业打破刚兑,回归理财与资管本源的导向。而对基金公司与基金管理人的甄选评价将成为今后资管委外业务的核心。中国基金业协会剔除货币基金规模排名,也显示出其对基金公司评价体系的重构,资产规模固然是投资者用脚投票的市场化结果,但规模并无法完全反映基金公司风格特征与投研实力等方面。

最令人唏嘘的是华宸未来基金,成立多年后,规模仅为1530万元,在行业内垫底。

银行系基金受影响

银行系基金公司的短期排名受到较大影响,但其在整个基金行业的影响力仍在不断增长。

依靠强大的股东背景,银行系基金公司后劲十足。2005年,国内首家国有商业银行直接发起设立并控股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工银瑞信成立,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有中银基金、招商基金、建信基金、工银瑞信、农银汇理进入行业第一梯队。

从2017年末的规模排名来看,中银基金规模增长605.27亿元,在第一梯队的基金公司中增长最为迅猛。

农银汇理也在2017年实现了规模的大跃进,由513.26亿元,飙升至1012.56亿元,增长幅度高达97.28%。其规模排名由一年前的26位,跃居第14位,首次进入第一梯队。居功至伟的是农银汇理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其规模由2016年末的306.93亿元,暴增至2017年末的808.17亿元。

2017年规模缩水最为严重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为工银瑞信,剔除货币基金之后的规模由一年前的第1名降至目前的第12位。2017年末剔除货币基金的规模为1286.6亿元,而2016年末的数据为2647.62亿元,规模减少了51.41%。

事实上,工银瑞信旗下的权益类基金还增长了65亿元,固定收益类产品则缩水逾1300亿元。

成也委外,败也委外。委外资金的撤离让工银瑞信的规模排名剧降,其中仅工银恒泰纯债债券就减少218.57亿元,工银丰益一年定开债券亦减少175.13亿元。此外,曾创下短短三日募集到909.55亿份纪录的工银瑞信丰淳,在三季度后被一举赎回了891.54亿份,距其成立才刚满两个季度。

此外,建信基金规模亦减少573.59亿元,排名由第8位跌至第10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