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中基协发布第十八批失联私募 温州帮失联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林雪 2018-01-12 08:4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其官微发布了5条公告,依法注销北京炳隆资管、广西世纪红榕两家公司的私募管理人登记,并将其高管拉入黑名单12个月,取消基金从业资格。

协会表示,北京炳隆资管登记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法定代表人不配合监管部门调查,目前公司已人去楼空,处于失联状态;广西世纪红榕登记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其关联企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广西世纪红榕未向协会报告该重大事项,目前公司人员均已离职,无法正常经营。

昨天,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还发布了拟公示第十八批失联私募机构名单,涉及中财国龙、务生资产、中鑫富盈、苏州金联投资等公司。其中,务生资产原法定代表人是马永威,与“温州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去年被证监会罚款4577万元;中鑫富盈和吴峻乐合谋操纵特力A等股票价格,2016年被证监会罚款约4.4亿元。

炳隆资管人去楼空 监管注销并拉黑其高管

备案信息显示,北京炳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5月15日,备案于2015年1月7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属于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蒋宏炳登记为公司法定代表人、总裁,无基金从业资格,公司员工总数为40人。

协会也表示,该公司备案的产品“大今融合肥新桥财富广场项目基金”,实缴出资额为2000万元,主要投向为商业地产。

监管通报北京炳隆资管存在几大违法违规事实:

(1)北京炳隆资管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的法定代表人在2017年2月13日已由唐又娥变更为肖祖武,但协会登记信息显示公司法定代表人仍为蒋宏炳。

(2)北京证监局多次约请蒋宏炳接受谈话调查,蒋宏炳以在美国、日本出差为由未接受约谈。2017年7月18日,北京证监局约谈了蒋宏炳私人助理张袁袁,张袁袁表示蒋宏炳已不再是北京炳隆资管股东,现在与公司没有关系。

(3)2017年5月北京炳隆资管办公场地租期已满,现已不再运营。2017年8月8日,北京证监局约谈了北京炳隆资管高管人员丛智慧,丛智慧表示北京炳隆资管基本不再运营,她本人在2015年7月已离职。

监管表示,2017年8月10日,北京炳隆资管因失联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东城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017年9月6日,北京证监局实地查访了北京炳隆资管的注册地和办公地,但公司已人去楼空,处于失联状态。

除此以外,基金君还从协会官网看到,炳隆资产在其经营场所发放“金汇宝”货币挂钩型人工智能交易理财产品宣传单,印有“到期客户总资产100%本金+预期年化收益”和“稳增长保本型”等字样,公开宣传推介私募产品,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炳隆资管因违反广告法,被罚款3080元。

协会决定注销北京炳隆资管的私募管理人登记,并作出纪律处分,将蒋宏炳加入黑名单,期限为12个月,取消丛智慧的基金从业资格,并且加入黑名单。

世纪红榕关联企业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备案信息显示,广西世纪红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7月27日,备案于2014年5月26日,注册资本为1个亿,实缴比例20%,黄冠杰为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合规风控负责人;钱克勇为董事长;丁肇亮为总经理助理;张赟为股权投资研究室主任。黄冠杰、钱克勇无基金从业资格,丁肇亮、张赟具有基金从业资格。员工总数为5人。

另外,协会也表示,广西诚信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出具了2015年度的审计报告。广西世纪红榕旗下备案了1只私募产品,实缴出资额6810.95万元,主要投向农业、高新科技、服务业等。

监管通报了广西世纪红榕的情况:

(1)其关联企业广西跨世纪大酒店股份有限公司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目前案件已被侦破。该起案件涉案受害人达700余人,涉案金额达1.24亿。

(2)广西世纪红榕未涉及上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但未将上述重大事项向协会报告。

(3)世纪红榕登记备案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而且公司人员目前均已离职,无法正常运营,备案的1只私募基金已经清盘,清盘过程中没有产生法律纠纷事件。

协会决定注销对世纪红榕的管理人登记,并作出纪律处分,取消丁肇亮、张赟的基金从业资格,并且加入黑名单12个月。

协会表示,该私募高管在被加入黑名单期间,不得重新报名参加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当事人再次取得基金从业资格需要重新参加基金从业资格考试。

协会公布第十八批拟失联私募 涉及操作股票私募机构

昨天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还发布了拟公示第十八批失联私募机构名单,涉及中财国龙、务生资产、中鑫富盈、苏州金联投资等公司。

基金君看了一下,这几家拟失联私募的信息量还是很大的,比如中财国龙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务生资产的原法定代表人马永威,因操作股票去年被证监会进行行政处罚;中鑫富盈和吴峻乐合谋操纵特力A等股票价格,被证监会处罚。

中财国龙(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备案信息显示,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23日,备案于2015年5月1日,但公司注册资本3.6亿,实缴为0%,等于是空壳公司。

中财国龙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

上海务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备案信息显示,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9日,备案于2015年1月29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马永威。

工商注册信息也显示,务生资产的原投资人包括上海务本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马永威,原法定代表人是马永威,但现在马永威已经退出了。

马永威和上海务本投资大家都知道,此前被媒体披露与“温州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17年5月31日,证监会下发对马永威、曹勇二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详细披露了二人利用账户组操纵福达股份的详细经过。

证监会表示,马永威、曹勇于2016年7月5日至7月18日期同,利用资金优势,通过连续买卖、在涨停板大量申报买单维持涨停价格、虚假报撤单、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交易等手段,操纵“福达股份”股价,获利共计约2288万元。证监会决定没收马永威、曹勇违法所得约2288万元,并对马永威处以约4577万元罚款,对曹勇处以约2288万元罚款。

深圳市中鑫富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的备案信息显示,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17日,备案于2015年4月10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

2016年4月29日,证监会对妖股特力A相关的操纵市场案进行行政处罚,2015年7月10日至8月28日,深圳市中鑫富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控制使用“四川信托-宏赢七十三号”等10个信托计划证券账户下挂的11个交易子账户,投资者吴峻乐控制使用“厦门信托-凤凰花香二号”等10个信托计划证券账户下挂的18个交易子账户和4个个人账户,通过集中资金及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所控制账户之间交易等方式,合谋操纵“特力A”、“得利斯”股票价格,反向卖出获利。其中中鑫富盈、吴峻乐操纵的“特力A”股票价格分别获利约1.5亿元、1.7亿元,操纵“得利斯”分别亏损约0.3亿元、1.8亿元。

证监会表示,中鑫富盈、吴峻乐的行为构成操纵证券市场,决定没收中鑫富盈违法所得约1.5亿元,处以约4.4亿元罚款;没收吴峻乐违法所得约1.7亿元,并处以约3.5亿元罚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