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中航基金韩浩:军民融合迎战略配置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1-12 09:17: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航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中航军民融合精选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韩浩表示,从估值来看,自2015年6月以来,军工行业整体跌幅位于所有行业前列,行业估值位于历史中低位。随着我国军事技术的全面升级,军民融合迎来难得的机会,特别是“十三五”后期军工企业业绩改善预期明显,科研院所改制等改革逐步推进,行业进入战略配置期。

据记者了解,中航军民融合精选混合型基金于2017年12月29日起发行,该基金投资于股票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60%-95%,投资于“军民融合”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持有的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

军民融合市场广阔

政策东风有望催生军民融合的机会。韩浩认为,作为世界经济第二大强国,我国军事发展有很大空间。随着我国军事技术的升级及国民经济的不断壮大,为打造“海洋强国”和“空中强国”,国家将大力发展军工行业。例如,2017年1月22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2017年12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对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并从七个方面提出了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

在政策引导下,大部分军工集团开始进行资产证券化。“截至目前,资产证券化率大概到了40%左右。这也是上一轮牛市中军工板块出现一波较大行情的基础。”韩浩指出,按照目前的安排,41家科研院所改制需在2018年完成,其他军工资产要在2020年前后完成资产证券化目标。值得注意的是,多数科研院所的盈利能力比上市公司强,这些盈利强的资产会以一定形式注入上市公司。所以,2018年整个军工板块的机会值得期待。

从估值来看,2017年一季度,军工行业的估值大概在100倍左右,但根据2018年的盈利预测,2018年军工行业估值可能降至50倍以下,这是军工板块历史估值的中低位。但军工行业中一些上市公司本身的盈利能力仍然较好。因此随着过去两年的估值回归,很多公司的估值已经回到比较合适的位置。2018年,这类公司可能迎来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业绩反转带来估值回归

军民融合的机会,主要集中于哪些方面呢?对此,韩浩认为,对军工企业而言,最大看点在于民品领域可能为其注入新动力。随着军民融合的推广,很多军工企业开始做民品,并且有望获得定价权。而且军工企业的绝大部分技术比较领先,所以做民品之后,会大幅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从技术上看,军转民是很容易的。只要行业有需求,技术就可以应用。一旦军工企业做民品的需求量放出来,其利润率会大幅提高,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看点。”韩浩说。

另一方面,随着军民融合的推进,民营企业未来也会在军工板块逐渐做大做强。未来这方面的民营企业中可能出现上百亿元甚至过千亿元市值的公司。“从成熟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美国最大的一批军工企业都是民营企业。在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未来我国也可能出现类似波音这样的公司,既能做军品,也能做民品,这是大势所趋。”韩浩说,很多民参军的企业,军工的订单在2014年、2015年曾经有比较明显的放量,但2016年、2017年出现缩减。这些订单可能在2018年、2019年重新放量,甚至超额放量,军工行业可能迎来一次真正由于订单催生的业绩反转和估值回归行情。

“一旦军品和民品需求放量,2018年军工板块指数级别的行情可能有10%-15%。如果乐观一点看,2018年可能会有20%左右的估值修复行情。”韩浩说,时点方面,从目前政策推进情况看,推进力度可能会集中在2018年下半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