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3.1年 业绩首尾相差78个百分点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明山 2018-01-15 07:4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结构性行情下,基金经理的能力便慢慢显示出来。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A股市场“二八”分化,这对于管理主动偏股基金的基金经理而言,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重点观察了任职期在1年到3年的基金经理,观察他们所管理的主动偏股基金在过去1年的业绩表现。

观察发现,虽然任职时间相差不大,但基金经理在2017年的业绩上却出现了比较大的分化。绩优的基金经理在2017年能为投资者带来50%以上的回报,而业绩较差者在2017年未能取得正收益。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任职区间在1年至3年的区间内,国泰基金和嘉实基金的基金经理业绩最为亮眼,各有2位基金经理在2017年的业绩均在同类前1/10。

基金经理平均任职3.1年

新基金经理业绩严重分化

截至2018年1月13日,基金市场上共有1671位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为3.1年。记者据资讯数据整理统计:基金经理任职期限在1年以下的共有346位,占比达到20.71%;任职期限在1年到3年之间的基金经理共有706位,占比高达42.25%;任职期在3年以上的基金经理共有619位,占比37.04%。

可以看到,任职期在1年到3年之间的基金经理已经占据了市场上基金经理的半壁江山。而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这些基金经理也势必会成为公司投研团队的中坚力量,那么,这些基金经理新秀在2017年的业绩表现如何呢?

记者重点筛选了任职期在1年到3年且所管理主动偏股基金年限在1年以上的基金经理,观察其所管理的主动偏股基金在2017年的业绩表现。观察发现,这些基金经理在2017年的业绩上却出现了比较大的分化,绩优者在2017年能为投资者带来50%以上的回报,而业绩较差者在2017年未能取得正收益。

具体来看,按照上述筛选指标,管理普通股票型基金年限在1年以上的基金经理共有87位,他们在2017年全年的业绩回报在-13.19%到57.37%之间。其中,所管理股基收益率在40%以上的基金经理共有12位,占比13.79%;收益率在20%到40%之间的基金经理共有39位,占比44.83%;收益率在0%到20%的基金经理共有23位,占比26.44%;在2017年全年未能取得正收益的共有13位,占比14.94%。

相比普通股票型基金,管理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在2017年的业绩分化更为严重,记者据资讯数据统计,偏股基金中在2017年的最高收益率能够达到55.03%,而业绩不佳者在2017年的收益率低达

-23.07%,首尾相差78.1个百分点。

国泰与嘉实各2位基金经理

业绩排名均在同类前1/10

作为新基金经理,在管理主动偏股基金上能够在所有基金经理中脱颖而出,所管理的产品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处于前1/10便更加不易,凸显出基金经理在资产配置和挑选个股上出众的能力。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任职区间在1年至3年的区间内,基金经理业绩最为亮眼的是国泰基金和嘉实基金,在2017年期间,国泰基金和嘉实基金分别有2位基金经理新秀所管理的主动偏股基金处于同类基金前1/10。国泰基金的两位基金经理分别为申坤和彭凌志,嘉实基金的两位基金经理分别是张金涛和季文华。

具体来看,国泰基金申坤任职基金经理的时间尚不足三年,但由其管理的国泰金鑫股票,在近一年的回报率达到45.44%,在同类139只基金中排名第7;国泰成长优选,在最近一年斩获了44.65%的收益率,在同类503只基金中排名第15。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申坤对记者表示:“在进行资产配置时,我会从"进攻"和"防御"两端构建组合。对于进攻端的股票,我享受的是上市公司业绩和估值双升带来的收益;而对于防御端的股票,我赚取得其实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钱。”

国泰基金的另一位基金经理彭凌志,他任职基金经理也不足3年。由他管理的国泰互联网++股票在2017年取得了61.95%的收益率,在2017年所有股基中收益率排名第二。彭凌志对记者表示,“在别人疯狂时冷静”是他做投资的一大法则,在合适的时点及时获利了结,是他能够取得如此成绩的主要原因。

嘉实基金季文华任职基金经理还不到2年的时间,由他管理的嘉实新兴产业和嘉实优化红利在2017年取得了46.91%和55.03%的收益率。“如果用一句话总结我的投资理念,那就是在合适的价格买入好的资产,并坚定持有做时间的朋友。对于好资产的定义,是有护城河且能够创造超额ROE的优质企业。”季文华如是说道。

嘉实基金的另一位基金经理张金涛,是新基金经理中为数不多的一位投资于港股市场的基金经理,由他管理的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在2017年取得了51.43%的收益率,在同类型170只基金中位居第6。

张金涛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他会自下而上选择业绩增长较好且估值合理的股票。在选股上,他会把性价比较高的、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个股挑选出来,作为一个组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