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FOF首份季报出炉 重仓货基让投资者失望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丽颖 2018-01-23 08:0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南方全天候策略和嘉实策略领航资产配置两只FOF率先披露了它们的第一份季报。

当公募基金2017年四季报于1月21日晚彻底揭晓时,去年四季度开始获批的6只基金中的基金(FOF)首份季报也格外引人关注。南方全天候策略和嘉实策略领航资产配置两只FOF率先披露了它们的第一份季报。季报显示,两只FOF去年底配置基金的比例均超过90%,但资产配置主要是货币基金,偏股基金配置为零,收益不佳,导致投资者失望情绪较浓。

重仓货基收益低迷导致投资者失望

除了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和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其他四只基金由于是去年11月初成立,不足两月,故而没有公布季报。

但从率先公布的两家来看,南方全天候策略去年底基金投资比例为92.44%,以配置货币基金及短期理财基金为主,前三大重仓基金均为自家货币基金:南方现金增利货币B、南方理财金货币A和南方天天利货币B。

左:南方全天候策略; 右:嘉实领航资产配置

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去年底基金投资比例也达到93.05%,前三大重仓基金也均为货币基金:建信现金增利货币、嘉实快线货币A、易方达天天理财货币B;此外,还配置了12.75%的新华纯债添利债券A和少量的黄金ETF;出现在前十大重仓基金中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只有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基金一只,比例0.6%。

重仓低风险货基而零配置与股票相关的基金,使得投资者对FOF首个季报充满了失望。有投资者在股吧里直言,“从季报看,嘉实领航这只FOF大部分买了货基,累计收益0.88%,但同类平均1.87%,而沪深300是6.63%,还不如我自己随便买只混合基金,这完全是在忽悠散户。”而数据显示,四季度混合基金平均收益率中位数为1.4161。

从FOF的理论概念看,它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并不直接投资股票、债券,其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它是结合基金产品创新和销售渠道创新的基金新品种。换言之,FOF基金就是帮助那些不擅长买基金产品的散户来选优质基金。

然而,首份季报中,以上两只规模分别超过20亿元的FOF基金却在成立以来,过分保守,重仓了货币基金,没有配置那些与白马股等股票类相关的基金,使得FOF基金存在的价值和基金经理配置大类资产的能力水平均受到质疑。

“FOF配置的关键首先是股基、债基、货基三种大类资产配置正确,其次是在大类资产中选择正确的风格、策略、基金经理。在慢牛走势中,重仓货币基金只会让净值增长落后于大盘,从而影响基金业绩。在股市走熊、债市走牛或债牛的速度快于股牛时,FOF适合债基,但去年债市低迷,FOF不配置债基是正确的。从首份FOF季报看,基金经理不配置与股相关的基金,的确显得过于保守。”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评价FOF业绩不能只看短期

FOF就是要帮客户选出基金中的精品,取得较高收益,因为市场上基金产品琳琅满目,甚至超过了上市公司的数量,很多投资者出现了“基金选择困难症”,于是我国推出了FOF。然而,首批6只FOF基金的收益目前看并不理想,这样的开头会让投资者失去对FOF产品的信心吗?

根据四季报,6只FOF单季度净赎回比例为16.8%,规模从季初61.67亿份降至季末51.31亿份,成为四季度遭遇赎回最多的基金类型。

出现以上不理想结果,投资者的第一反应就是对FOF基金经理进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有所怀疑,多收了一道管理费,投资结果还不如买普通混合基金赚得多,这是否会降低FOF产品后续发行?

有基金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一个季度的FOF投资业绩并不能说明什么,必须要从3年甚至5年的期限去评估,因为评判混合型基金的好与差也要从5年至10年看。目前,FOF对我国来说还是个新类型的基金,人才匮乏依然是大难题,而且基金圈内过度自信者较多导致不信任现象普遍存在,使得FOF资产配置成了大难题。”他认为,未来随着期限的拉长,FOF会调整组合中资产配置的比例,主动锁定风险目标,投资收益肯定会增加。

长期来看,也需要为FOF基金进行排名和增强竞争氛围。从国外FOF发展路径看,如果FOF做不上去,后期还会出现“OFOF”,即出现一些专门挑选FOF基金的新类型基金。可以预见,后期随着越来越多基金公司获批发行更多FOF基金产品,竞争会日趋激烈。

选基金不容易,选出基金中的优秀基金更不容易,而这正是FOF基金的神秘之处。开局就被投资者怀疑,接下来FOF基金是持续稳健还是大胆尝试,也在考验着整个行业。

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2018年股票的吸引力或将大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基金选择上,对于偏股型基金,精选风险控制能力较强、投资逻辑清晰、选股能力较好、能够提供较为稳定阿尔法的基金进行配置;对于偏债型基金,将主要选择短久期、操作灵活、净值表现稳定、基金经理注重风险控制的产品进行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