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国寿安保基金:宏观经济温和向好 股市有支撑债市略承压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1-24 08:3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宏观经济数据。四季度GDP同比增速6.8%持平前值,在消费稳健增长、基建托底、进出口持续修复等逻辑支撑下,经济增速保持较强水平。国寿安保基金认为,2017年经济呈现出温和向好的特征,供给端结构性优化和需求较强的共同作用下整体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较为平稳。工业增加值全年优于2016年,12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回升与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速大幅反弹有关。消费短期出现下行,或与基数效应有关,整体平稳回落。投资数据全年缓步下行。展望2018年,短期经济已经出现了小幅走弱的趋势,预计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还是存在的,但全年来看,消费基本稳定,制造业投资企稳后小幅反弹,基建投资温和回落,进出口仍将维持正向贡献,整体趋稳。

债券市场方面,缴税走款期资金面整体偏紧,叠加监管忧虑未消、美债收益率大幅陡峭化上行,国内债市继续承压。利率债短端涨跌互现,变动不大,长端则明显上行,曲线形态趋于陡峭化。10年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分别上行4.2bp和12.5bp,悲观预期下政金债所受冲击明显大于国债,国开与国债隐含税率至历史高位。鉴于配置盘力量有限、且以国债为主,交易盘情绪受监管忧虑、海外利空影响难有明显改善,国开与国债利差处于高位的情形可能仍将持续。流动性收紧背景下,信用债短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补跌,1年以内期限品种信用利差明显走扩。中票收益率上行幅度有限,信用利差仍处于被动压缩中,后期收益率可能易上难下。国寿安保基金认为,本周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较大,在1月25日3000亿左右的定向降准释放前资金面仍依赖于央行公开市场投放。再加上近期欧、日央行货币政策态度边际收紧,美国政府陷入停摆风波,欧债、美债收益率均出现了大幅上行,海外债市调整可能会对国内债市带来一定的传导压力。不过,国内债市的核心影响因素仍在于监管面,上周债市大跌、空头处于上风的主要原因可能仍是监管表态偏严。短期不排除收益率过快上行后债市面临一定反弹,但监管重压之下多头情绪难有明显恢复,收益率下行的空间以及持续的时间可能均相对有限。短期我们维持谨慎判断,在看到融资需求明显回落、货币政策态度边际放松之前债市仍以防御策略为上。

股票市场方面,上周沪强深弱延续,沪指连升5周,续创两年新高,两市成交2.76万亿元,连续4周增加。上周上证综指涨1.72%,深圳成指跌1.45%,上证50涨3.29%,沪深300涨1.43%,中小板跌2.51%,创业板跌3.22%。上周行业涨幅前三分别为银行(6.43%)、非银金融(5.30%)、房地产(3.00%),跌幅前三的行业分别为计算机(-4.97%)、有色金属(-4.04%)、电子(-3.35%)。概念指数中,上周次新股、海南旅游岛、粤港澳自贸区概念涨幅居前,而区块链、去IOE、4G概念跌幅居前。国寿安保基金认为,春季躁动下的短期行情仍未结束,继续拥抱价值龙头是追求业绩成长,可以延续至全年。同时,须留意流动性边际改善的空间已不大,加之近期监管政策频出,解禁规模也有所扩大,市场进一步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预计市场较大概率进入震荡格局。行业方面,推荐资产重估逻辑下的大金融板块,关注消费升级与通胀预期升温逻辑下的食品饮料、家电、石油石化等。主题投资方面,短期市场可能进入大幅波动状态,主题投资机会不大,可短期回避,中期可关注智能汽车、5G、大数据等主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