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博时基金张溪冈:港股吸引力依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8-01-26 08:3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博时基金张溪冈:港股吸引力依旧)

本报记者 姜沁诗

港股在开年后又给市场带来了惊喜:继美股、英股、印度股市、巴西股市接连创新高后,1月17日,港股开盘即一举突破11年前的历史高点31958点,创下31983.41的历史新高。值得关注的是,在10年前登顶期间,恒生指数市盈率为22.5倍,而再次创下历史新高的今日,恒生指数2018年市盈率却只有13倍左右。对此,博时沪港深价值优选基金经理张溪冈认为,从全球范围来看,港股估值仍然偏低,依旧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港股牛市或仍可期。

向好态势未变

张溪冈表示,股市表现主要取决于基本面和资金面。从基本面来看,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明显,美国保持强势、欧洲明显复苏、新兴国家大面积回暖。中国经济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见底回升,消费全面复苏,出口由负转正,投资稳定增长。尽管货币政策已经从宽松走向偏紧,实际利率水平也开始见底回升,但由于经济自身的复苏态势不可逆转,国民消费意欲旺盛,企业投资意愿增强,货币政策的收紧并不会导致经济大幅放缓。另一方面,大量传统行业于2017年出现了业绩反转,这主要是由于多年的优胜劣汰叠加供给侧改革,使得供求关系发生了明显好转。很多传统行业都出现了集中度提升的趋势,龙头上市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产品价格快速上涨,盈利快速提升。再加上新兴产业(互联网、新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欣欣向荣,有理由对中国经济更加乐观。

从资金面来看,北水南下仍将持续,海外资金也将继续提高对中国市场的资产配置,资金面仍然向好。所以,张溪冈判断2018年港股的基本面和资金面或将继续向好,同时由于去年涨幅较大,未来港股市场的波动性可能加大,这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

另一个市场比较关注的话题是港股估值,目前恒生指数PE为13倍左右,PB为1.4倍,远低于10年前登顶时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在全球范围内依旧属于估值洼地,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指数仍有上涨空间,有望再创新高。

关注超预期、估值合理的优质公司

在港股投资领域,张溪冈已经研究了16年。张溪冈认为,在投资中,预期是很重要的事情。而市场预期往往是与实际结果有差异的,基金经理的价值就在于通过勤奋的调研与测算,寻找这种预期差。追溯历史,会发现绝大多数表现出色的“牛股”都是业绩超预期、政策超预期或资金面超预期而产生的。此外,他强调避免追逐过热的主题板块。

经过多年券商研究与公募基金的历练,张溪冈形成了“自下而上、寻找预期差”的投资理念。他认为选股是靠自下而上研究基本面,即是选择好行业、好公司、好管理层、好估值;而对于投资时机的把握,则是要寻找预期差。

2018年,张溪冈将重点配置行业空间大、有竞争优势、业绩增长超预期、估值合理的优质公司,重点把握以下几条投资主线:一是金融龙头。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及利率上行,银行股、保险股的估值会继续提升;二是能源产业。中东局势愈趋复杂,全球能源需求复苏,导致能源与化工产品价格稳中向上,能源产业链中的石油、石化、油服等行业受益明显;三是消费升级。中国国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可积极寻找盈利稳健增长、估值合理的龙头消费股进行配置;四是科技创新。重点关注各个科技子行业的龙头,以及“人工智能+”传统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