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银行拿出部分尾佣激励经理 基民和经理利益捆绑有三招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陆慧婧 2018-01-29 08:2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拿出部分尾佣激励基金经理 基民和基金经理利益捆绑有三招)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陆慧婧

1 渠道创新性激励基金经理

2 基金经理真金白银自购

3 浮动管理费率

一则消息显露出“将基民和基金经理利益捆绑一起”的新招——有渠道愿意拿出部分尾随佣金激励基金经理做好业绩,这或许是业内一个值得密切关注的创新。

实际上,使基金投资者、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三方利益一致,促进基金经理做好业绩,行业也曾采取了很多方式,如浮动管理费率基金、基金公司或基金经理主动出手自购等。

而今年这一创新,或能实现基金投资者、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银行渠道四方利益一致。期待这样的创新更多出现,让更多优秀基金经理创造出优秀业绩,让基金持有人通过公募权益基金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渠道创新性激励基金经理

近期除了出现多只爆款权益类基金之外,还有一个新动向——银行渠道尾随佣金单向收取的模式也得以破冰。

开年以来,借着股市向好的东风,部分权益类基金销售延续年前的火爆行情,不少基金发行规模超50亿元。有接近某发行爆款基金公司的人士透露,该基金公司会根据基金经理业绩表现给出管理费分成的业绩奖励,主代销渠道某大型商业银行在尾随佣金上也给出了激励政策:基金经理达到该银行设定的业绩基准时,该银行会拿出一部分尾随佣金奖励给基金经理。

“银行不太可能直接给基金经理奖励,只能通过动态调低尾随佣金,再由基金公司作为奖金给予基金经理。”多名基金公司销售人士指出银行这类激励政策可能的实现形式。

作为基金零售端主要渠道,银行除了根据存量基金规模收取一部分管理费作为尾随佣金之外,新基金认购费等也会用作首发激励,给到银行一线销售的理财经理。银行渠道通常更倾向于多卖新基金,做大中间业务收入,在销售过程中并不完全以投资者利益作为出发点。

“在基金销售环节中,银行获利最大。如果基金经理业绩好,银行能够让利一部分,可以激发基金经理积极性,银行存量客户满意度提升,也能给银行带来新的基金销售规模增量。”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销售人士指出,尾随佣金根据基金经理业绩动态调整这一新的模式或可以实现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银行渠道、投资者多方共赢。

也有上海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认为,结构性牛市下,权益类基金销售也出现分化,绩优基金经理动辄吸金上百亿,大多数基金公司权益类产品依旧在2亿元成立线附近挣扎,这也是渠道争夺明星基金经理的主因。“尾随佣金动态返还的模式,不排除是银行发起的倡议。优秀的基金公司和优秀的基金经理是非常稀缺的资源,这类基金销售并不依赖于渠道,反而是渠道跟着基金公司"喝汤"。在这样的情况下,基金公司给予基金经理的激励也可以让渠道来支付。”

他说:“未来银行再想发封闭两三年的基金,市场上可以找到的优秀基金经理有限,这也意味着可以实现此前爆款基金效果的基金经理已经不多,银行把自己的渠道客户锁定两三年,它也希望给客户比较理想的收益。”

不过,这一模式在银行渠道能否普及尚不得而知。“基金销售尾随佣金在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不小,该银行市场化程度高,而四大行都是国有制银行,市场化程度低,其他银行能否跟进目前很难判断。”北京一家基金公司销售总监称。

基金经理拿出真金白银自购

近期除了爆款基金引发激励新动向外,近两年不少爆款产品都有基金经理自购,也被视作基金经理和投资者利益捆绑、看好基金前景的一大理由。

例如备受市场关注的兴全合宜基金,首募规模超过了326亿元,成为历史上募集规模第三大权益基金,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谢治宇。根据去年相关基金的半年报,谢治宇就持有他管理的兴全合润分级基金超百万份。此外,去年基金半年报显示,兴全社会责任的基金经理傅鹏博、兴全趋势的基金经理董承非都持有自己管理基金超过100万份。

之前中欧基金明星基金经理曹名长拿出500万元购买自己管理的基金中欧恒利,而去年半年报显示,他还持有自己管理的中欧潜力价值灵活配置基金超过100万份。确实,基金经理拿出真金白银自购也显示出对未来的信心。

据悉,海外市场数据统计分析了高收益基金团队的几个特征,其中一个就是基金经理购买自己的基金(100万美元以上)。

去年半年报披露基金管理人员持有份额超1万份的主动权益基金达到1208只(不算指数型基金,各类型分开算),其中不乏天治核心、华商未来、中欧时代先锋、广发聚祥、富国城镇发展、东方红睿华沪港深等业绩不错的产品。不过,往往基金公司员工持有份额多的基金,意味着公司员工对该基金经理投资水平的认可。

“我会投资自己管理的基金,一般一年以上看基本能获得较好收益。”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说。还有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为了避嫌,他没有开设股票账户,没有其他开支的资金都基本投资与自己管理的基金。

其实,在私募界,不少产品都有投资经理跟投,这样往往更能促使基金经理稳健运作。

等待“新规”的浮动管理费率基金

之前东方红资管旗下部分基金采取浮动费率引起市场关注。事实上,基金行业对基金管理费率问题一直都有争议,旱涝保收的固定管理费率也引起部分基民不满。因此,行业内设立浮动费率基金的初衷是为了实现公司和投资者的利益捆绑,激励基金管理人做出更好业绩。

截至目前,浮动费率基金共47只(各类型分开算)。从实际运作效果上看,一批浮动费率基金表现较好,如东方红产业、东方红睿元三年定期、安信价值、兴全新视野、银华回报等。不过,整体来看,与固定费率基金相比,浮动费率基金的业绩优势并不突出。

据悉,曾有券商报告显示,在股市处于上行阶段,普通主动管理型基金的收益高于浮动管理费基金;在股市大幅波动以及下行阶段,浮动管理费基金的抗跌性强于普通主动管理型基金。

目前来看,浮动费率基金主要有两类,一是设置业绩基准,超过部分收取附加管理费(属于业绩报酬型);二是根据不同业绩收取不同的管理费率(支点式浮动费率),如某款基金设置前一年收益率低于-5%时,管理费为零;前一年收益率大于等于-5%,低于8%时,管理费率为1.5%;前一年收益率大于等于8%时,管理费率为2.5%。采取类似后一类浮动管理费率模式的基金更多。

当然,有浮动管理费率机制的基金并不意味着业绩就会好,投资者最好在购买基金之前了解清楚,不要跟风购买。

这些浮动费率基金产品或许也即将迎来新规,去年《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收取浮动管理费指引(初稿)》下发并征求意见。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也在等待正文细则,会根据市场情况选择布局,他所在的公司可能会给业绩优秀的明星基金经理量身定做此类基金,这样也有助于理顺基民、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三者关系。

从此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来看,一些细节也引发市场关注,最受关注的一点是出资金额低于100万元的基金经理别想去管发起式浮动管理费基金产品。此外,提取业绩报酬基金应当引入发起式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采取逐笔计提法提取业绩报酬,双费用上限不可超资产规模5%、计提周期不得短于一年,基金经理需五年以上从业经验且奖金要递延发放,等等。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基金行业绩优基金经理的品牌号召力越来越大,未来一旦浮动费率基金文件下发,此类基金数量有可能增多。若基金投资者和基金经理利益真正能够捆绑,将会形成良性循环,有助于促进基金经理保持好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