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贝莱德陆文杰:加大A股市场配置 看好金融、制造业升级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2018-01-29 08:4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贝莱德陆文杰:加大A股市场配置 看好金融、制造业升级)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2017年,A股新增资金中四分之一是外资,机构化趋势越来越强。贝莱德(BlackRock)中国策略师陆文杰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看好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正在积极加大配置。目前A股市场估值不算贵,企业盈利增长情况较好,白马股还有机会,看好金融股、制造业升级的机会。

看好中国市场 加大A股配置

中国基金报记者:贝莱德如何看待A股对外开放的趋势?

陆文杰:这可以从三方面来说:第一是从投资的角度。全球经济处在复苏阶段,投资者愿意在新兴市场国家博取更高收益。中国股票在全球新兴市场中属于被低配的,去年开始有资金流入,随着中国加入MSCI,企业盈利增长提高,我们有很强的理由加大A股配置。

第二是从市场本身的角度。A股机制在改善。这几年通过监管的努力,市场有很多改变,包括沪港通、深港通额度没有特别严格的限制,QFII、RQFII额度充足,债券市场也在向外资开放,对一些配置资金很有帮助。

第三是从机构的角度。我们的投资方法运用在A股上能够有机会创造出较高的收益。贝莱德在2012年拿到的QFII额度是1亿美金,到去年底是95亿美金,增长很快。

中国基金报记者:贝莱德这几年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有何变化?

陆文杰: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有几个变化:第一,投资范围更广。原来我们对债券的投资只局限在中国公司在海外发行的美元债等,现在开始投资在岸债券,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我们的股票池也在增加。第二,投资策略更丰富。原来QFII买进的股票和指数差不多,只是做配置,现在我们会做一些新的策略,挖掘更多市场机会,既有专注于自下而上选股的,也有做量化策略的,还有做跨国家、跨资产配置的。

机构化是趋势

中国基金报记者:2017年,白马价值股表现突出,今年这种风格能否持续?

陆文杰:资金面是驱动市场变化的重要因素。根据人民银行的统计,去年外资增持了3000多亿中国股票,占A股新增资金的四分之一。不过这种状态不会成为常态。原本外资在A股的市场份额只有不到2%,接下来观察市场风格的重点在于新增资金的格局变化,外资应该不会再是主导性力量。

必须看到,机构力量变得越来越强大。公募基金、保险等都吸引了很多资金。机构化的推动是市场风格很大的影响因素,而且这个影响至少在未来两三年都能持续下去。

中国基金报记者:如何分析今年A股的宏观环境?

陆文杰:宏观对投资的影响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是企业盈利方面,我们比较关注预期和实际盈利增长之间的差值,这是驱动股市进一步上涨的动力。去年初,投资者还担心人民币贬值,预期上市公司没什么增长,但去年很多A股上市公司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二是宏观政策,中国在进行金融去杠杆,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通过国企改革降低风险,股市的风险溢价能保持稳定,而且利率、国债收益率往上走,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上升,整个中国市场的估值应该说不是特别贵。

看好金融股、制造业升级

寻找中小盘阿尔法机会

中国基金报记者:2018年看好A股的哪些行业和板块?

陆文杰:今年大的市场环境和企业盈利都很支持白马股继续有所表现;同时也看好市场预期不高、企业盈利却很好的金融板块。中国处于金融去杠杆过程中,利率水平较高对金融企业有帮助。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的银行、保险估值都不贵,从配置角度来说金融股很有价值。

另外,我们对制造业企业也很感兴趣,估值相对较低,而且很多制造业在新的方面投入,不止扩张产能,还在升级制造能力,尤其在和互联网、AI、大数据结合后,能有效提高生产水平。

中国基金报记者:在去泡沫过程中,如何寻找中小股票的阿尔法机会?

陆文杰:中小盘估值较贵,但仍可以从两方面把握投资机会,一是从基本面研究来讲,很多企业上市时间较长,已经积累了一段时间的财务数据,对市场披露也比较完整,很适合我们做基本面研究,挖掘机会;二是中国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现在大家不关注中小股票,很多信息被市场漏掉,我们可以用量化的手段更加全面地抓取这些数据,比如企业公开披露的信息、投资者电话会议纪要、卖方研究报告等,我们的电脑都在看,这些量化工具能帮我们覆盖更多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