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估值溢价率最高达100% 基金经理“新老通吃”掘金龙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安仲文 2018-01-29 10:2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估值溢价率最高达100% 基金经理“新老通吃”掘金龙头)

龙头公司的估值溢价率吸引机构资金大力布局,基金经理对龙头公司的热爱正从传统白马龙头扩散到新兴白马龙头。当机构投资者选股的标准只是龙头与非龙头,主板与创业板的风格转换也因此变成伪命题。

黑马股的便宜是一种陷阱

只有龙头才是最可靠和最有弹性的品种,正成为当前公私募基金的一种共识。

在前海开源基金公司的大会议室,该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见到记者后第一句话就是:“我的观点没有变,只有龙头才能赚钱,以大为美。”

“我不明白为什么很多投资者的观念还是没有调整过来。”杨德龙坦言,很多投资者重仓买入市盈率50倍以上的小盘股,却对30倍以下的低市盈率品种没有兴趣。究其原因,可能仅仅是这些公司的市值已经在200亿元以上,或者已经连续上涨。但到头来,可能龙头公司变得越来越“贵”,而绩差股看起来越来越“便宜”,但这种便宜可能是一个陷阱。

他坦言,当一家数百亿元市值的公司股价连续拉升,很多投资者往往倾向于买入同行业的小市值公司,也就是所谓的黑马股。

在某种意义上,包括机构在内的A股投资者偏好黑马股是以往股市环境造成的操作习惯。这些黑马股的行业地位往往不够明显,市值更小,股价滞涨严重甚至超跌,但也更有弹性。但在一些机构投资者看来,由于A股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价值投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以及IPO常态化,这一套路在A股已经行不通了。

“在成为白马股之前,黑马股本质上是行业的失败者。”明星私募基金经理黄鑫直言,因为这些公司在投资者买入时尚未成为行业龙头,公司没有历史记录证明自己的成功。在从0到1和从1到N这两个选择中,哪个是最可能成功的?答案很简单。

最近A股多家上市公司复牌后持续跌停,使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士直观地明白了一个道理,寻找黑马股要比想象的更危险。

公转私的明星基金经理张晓仁对这些公司有着一番自己的理解。他告诉记者,非行业龙头的逆袭比想象中的要困难得多,这是白马龙头吸引力远大于黑马股的原因。

“在你遇到真正的白马王子之前,你不得不和无数只青蛙接吻。”杨德龙用这句话强调寻找黑马股变成地雷股的概率会更大。

博时基金创业成长基金经理韩茂华认为,中小创的投资不等同于概念股和垃圾股的投资,也需要精准挖掘真正优秀的企业。目前中小创领域也存在着一批逐步白马化的细分龙头公司,这些公司在各自的行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市场集中度也逐步提升,甚至本身已是行业垄断者,这些企业潜力的释放空间很大。

风格转换变成伪命题

在“大而美”的格调下,风格转换已经成为基金经理眼中的伪命题。近期创业板指数的强势拉升与个股分化,也在很大程度上强化了这一点。

利益均沾曾经是A股投资者眼中的美好事物,但在龙头股持续溢价的背景下,指数强、个股弱成为一种可能。在许多基金经理看来,“这种可能发生在当你买了行业的跟随者的时候”。显然,不管是主板公司还是创业板公司,在新的理念下,基金经理关注的不再是风格,而是具体公司的行业地位,而行业地位决定着竞争力和业绩持续性。

以调味品行业为例,两家沪市主板公司在2017年的大行情中,走出了完全相反的股价表现。市值不足70亿元的千禾味业2017年跌幅19%,而它的竞争对手,同在沪市的海天味业2017年涨幅达87%。截至上周五,海天味业的市值为1500亿元。大市值公司的估值溢价远超同行业的小市值公司,股价弹性也更强,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

其实,在创业板领域,大市值龙头公司的弹性和估值溢价的大戏也开始上演。以在创业板上市的影视公司为例,市值超过300亿元的龙头公司光线传媒去年1月至今股价涨幅34%,而该行业市值低于100亿元的公司中,欢瑞世纪、新文化、唐德影视的股价同期都出现较大的跌幅。

在基金经理看来,导致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是A股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杨德龙预计,未来几年内海内外机构资金的规模将越来越大,同时养老金也逐步进场,机构定价权会显著增强。这些资金的首要买入对象是那些“闻名遐迩”的龙头企业,而不是听都没听说过,需要耗费大量研究成本的小盘股。杨德龙认为,目前创业板的科技股、互联网板块、文化传媒板块的投资机会很明显,但机会只在于那些龙头公司。

融通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张延闽判断,A股市场的风格转换比较难。从2016年、2017年来看,A股市场新增资金都来自机构,中小投资者在逐步退出市场。海通证券荀玉根预计,2018年全年资金净流入在3300亿元,其中机构资金是主流,机构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在提升。荀玉根说:“机构资金进入市场后,会对市场上稀缺的、业绩持续增长的上市公司给出更加合理的价格。”

张延闽认为,市场已经在向更为合理的以大为美、以强为美转变,只有长期回报好的细分行业龙头才能上涨,至于这些公司是创业板还是主板并不重要。

新龙头估值溢价率远胜旧龙头

从公私募基金最近两个月的操作看,不少基金经理在组合布局上力图形成龙头“风格”,而不是以传统或新兴的行业属性来划分。

景顺长城的一位基金经理直言,去年A股操作在很大程度上与行业属性有颇多关系,主要机会在白酒、食品饮料、家电等传统行业领域。虽然基金经理最初通过挖掘个股来构建组合,但实际呈现出的前十大重仓股,几乎都成了行业配置。基金2017年四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食品制造行业包揽了公募基金超过50%以上的配置比例。大多数业绩出色的基金,其前十大重仓股都指向贵州茅台、五粮液、双汇发展、牧原股份等类似品种。

从今年一季度的公私募基金业绩表现看,上述迹象仍十分明显,表现较好的基金都离不开对金融地产的重仓布局。一位曾在鹏华基金担任过重要岗位的私募基金经理,凭借重仓金融地产股,今年以来已取得高达18%的收益。

不过,上述现象的确正在逐步改变,表现为市场对龙头公司稀缺性的持续挖掘及中小创龙头公司的崛起。在此背景下,许多公私募基金经理开始留意这些公司,这从去年四季度的基金操作和调研中可见一斑。

资料显示,公私募基金从去年11月份开始大规模调研创业板龙头公司,并持续买入并重仓。以重仓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南方品质混合基金为例,该基金去年11月底首次将创业板公司快乐购买进前十大重仓股。正如前述基金对大市值龙头公司的偏好,快乐购注入文化传媒资产后的实际市值超过了300亿元。

“传统行业也许还可以重仓买入行业第三名,但是在新兴成长领域,这种操作就非常危险。”杨德龙认为,无论是主板传统公司还是创业板新兴公司,未来股价最有弹性的必是行业龙头。白马股的定义不是传统行业,而是包括科技股、互联网和传媒板块在内的所有寡头公司。

杨德龙分析认为,传统行业早已分出胜负,各行业龙头各自成就了数千亿元的市值。而在新兴成长领域,这种寡头垄断态势才刚刚开始。相比于传统龙头公司估值溢价率仅高于同行业30%,新兴成长领域龙头相比于同行业的第二名、第三名的估值溢价率最高可达100%。这是因为新兴成长行业非龙头企业存活率比传统行业更低,而龙头公司的成长性更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