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对标新规 港股通基金批复数量下降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程丹 2018-02-05 13:3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针对1月证监会新发基金批复中带有沪港深、沪股通字样的基金数量下降比较明显的情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昨日指出,在公募基金产品注册制下,基金产品申报的数量及类型由基金管理人自主决定,证监会定期将产品受理及审核情况在证监会官网公示。在市场化的产品申报机制下,出现基金产品申报数量略有波动、每月不均等情况均较常见。

今年1月,沪港深基金提交申报的数量有所减少,这与此前证监会制定的《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有关。《指引》进一步明确了基金参与港股通交易的投资比例、人员配备等要求。基金管理人选择将80%以上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应当在基金名称中列明“港股”字样;80%以下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港股的,基金名称不得显示“港股”字样,此举就是针对此前部分基金名称带有“港股”字样的公募基金产品并未实际投资港股等情况。

《指引》还要求80%(含)以上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的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应当配备不少于2名具有2年以上香港市场投资管理相关经验的人员(至少有1名为基金经理)的规定,配置合格合规的投资管理人员。

因此,从产品受理及审核情况来看,基金名称带有“港股”字样的基金产品受理数量有所下降。常德鹏指出,相关产品的注册工作正在稳妥有序推进,并不存在放慢这类基金的审批速度的情况。

常德鹏表示,部分基金名称带有“港股”字样的基金产品,因基金管理人募集申请材料尚未修改完毕等原因,还处于在审阶段。后续证监会将继续依法推进相关产品的审核注册工作。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基金公司申报沪港深基金尤其是名称中带有“港股”字样的新基金时,会受到更严格的审查。此举将投资港股的基金进行更进一步的划分,在更利于基金经理进行资产配置的同时,也方便投资者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和需求来选择更合适的产品。海外投资部与A股投资团队的融合也是当前基金公司发展港股投资产品的重要任务。

另外,证监会还确定了铁矿石期货为境内特定品种。常德鹏表示,根据《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日前,证监会确定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期货为境内特定品种。大连商品交易所将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境内铁矿石期货交易,相关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