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地雷"频爆引A股调整 基金紧盯被"错杀"优质标的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2-06 07:5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来上市公司业绩“地雷”的频频引爆,令A股的春季攻势戛然而止,不少个股更出现“闪崩”现象。据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在已披露年报预告的2500余家上市公司中,有216家、259家、140家公司的预告类型分别为预减、略减和首亏。

不过,在多位基金经理看来,不少公司年报业绩预亏的原因来自资产的一次性计提,并不一定影响上市公司内生成长性。随着市场逐渐出清,部分遭遇“错杀”的优质标的已经体现出较大的投资价值。

“地雷”频爆引发市场调整

伴随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的陆续披露,大幅预亏、业绩向下修正及业绩不及预期这三类业绩“地雷股”被集中引爆,而开年首月表现强势的A股也出现了一轮剧烈调整。

“上周乐视、獐子岛等一批公司业绩地雷的持续引爆,成为引发市场恐慌的重要催化剂。进入年报季后,尽管业绩优劣不同的上市公司,可能出现股价持续分化的走势,市场对此已有所预期。但地雷股频出,仍令市场情绪在短时间内恶化。前期一度企稳甚至有所活跃的中小创板块,因踩雷比率大而不断重现股价夺路狂奔的景象。”金鹰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刚分析称。

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经理郭敏表示,根据业绩预告,创业板公司2017年的盈利增长率中值约为15%,而三季报该数字为25%,业绩大幅下修导致市场出现了“戴维斯双杀”。

实际上,除了经营不善之外,还有部分公司的业绩“变脸”源自商誉减值。如天际股份、千山药机、奥飞娱乐、探路者等公司,因商誉减值,令全年业绩出现大幅下降。

“2012年到2013年,很多创业板公司在并购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商誉,在2016年至2018年业绩承诺陆续到期后,市场发现这些并购标的业绩远低于预期,这导致中小创公司进一步承压。”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投研总监表示。

被“错杀”优质标的存投资机会

尽管业绩“地雷”引发的短期风险仍在释放,但多位基金经理均认为,部分公司年报业绩预亏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资产的一次性计提,并不一定影响上市公司的内生成长性。经过本轮调整,部分遭遇“错杀”的优质标的已经体现出较大的投资价值。

“短期的市场波动是受到了前期市场快速上行、部分企业盈利大大低于预期,以及投资者过度的情绪扰动等因素影响,待市场情绪逐步修复,股指有望在春节后重回震荡上行趋势。对于有较佳的基本面支持、估值有吸引力的优质个股,市场的非理性杀跌反而为理性投资者提供了低吸的良机,临长假前可能是个合适的买点。”杨刚表示。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从长期来看,市场对“绩差股”的“出清”有利于A股市场长远健康发展,而由情绪面等短期因素主导的调整或会带来一批“错杀”优质标的的投资机会。

华夏基金也表示,市场调整的空间相对有限,阶段性调整不会演化为系统性风险,在短期风险释放后,A股有望逐步企稳。另外,白马蓝筹股上涨的主逻辑没有改变,确定性价值和确定性成长仍是当前市场的投资主线。

在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何奇看来,大多数成长股目前估值依然不低,需要耐心等待机会。尽管成长股的估值泡沫依然存在,但是内生业绩增长确定的行业,一旦落入合理估值区间,或将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

对于未来投资机会,郭敏表示,去年以来,市场的风格越来越趋向于价值,未来热点或将进一步分化。估值合理、内生成长性高、业绩稳定性好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受到投资者追捧。因此2018年的投资需要淡化风格,行业配置上趋于均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