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互认基金平稳扩容 2017年南下基金愈发活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8-02-09 08:34: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两地互认基金销售清淡,均出现赎回或分红导致的资金净流出,且净流出金额均接近历史单月最高。同时,2017年北上的香港基金赎回较为明显。据业内人士分析,这或与内地发行的沪港深基金井喷有一定联系。

北上互认基金增至10家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21日和22日,由中银基金负责代理的中银香港环球股票基金,以及由天弘基金负责代理的东亚联丰亚洲债券及货币基金相继获得批复。至此,2017年获批的北上互认基金数量达到4只,并且截至目前,北上互认基金扩容至10只。但是另一方面,2017年,香港基金在内地遭遇赎回的现象却较为明显。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自2015年11月两地互认基金正式启动以来,香港基金在内地累计申购213.74亿元,因赎回或分红导致89.14亿元资金流出,累计净汇出124.60亿元。其中,2017年累计申购111.51亿元,赎回或分红64.64亿元,累计净汇出46.87亿元。从数据可以看出,香港基金赎回明显。

从单月数据可以看出,香港基金销售资金汇出主要发生在2017年下半年,7至12月每个月资金汇出都在5亿元以上。其中,11月资金汇出约8.55亿元,创下单月历史纪录。因此,虽然2017年的总汇入额较2016年仍保持增长,但净汇入额已开始下滑。另外,数据显示,2017年12月,香港基金境内销售汇入约4.08亿元,赎回或分红导致的资金汇出约8.19亿元,净汇出约4.11亿元,净汇出情况与2016年12月份基本一致。这也是继2017年1至3月连续三个月净汇出后,年内第四次出现单月净汇出。

截至2017年年末,自两地互认基金正式启动以来,内地互认基金在香港累计汇入约6.64亿元人民币,因赎回或分红导致的资金汇出约3.28亿元,目前累计净汇入约3.36亿元。2017年全年销售汇入约5.12亿元,较2016年大增235.62%;因赎回或分红导致的资金汇出约2.72亿元,较2016年大增383.78%;全年净汇入约2.4亿元,较2016年大增149.15%。从数据上可以明显发现,2017年内地互认基金在香港的活跃程度远高于2016年。而从单月表现看,2017年7月、8月和10月汇入金额均超8000万元。其中,8月份8982.31万元的销售额创下单月历史新高。此外,11月5108.76万元的汇出额,7月6149.33万元的净汇入额,均为单月历史新高。

受沪港深基金井喷影响

据数据统计,当前已注册的香港基金中,2017年均取得了正收益,14只基金(各类份额分开计算)平均回报为21.43%。其中摩根太平洋证券基金人民币份额、美元份额累计净值分别上涨44.32%、39.11%,排名居前;其次则为行健宏扬中国经济人民币份额,2017年回报为33.66%。

从绩优互认基金的投资逻辑来看,除了个别优秀的美股中资股诸如阿里巴巴获得较大关注之外,港股中科技、金融板块也是他们在2017年获得不错业绩的原因,而后者也是内地沪港深基金的关注标的。据摩根太平洋证券基金公开的最新持仓数据,该基金在11月末不仅持有如阿里巴巴等在美股上市的中资股,也包括中国平安、友邦保险、腾讯控股等港股。而行健宏扬中国经济其公开的重仓股里有诸如安踏体育、敏实集团、招商银行等等。

有基金人士透露,北上香港基金在2017年销售遇冷或与2017年内地沪港深基金井喷且业绩表现十分突出有关。相对于北上的香港基金,内地投资者对沪港深基金了解的渠道更多,了解的信息也更全面具体。

据数据统计显示,91只名称带“沪港深”字样的基金(A、B、C类分开统计),截至2017年12月29日,逾九成取得正收益,21只沪港深基金2017年以来收益率超过30%。在2017年股票型基金业绩前五名中,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基金、银华沪港深增长基金均有上榜,全年净值增长率分别达51.43%、49.79%和49.61%。在2017年混合型基金业绩前五名中,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基金、东方红沪港深基金、东方红睿轩沪港深基金则位居第一、第二及第四名,全年净值增长率分别达67.91%、66.70%、58.2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