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博时基金张溪冈:港股牛市短暂受压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文君 2018-02-09 09:2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港股市场波诡云谲,究竟这种调整会持续多久?背后的动因是什么?2017年支撑港股上涨的理由又有哪些?后续是否应该持续看多港股呢?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请到了博时基金部国际组投资总监兼博时沪港深价值优选混合基金基金经理张溪冈来与大家一起探讨,张溪冈作为17年研究港股市场的投资老将,经历过港股几轮牛熊,其管理的博时沪港深价值优选在去年一年为投资者获得了逾30%收益。

问:港股在2018年的投资逻辑和2017年的逻辑方向上有根本不同吗?还是在细分结构上有趋势性转换?内容上重点关注哪些板块?

答:港股在2018年的投资逻辑和2017年在方向没有根本不同。2017年港股表现优异的原因主要在于以下两方面:一是由于基本面,全球经济进入复苏周期,中国经济也不例外。二在于资金面,所谓的资金面就是指北水南下,以及外资的持续不断涌入港股。从这两方面来看,2018年和2017年港股发展逻辑并没有本质区别,但在细分结构上可能会出现变化,比如2017年表现优异的电子板块后续动力可能不足,但相反表现较为普通的能源板块,我们今年或可以重点关注。

问:恒生已经到历史新高,后市机会还有多大,现在是属于成长还是成熟期?哪个板块估值相对偏低,更有配置价值?

答:我未来仍然看好港股市场。一方面,从估值角度,恒生指数在2007年最高峰时达到20倍市盈率,现在约为13倍,相较便宜很多。另一方面,从资金面角度,资金面持续向好,外资和南下资金都大举净流入港股。所以恒生指数未来还是有提升空间。

我认为现在的恒生指数应该是属于牛市的中期阶段,仍然有向上成长的空间。未来什么时候才会结束呢?我认为等到整个估值水平已经出现泡沫,发现很多东西都买不进去了,那个时候才是牛市见顶的时候,现在还远远没到那个时候。

问:2018年港股存在哪些风险?

答:从短期来看,由于欧洲经济强劲增长,复苏势头向好,但也有可能会出现意外加息。如果欧洲加息,可能就会对港股带来阶段性震荡影响。长期来看,总体港股的风险还是会与美国的市场情况息息相关。一旦美国牛市结束,全球股市都会受到极大影响。目前来看,由于美国加息周期刚刚开始,总体经济强劲复苏,所以美国牛市还将持续。等到整个美国的利率水平上升到足以损害实体经济,短期国债收益率高于长期国债收益率也就是利率曲线倒挂的时候,根据我们的统计,利率曲线倒挂后后推六个月左右就是美股大跌的时候。从历史上来看,2000年科网股泡沫破裂的时候美股大跌,2008年金融危机时都是这样的情况。所以一旦出现利率倒挂,我们就开始需要关注整个市场风险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