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国投瑞银重仓押错宝 一拖多严重有人同时管理15基金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2-10 09:1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大幅震荡,个股频繁遭遇暴跌,其中不乏许多基金重仓股频频跌停甚至停牌,成了名副其实的“倒霉熊”。

近日,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除外)持有的停牌股票神州数码、软控股份、信威集团、东方电气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调整。据了解,该基金公司共有7只基金重仓了以上停牌股票。

此外,国投瑞银的基金经理存在较为严重的“一拖多”现象。据天天基金网数据,该公司基金经理中有人最多同时管理15只基金。

偏爱中小创错失大蓝筹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国投瑞银基金50多只基金主要配置制造业,其中持该行业股票占净值比例最高的是国投瑞银国家安全混合,2017年收益率为-14.99%,低于同类基金。

对一家基金公司而言,押错重仓股,一旦持股占基金净值比例较大,后期将对基金净值产生较大影响。

2017年,国投瑞银有4只主动权益产品出现业绩亏损,分别是国投瑞银医疗保健行业、国投瑞银新丝路、国投瑞银瑞盛、国投瑞银国家安全,收益率分别为-6.84%、-6.91%、-14.02%、-14.99%。此外,还有多只权益类产品表现较同类差。

记者注意到,2018年以来,国投瑞银人事变更频繁,截至2月7日,共发布了10份变更基金经理公告。

其中,1月16日宣布离任的基金经理陈小玲最引人关注。据天天基金网数据,其曾任职国投瑞银旗下国投瑞银美丽中国混合、国投瑞银策略精选混合和国投瑞银信息消费混合基金经理,任职回报率均高于68%。

不过,陈小玲在2017年管理过的两只基金国投瑞银策略精选混合和国投瑞银信息消费混合均是半仓操作,从持仓股来看,基本没有大蓝筹,主要为中小板和创业板。据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国投瑞银策略精选混合基金和国投瑞银信息消费混合基金一年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48%和2.04%,而同类平均收益率均为7.76%。

国投瑞银策略精选混合中股票配比最高可占95%,不过,据该基金2017年半年报,截至2017年6月30日,股票金额5.31亿元,仅占总资产比例的40.9%,债券等其他资产占比为59.1%。按行业来看,列第一的制造业占资产净值比例为31.67%,列第二的采矿业占资产净值比例为3.86%,列第三的金融业占资产净值比例为1.84%。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太阳纸业、一汽富维、龙马环卫、蓝焰控股、利尔化学、中信证券、双汇发展、诺普信、许继电气、兴森科技,合计占资产净值比例达21.69%。

对于该基金经理独特的重仓选股风格,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经理对于市场的看法可能会有个人色彩,对于他管理的基金有趋同效应,但是每只基金的投资标的根据基金合同的约束不尽相同,这种影响也是有限的。”

回顾2017年A股行情,不难发现,消费行业一骑绝尘,金融、钢铁行业同样一路高歌。那么主要重仓中小盘股,没有抓住市场风口,没有押宝白马蓝筹股,是导致上述两只基金整体业绩不佳的原因吗?

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7年到2018年,股票市场主要是蓝筹股领涨,如果把握不好,就会错失良机。基金业绩不佳主要有两大原因,客观原因是基金的产品设计问题,而主观原因在于基金经理没有将钱配置到该配的地方。

“一拖多”现象严重

据了解,国投瑞银成立已有16年,其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近日刚刚迈入千亿级梯队,而同年其他成立的基金公司中,招商基金管理规模已突破4000亿元。

身为中国第一家外方持股比例达到最高上限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国投瑞银基金旗下产品在2016年共有24只利润为负,共亏损20.87亿元。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国投瑞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中,一个人最多同时管理15只基金。如基金经理颜文浩管理15只基金,其中除了国投瑞银钱多宝货币A和国投瑞银钱多宝货币I累计任职回报在12%以上、排名靠前外,其余13只基金均在同类中排名靠后,其中国投瑞银招财混合基金最近一个月单位净值累计跌幅达20.90%,近一周达14.99%,在2604只同类基金中排名2602名。

记者还了解到,除颜文浩外,国投瑞银旗下还有5名基金经理存在“一拖多”现象,每个人至少管理10只以上基金。

基金经理“一拖多”会不会影响到基金的业绩?

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基金经理管理的两个产品,往往是一“大”带一“小”,业绩一个“好”一个“不好”。但是现在情况不太一样,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两个产品往往业绩都不错,“一拖多”对基金业绩没有绝对影响。

恒丰泰石资本管理公司总经理韩玮认为,如果不同基金的投资策略、投资风格相同或近似,则基金经理的管理跨度可以很大,对业绩影响不大,反之则有可能影响业绩。不同基金经理管理能力差异很大,最终要靠长期投资业绩来检验。

王群航举例称,中欧基金经理周应波管理的两只基金中欧时代智慧混合A和中欧时代智慧混合C,范围和策略交集较大,总量才40-50亿元,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压力不算太大。但如果“一拖多”产品跨类型过多,即做主动又做被动,比如一些小型公司由于人才匮乏,许多基金经理被“赶鸭子上架”,业绩通常不是很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