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公司积极布局养老型基金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应尤佳 2018-02-12 09:07: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将目标瞄准了养老型基金。近期,中国基金报记者获悉,有基金公司积极筹备的养老型基金已取得较大进展。

去年11月,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对基金公司操作养老目标证券基金各个方面的事项做了详细的规定。此后,相关方面就《指引》与各家基金公司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正式版本的《指引》与征求意见稿应该差别不大,不太会再超预期了。

基金公司也在积极筹备养老目标基金。有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前他们申报了养老目标基金,将采用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模式,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2年或3年,基金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比例则会根据相关规定不超过30%、60%、80%。

养老目标基金从策略划分主要分为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目标日期基金也就是生命周期基金,根据不同投资者的退休年龄为时间节点,随着退休日期逐渐临近,其持有的权益类资产占比逐步下降,而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逐步增加。目标风险基金也就是生活方式基金,投资人根据不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资产配置,在持有期间,投资组合基本固定不变。根据风险等级不同,可分为成长型、稳健型和保守型等。

目前来看,基金公司普遍更倾向于发行目标日期基金。市场上已有数只目标日期基金,但发行于FOF问世之前,因此采用的是直投而非FOF的方式。有基金经理表示,这些目标日期基金还有较多完善的空间,部分基金在期限设定和资产配置上做得还比较粗糙,因此他们想做一个更精细化的“升级版本”。

不过,要想参与养老型基金并不容易,《指引》对基金公司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就基金规模而言,要求3年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扣除货币市场基金)不低于300亿元,最近3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就管理团队而言,要求基金公司的投研团队至少有3个在本公司担任基金经理5年以上,或者具备5年以上的养老金、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经验的基金经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