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长期资本有望进入创投领域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2018-02-12 09:1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权投资是‘最不金融’的金融行业,每一分钱都用来支持实体经济。”近期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盛世投资首席执行官张洋表示。

盛世投资是国内知名的股权母基金管理机构和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2010年由姜明明、张洋、秦晓娟共同创办。“盛世投资是一个平台化股权投资公司,希望通过更多创新,为各地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质增效贡献力量。”张洋说。 张洋表示,在股权投资领域,近年最大的趋势是政府引导基金的崛起,激发出市场潜力,带动了各地区产业的发展。“创投国十条”发布,金融监管去杠杆、去通道,正在引导养老金、社保基金等长期资本进入股权投资领域,对股权投资领域的支持力度非常大,也有助于经济的高质量增长。张洋认为,每个基金管理人都要勤修内功,提升管理能力、专业化程度,满怀热情地拥抱股权投资大时代。

政府引导基金激发市场潜力

这几年,政府引导基金蓬勃发展。据清科集团的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成立政府引导基金1501只,目标总规模9.58万亿元,已到位资金3.48万亿元。

张洋认为,政府引导基金的发展是历史的进步。第一,从财政拨款改为基金投资,能够形成更有效的资源配置,降低寻租空间,有力支持新兴产业;第二,以股权投资的形式能够形成长期的资本供给,而不是短期的资本套利,推动优质企业发展;第三,用基金的方式进行产业投资,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第四,提升决策专业化程度,通过基金管理人、出资人的评审、聘请专业机构做尽职调查等程序,可以最大程度降低决策失误。

作为专业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盛世投资目前管理的三十余只政府引导基金,都尽可能立足当地产业基础,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基金的方式进行前瞻性布局。张洋坦言,做政府引导基金需要既懂市场又懂“市长”,各地资源禀赋不同,投资上需要各有侧重。

张洋也表示,政府引导基金除了要考虑到投资的收益、风险、期限和流动性等方面,还需要充分考虑政策目标的实现和流程的合规性等要求。此外,各地发展情况千差万别,不能将某地的成功经验刻板套用到其他区域。

肩负经济发展使命

引导长期资本入场

近年来,在国家战略鼓励创新创业、财政资金基金化使用、供给侧改革等多种因素作用下,创投行业高速发展,创投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了政府引导基金和创投行业的变革。张洋认为,经济进入新时代,其精细化、可持续和兼顾其他因素的增长模式,对基金的科学化管理能力、项目筛选能力、投后管理能力以及资源配置合理性提出更高要求,未来新兴产业将会更受重视。

再者,创投领域长期资本供给问题值得重视。张洋认为,未来长期资本的来源将包含大型国有经营性企业资本金、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基金等,该类长期资本拿出一部分份额进入长期股权投资领域,将有利于创业投资长期稳定发展,有利于新兴产业得到长期的资本金补充。

此外,创业投资在积极向高质量增长投入。张洋举例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首期投入1400亿资金,带动了全社会将近1万亿的投入。“中国在高精尖领域的投入将是未来高质量增长的来源之一。目前整个社会要素、资金的增长都会向高质量增长方向牵引。”

对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着力解决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张洋表示,盛世投资通过在全国各地的布局形成了一个创新网络体系,有助于通过综合性基金工具在各区域之间进行协同。目前,盛世投资在我国腹地纵深布局,比如重庆、广西、内蒙、海南等地,这些地区人口众多、产业发展需求迫切,而且这些地区潜力巨大,可以承接产业转移,也可以承接高精尖项目的突破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