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近九成偏股基金浮亏 业绩首尾差逾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2-13 08:1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下旬以来,由于市场调整,公募基金净值出现大幅波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偏股基金的首尾业绩相差超过30%。

首尾业绩相差逾30%

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在2700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中,2326只基金处于亏损状态,取得净收益的仅有325只,亏损面高达86%。

在取得正收益的基金中,多只属于遭遇大额赎回后,赎回费计入基金净值,从而推高了基金净值。如果剔除上述因素,年内亏损基金的数量还会增多。

数据显示,多只基金因大额赎回导致单日净值飙涨,比如1月5日信诚至远C净值飙涨41.03%,1月10日广发鑫隆混合C净值上涨14.42%。股票持仓仅占基金净值比不足12%的招商丰乐和招商丰源两只基金,年内净值涨幅均超过10%,大概率是遭大额赎回后,赎回费用计入基金净值所致。

在业绩表现较好的基金中,鹏华策略回报混合基金以8.34%的回报率居首,工银新趋势灵活配置基金以6.67%的回报率紧随其后,华夏新锦鸿混合A以5.01%的回报率位居第三。

在跌幅较大的基金产品中,有361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10%,有55只基金跌幅超过15%,有6只基金跌幅超过20%,其中金信多策略精选基金以22.7%的跌幅居首。从基金业绩表现看,首尾业绩相差高达31.04%。

受国防军工板块大跌影响,国投瑞银、长信等公司旗下重仓军工股的基金净值跌幅较大;受新能源汽车板块调整影响,汇丰晋信低碳先锋等基金年内跌幅居前。

凸显后市分歧

进入2018年以来,大盘蓝筹股冲高回落,成长股震荡向下,截至上周末,上证指数下跌5%左右,创业板指下跌10%左右。从基金业绩表现看,短短六周,首尾业绩相差超过30%,在市场剧烈震荡的背景下,凸显基金对后市的巨大分歧。

从基金净值走势看,业绩居首的鹏华策略回报混合基金,从1月23日开始已经基本处于空仓状态,在最近两周来的市场大跌中,单日最大跌幅仅0.46%。该基金经理王宗合的投资风格为“价值成长兼收并蓄”,擅长选择行业龙头股。在他看来,优秀公司的每次下跌,都是买入机会。

过去两周权重股剧烈调整,金融地产板块大幅回调,让重仓基金净值也坐了一把过山车。数据显示,万家基金旗下多只基金重仓地产股,1月份最高回报高达18%左右,在近期市场调整后,大多处于负收益状态。

在市场剧烈调整后,如何布局后市?业界同样出现很大分歧。沪上某绩优基金经理认为,市场依然是龙头股强者恒强,随着市场风险释放,白马股还会震荡向上,白酒、银行、家电龙头股还会有表现。

在另一位绩优基金经理看来,超跌优质成长股更值得看好。她认为,不少细分行业龙头股动态市盈率已经降到20倍左右,相对于增速有限的银行股和不确定性很大的周期股,性价比更高,后市将坚决布局优质成长股。

博时基金认为,经历近期急剧调整后,目前市场的估值水平相对合理,随着市场情绪逐步恢复,未来蓝筹股、成长股将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市场结构将更加均衡。南方基金认为,A股配置价值不变,在调整后估值回落,吸引力进一步凸显,投资者应当坚定看好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