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看好长期结构性“慢牛”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2018-02-14 13:3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管理有很多挑战,好的研究员不一定能成为好的投资者,我觉得芒格的格栅理论是很好的投资思维方式,例如能不能比别人更早、更准确的发现真相,能不能更好评估企业的内在价值,以及心理学或行为金融学的内容等等都是投资过程中的重要因素。”谈及自己的投资逻辑,周可彦比较认可“研究创造价值”理念,推崇芒格的格栅理论,在投资中他更喜欢独立思考,保持理性,力求知行合一。

长期深入研究创造价值

投资应建立多模型思维模式

根据银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银华富裕主题以53.09%全年收益率在同类342只基金中排名第5;他管理的另一只产品银华沪港深增长股票基金2017年全年总回报49.61%,在同类可比的128只基金中排名第3位。

曾经做过多年、多行业的研究员的周可彦,2004年就深耕行业研究,研究领域涉及机械、食品、家电、电力设备、轻工、零售、交运、银行等,还涵盖了大消费、大金融等领域。正是研究员的这番经历,让周可彦深信“研究创造价值”的理念,相信通过长期深入研究、了解真相去实现“不一样而且正确”,以实现投资目标。同时,坚持在能力圈内专注做好精选个股,追求可持续、可把握的收益。

周可彦推崇的芒格的格栅理论的基本论点是,针对多因素综合影响的市场,真正的成功投资者应该是建立多模型的综合思维模式,并善于联系、多学科并用方式思考的投资人。

在投资风格上,周可彦更倾向于自下而上通过基本面研究深入了解投资行业与标的,把95%的精力和时间放在看个股和行业上,像翻石头一样一个一个去看公司。

结构性“慢牛”可期

看好大消费、银行和制造业

在周可彦看来,发轫于2016年的A股长期结构性“慢牛”行情将会持续很长时间。

周可彦分析,从市场角度看,目前看不到滞涨的风险,实体经济稳健上行的态势成为股市向好的背书,流动性的变化会给市场带来短期波动,但是是一个不太重要的短期因素;从监管环境看,有利于投资者回归基本面研究、回归投资的本质,对长期坚持以基本面研究为基础的投资体系是很大的利好。

周可彦称,在此“慢牛”行情中,很多行业都存在较大投资机遇,主要有以下几条主线:一是看好大消费板块,消费升级在多个领域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二是如银行、寿险、工程机械和某些大宗商品等盈利出现向上拐点的行业值得关注;三是有壁垒的制造业值得布局,这背后是产业升级的逻辑,涉及大部分申万一级子行业。

事实上,2017年周可彦就重仓的食品饮料等大消费个股涨幅较大,针对这类股票2018年行情的持续性,周可彦认为,今年食品饮料行业个股的投资逻辑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本质上还是消费升级带来的重品牌、重品质企业的业绩增速提升,市场份额和利润向优势企业集中的过程。

在周可彦看来,虽然食品饮料投资标的股价经历了较长时间和较大幅度的上涨,但是结合未来几年的增长水平和增长的确定性,综合考虑ROE、经营性现金流,从长期的投资视角审视商业模式以及国际同类企业比较来看,大多数食品饮料优势品种的估值水平没有泡沫,但要密切关注行业和公司的基本面变化和估值水平变化。

除了食品饮料外,制造业也是周可彦重点投资的方向,周可彦认为,在工程机械板块存在相当的预期差和较明显的投资机会,当然各细分专用设备制造也值得去深入挖掘。

此外,由于较好的投资环境、较低的估值,周可彦还很看好今年的港股市场。

周可彦称,我们判断2018年港股投资环境大概率是有利于投资人的:一方面绝大多数港股上市公司的业务在中国内地,我国实体经济向好的方向不会变;另一方面,如寿险、银行、医药、TMT等不少行业的港股估值低于A股,强周期行业的估值更是显著低于A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