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价值投资理念回归 八成公募基金取得正收益最好超60%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2-22 07:4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历了春节前剧烈震荡行情之后,公募基金在鸡年的业绩如何?统计数据显示,在农历鸡年,八成主动管理型基金单位净值取得正增长,其中四成基金单位净值增长超过10%,更有一成多基金增长超过30%,表现最好的基金增长超过60%。在鸡年表现落后的基金中,有10只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超过30%,表现最差的基金跌幅超过40%,基金业绩首尾相差超过100%。

八成基金取得正收益

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从2017年1月28日到2018年2月15日,从公募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看,在2192只具有完整鸡年业绩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产品中,有1795只上涨,392只下跌。

在取得正回报的基金中,单位净值增长超过10%的基金有850只,超过20%的基金有358只,单位净值增长超过30%的有135只,更有15只基金单位净值增长超过50%。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以61.46%的单位净值增长夺得冠军,东方红沪港深混合基金以59.98%的单位净值增长紧随其后,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基金以58.52%的单位净值增长位居第三。景顺鼎益、国泰互联网+、汇添富行业混合、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嘉实优化红利混合等基金年度单位净值增长均超过50%。

从鸡年净值下跌的基金产品看,跌幅超过10%的基金有128只,跌幅超过20%的基金有34只。在业绩落后的基金产品中,多只重仓军工概念股的基金业绩垫底。

尽管八成公募基金在鸡年取得正收益,但不少投资者可能并没有赚到钱,尤其是在去年第四季度买入基金的投资者,临近春节的市场大跌,让不少基金净值回撤严重,抹去了去年三、四季度的涨幅。

凸显投资逻辑差异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基金产品的业绩表现,同基金经理的投资逻辑密切相关。从绩优基金投资逻辑看,大多秉承传统价值投资理念,重仓具有业绩支撑的家电、白酒、银行、保险等具有强劲业绩支撑的龙头股;而绩差基金的投资逻辑,源于没有聚焦业绩主线,一些概念股缺乏新增资金接盘。以军工板块为例,在业绩为王的投资主线中,缺乏业绩支撑,仅仅依靠概念难以吸引资金买入,惨烈的估值下跌过程贯穿全年;而重仓高估值概念股的部分基金,同样经历了惨烈的估值下跌过程。

从绩优基金重仓股情况看,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长期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白酒龙头股,以及“家电双雄”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并重仓持有伊利股份、上汽集团等行业龙头股,这些权重股在2017年均享受到业绩和估值的双重提升,股价大幅上涨。而在2017年的港股大牛市中,不少基金重仓了腾讯控股、吉利汽车、融创中国等,也给基金净值贡献了不少收益。

在业绩落后的基金中,主要与基金经理趋势误判、踏错节拍以及频繁踩雷有关。以某价值增长基金为例,从其定期报告披露的股票仓位及重仓股情况看,持股非常分散,2017年第二季度共持有148只个股,占基金净值比例为71.78%,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仅为6.68%,由于误判市场趋势,几乎全部押注高估值概念股,在高估值板块趋势下行的行情中,净值大幅下跌在所难免。另外,从该基金定期报告看,前十大重仓股,几乎每个季度都要全部更换一遍,频繁调仓但没踩对节拍,也让基金业绩雪上加霜。

频繁踩雷也是部分基金业绩落后的原因。在价值回归逻辑下,不少地雷股被引爆,造成某些基金净值大幅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