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情人节”闹分手:国联证券欲退出中海基金!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2-22 08:3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14日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西方的“情人节”。在这样一个充满甜情蜜意的日子,国联证券却选择要和陪伴了将近14年的中海基金说再见。

情人节却要“分手”

2月14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有多个股权转让项目正式挂牌,其中中海基金“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3.409%股权”项目赫然在列。基金君打开项目链接发现,此次中海基金股权转让挂牌起始日为2月14日,3月19日挂牌期满。挂牌价格为2.1351亿元。

先来看中海基金的情况。

转让公告显示,中海基金成立于2004年3月18日,注册资本1.4666亿元。目前共有三个股东:中海信托、国联证券和外资股东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持股比例分别为41.591%、33.409%和25%,可见,没有一家股东处于绝对控股地位。而此次挂牌转让中海基金33.409%股权的正是二股东国联证券。

中海基金33.409%的股权价值几何?根据挂牌转让公告中江苏中天资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公司的评估,截至2017年年9月30日的基准日,中海基金净资产为3.3962亿元,评估价值为5.81亿元,33.409%的股权对应价值为1.941亿元,而国联证券此次给出的挂牌底价为2.1351亿元,比评估价高出10%。

对于受让方的要求,国联证券并没有做出特别要求,主要是以下五条:

1、意向受让方为合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其他组织。

2、意向受让方合法经营,具备《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关于实施<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若干问题的通知》、《关于规范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及股权处置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规定的基金管理公司股东的资格条件。

3、意向受让方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

4、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5、本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受让方不得采用委托(含隐名委托)或信托等方式参与受让。

而此次有意接盘的受让方需要缴纳交易保证金6405万元。

国联证券和中海基金的“前世今生”

其实,中海基金在2004年成立时,公司名称就叫国联基金,国联证券是其第一大股东,出资额占其1亿元注册资本的49%,另两家发起股东分别是横店集团和云南烟草兴云投资,出资占比分别为31%和20%。

但是在成立两年多之后,国联基金便发生了股权转让、注册资本变更和公司更名。2006年7月3日,国联基金发布公告,原公司股东南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系由国联基金原股东横店集团更名而来)将其持有的中海基金31%的股权转让给中海信托,并增资3000万元并全部由中海信托认购。股权转让和增资完成后,中海基金注册资本增至1.3亿元人民币,中海信托占46.923%,取代国联证券跃居第一大股东位置,国联证券占37.692%,云南烟草兴云投资占15.385%。由于大股东易主,公司名称将由“国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08年11月26日,中海基金股权再度发生变更,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受让云南烟草兴云投资所持有的中海基金15.385%股权,中海基金由此变身为一家外资参股基金公司。

2011年4月27日,中海基金再度增加注册资本1666.67万元,该增资全部由外资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认购,增资之后,中海基金注册资本变更为目前的14666.67万元,三家股东的持股比例也从上次增资起形成目前的格局。

可以看出,在中海基金成立之后的几次股权和注册资本变更中,作为曾经的第一大股东的国联证券一直没有动作。但距离2011年中海基金增资外资增持将近7年之后,国联证券却做出了全部退出中海基金的选择,从而彻底告别。

中海基金成立于2004年,当时也是我国基金公司设立的高峰期,同期有多家基金公司成立。成立并不算晚,但中海基金10多年的发展确实难如人意,整体规模一直没有太大突破性发展,业绩也一直较为平淡。截至2017年底,中海基金公募管理规模只有约173亿元,在122家基金管理人中排名第74位。

而从近年来盈利情况看,中海基金2016年营业收入为4.3423亿元,净利润为9188万元。而国联证券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14年到2017年上半年,中海基金向国联证券分红额分别为989.2万元、1503.3万元、1503.4万元和1403.2万元。从股东财务回报看,中海基金的表现还算可以。国联证券此次全部转让中海基金股权多少有点让人意外。

国联证券要另起炉灶?

国联证券是无锡市国资控股中小券商,其于2015年7月6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截至今日收盘,其总市值为66.01亿港元。不包括23%的H股股东,其前三大股东如下:

其中,国联集团持有国联证券54,390.13 万股股票,持股比例为28.59%,国联集团同时通过控制的企业国联信托、无锡电力、民生投资、一棉纺织以及华光股份间接持有公司83,243.48 万股股票,持股比例为43.76%,合计持有公司137,633.61 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72.35%,为国联证券控股股东。无锡市国资委是国联证券实际控制人。

从财务表现看,国联证券2016年以来营收和净利润下滑明显。

2018年,对于在港股上市的国联证券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1月19日,国联证券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意味着其回A的步伐又进了一步。

而根据预披露的A股招股说明书,国联证券拟发行不超过63413万股A股,并拟在上交所上市。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根据公司发展目标,计划重点使用方向如下,并根据市场变化情况适时调整:

从回A募资投向看,国联证券打算增加对子公司的资本投入,扩大业务规模,推动子公司快速发展,同时加快现代证券控股集团建设,择机设立或收购证券相关机构及资产。

可以看出,国联证券有意打造控股集团,而在上市冲刺期却先清仓参股的国联基金,是否国联证券打算另起炉灶独自设立或收购基金牌照,或许不久会有答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