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鹏扬基金:被市场忽视的重要趋势 实体融资收紧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2-24 08:5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2017年4季度以来实体融资条件显著收紧,但这一现象被市场普遍忽视。

实体融资条件的收紧将降低总需求,预示经济周期拐点将在2018年2季度前后出现,但当前尚只得到部分领先和高频指标的确认。

预计实体融资条件的收紧将降低通胀压力,市场普遍担忧的通胀问题不会出现,2018年的通胀只能给出中性判断。

周期从扩张到下降的变化,大类资产表现会发生彻底的反转,对这个拐点的判断,将是2018年最重要的大类资产配置决策。如果观察到经济周期拐点证据的进一步累积,我们应从多股票、空债券,转向到多债券、空股票。

一、2017年四季度以来,实体融资条件显著收紧

我们都知道货币周期是经济周期的重要影响因素,更准确地说,实体经济面对的融资条件是经济周期的重要影响因素。通常,实体经济的融资条件和整体的货币条件是一致的,因此不用分开来说,但2017年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虽然货币条件已经显著紧缩,但主要反映在金融体系内,在四季度以前向实体经济的传导较为缓慢。这是由于央行全新的“双支柱”模式,强调发挥监管政策的作用,强调结构型改革而导致的。

2017年经济远超市场预期的持续复苏,从实体层面看是由于基建和出口的带动,这一点我们在2017年6月鹏扬观察《从需求端看2017年实际GDP增速》一文中详细阐述过。但其背后更深层也是更本质的支撑力量,还是实体融资条件的宽松。我们看下图广义社融增速,2015年4季度开始见底回升,这与2016年2、3季度经济见底开始回升是一致的。

从2017年4季度开始,社融增速快速下滑,下表中对比各时间点的数据可以更清晰地看到,4季度是在加速下滑。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市场预期1月3.3万亿的社融是高速增长,实际上,即使社融确实有3.3万亿,但算一下同比就可以发现,社融增速回落到11.5%,广义社融增速回落到13.1%,均较前期有明显回落。

从价格的角度也可以看到,2017年上半年贷款利率虽然在上升,但幅度较小,总体上没有超过前期平台。但下半年显著加速上涨,尤其是对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快速提升,这将压制未来的个人贷款增速,而个人贷款是当前贷款增量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量与价如此明显的变化,却未能引起市场的充分重视。我们猜想原因有两点:

1. 紧货币是从2016年4季度开始的,因此大多人都认为紧货币周期已经持续较长时间,忽略了2017年4季度发生的从金融紧缩到实体紧缩的重要转变。

2. 2017年以来经济的持续复苏使得市场弥漫乐观情绪,线性外推下对未来经济的信心较高,选择性忽视融资条件的变化。

二、融资条件收紧对经济的影响:预示经济周期的见顶回落

历史上看,融资条件通常领先经济周期2个季度,2017年4季度融资条件的显著下滑,对应着经济周期的拐点有可能在2018年2季度前后出现。

当然融资条件不是经济周期的唯一决定因素,领先滞后的时间间隔也不是很稳定。因此我们在做出经济拐点的判断时,还需要获得实体层面指标的确认。

目前我们仅观察到部分高频和领先指标出现见顶回落的迹象,这些指标包括:

指标表现
领先指标 PMI2018年1月回落。但只有1个月的数据,效力有限。
领先指标 工业企业利润2017年12月回落到10%,已经回到了2016年初的水平。
领先指标 鹏扬CLI从2017年9月开始持续回落,目前接近平衡点,该指标通常领先名义GDP 3个月。
高频指标 水泥价格2018年1月以来大幅回落7%,幅度远超历史季节性。

但大多数产出、需求指标尚处于稳定状态,包括:

指标表现
工业增加值稳定,产出缺口尚处于正值区间。
用电量稳定,2017年以来一直维持在6.5%左右。
制造业投资维持在较低水平,且较难反弹。上游企业受到政策限制无法扩张,下游企业的利润改善有限,且原材料成本在传导向下游,扩张动力不足。
房地产投资由于低库存,具有内生的反弹动力。虽然市场传闻监管限制资金流入房地产相关领域,但从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指标看,尚未看到融资压力的产生。
基建投资预期偏弱。政府对经济预期较好,可能不再强调基建支持,同时财政本身面临资金压力,今年很难维持去年15%的增速。
消费平稳。低波动变量。居民收入水平稳中回升支持消费增长,年轻一代消费倾向较高也支持消费。
出口平稳。外围经济体稳定向上,但人民币持续升值对出口有压力。且去年基数较高。

总结来说,经济已经从2017年快速上行的周期中回落,但仍然处于较高位置。当前除少量高频和领先指标提示风险以外,大部分同步指标依然稳定。当前经济数据暂时无法完全确认周期的回落,应密切关注后续数据变化。

三、融资条件收紧对通胀的影响:制约通胀的上行

随着产出缺口持续的恢复,2017年末以来出现了一定的通胀压力,市场对这一问题也都普遍非常关注,但我们认为,融资条件的收紧在制约总需求的同时,也制约通胀的上行。

通胀的中期趋势由五个因素来决定:产出缺口、货币供应量、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劳动力增速、通胀预期。其中劳动力增速是长期慢变量,通胀预期是自身的顺周期因素,因此主要观察前三个变量。(关于这几个变量决定通胀的模型具体请参考 伍戈:《对中国通货膨胀的实证研究—从一般到特殊的建模方法》 2011)

历史上确实可以看到,2000年以后三次CPI显著上涨周期中, 这三个变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

 CRB指数M1产出缺口
CPI上升周期周期前周期中周期后周期前周期中周期后周期前周期中周期后
200301-200407持续上升到同比28%27%19%14%19%12%-0.160.09-0.85
200612-200803-1.4%平均3%,后期上涨较快到30%-2%14%21%12%0.971.98-2.7
201005-20110724%平均18%,后期上涨较快到30%-4%30%19%6%0.240.53-0.37

而当前环境,如下表所示,三个因素分别的情况是:

产出缺口较高。对通胀是正面因素。 M1处于很低水平,在融资条件收紧的背景下未来回升的概率也非常小,对通胀是负面因素。 CRB指数可以认为是一个外生冲击因素,当前尚中性。
 当前水平1年前水平
产出缺口0.320.13
M111.8%21.4%
CRB-2.4%8.8%

三个因素中一个正面、一个负面、一个中性。因此我们总体判断: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尚缺乏足够证据,当前对通胀只能给出中性判断。

四、融资条件收紧对大类资产配置的影响:从股票到债券的转换

从产出缺口的角度看,当前经济尚处于扩张期,如果后续确认经济周期的拐点,我们将进入下降期。

复苏和扩张期权益和高收益债表现较好,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表现较差,波动率较低。但一旦进入下降期,形势会逆转,权益、高收益债的表现会很差,而高等级信用债、利率债表现会最好,波动率会加大。

由于从金融紧缩到实体周期拐点之间的领先滞后时间关系并不是非常稳定,我们需要监测更多指标来确认拐点。为了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我们建议观测以下指标:

指标类型具体指标阈值当前状态
实体融资条件社融增速不超过12%符合
广义社融不超过13.5%符合
广义社融/GDP不超过30%符合
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高于5.8%符合
经济观察指标PMI及其领先分项连续3个月回落不符合,只有1个月的数据
产出缺口连续3个月回落不符合
水泥价格连续3个月回落不符合,只有1个月的数据
通胀观察指标CPI季调环比折年率平稳符合
PPI季调环比折年率平稳符合
CRB指数同比平稳符合
市场价格指标股票价格顶部回落击穿60日均线符合
债券价格底部反弹超过60日均线国债符合,国开尚不符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