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市场多点开花 量化基金暖意融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8-02-28 08:4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沉寂已久的量化基金业绩回暖,不少基金公司开始密集布局量化产品。而在此前的“一九”分化行情下,分散投资的量化策略优势被压制。如今,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极端分化的行情将难以再现,市场有望多点开花,量化投资策略将有机会展现其优势。

量化策略回暖

进入2018年以来,量化投资策略在A股市场上的表现有所回暖。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今年以来超7成量化基金获得正收益,其中,有82只量化基金收益突破2%。虽然春节前市场出现普跌,量化投资策略也难逃市场整体震荡调整走势的影响,但是近期随着市场企稳回升,多只量化策略业绩又得以回升。

在业绩震荡回升的背景下,近期基金公司在量化产品上也频频出手,各类量化产品密集发行。统计数据显示,仅2月以来就有10多家公募管理人发行或成立10多只量化产品。如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2月23日,鹏华量化先锋混合发布招募说明书等相关公告;国泰基金在2月先后发行了两只产品,名称分别为国泰量化价值精选和国泰量化成长优选;银河基金近期则发行了银河量化多策略混合基金,该基金运用量化选股模型,以量化多因子选股、事件驱动选股策略为主,辅以量化行业配置、套利等多元化投资策略。

对此,基金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场行情逐步多元化,量化投资策略特别是基于基本面投资的策略,契合当前追踪确定性但逐步外延的市场行情。近期,基金公司密集发行量化产品,一方面是处于量化策略表现有所好转的考虑,另一方面则是有部分基金公司积攒了多只量化产品的批文,在开年市场气氛回暖之际,正是量化产品推出的重要契机。

借力多点开花行情

一般来说,量化作为一种投资工具,具备定量分析、分散投资、广度挖掘、长期投资等的优势,国内量化投资一直以来打出的旗号便是纪律性强、投资分散等。但是,在2017年的极端分化行情中,量化策略却因“不合时宜”而屡屡碰壁。

“"二八行情"乃至"一九行情"下,量化策略根本难以施展拳脚,痛苦不堪,量化策略分散投资的优势变成大面积持仓普跌的劣势,量化投资纪律性强的优点变成无法调整风格、无法调仓换股的弱点。而且,此前国内量化投资策略相对集中在中小盘和成长股投资之上,在蓝筹白马行情下,量化策略劣势明显。”一位量化投资基金经理介绍,其管理的量化投资产品2017年业绩惨淡。

不过,今年量化投资策略表现回暖,有望大幅好于2017年。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一方面,2017年极端分化的行情已经难以继续,“以大为美、以龙为首”的市场风格有所变化,2018年市场将多点开花,分散投资的量化策略有望享受市场风格切换、市场热点扩散带来的利好。另一方面,特别是对新成立的量化产品而言,经过市场分化和震荡调整后,量化策略所框定的不少投资标的已经跌出价值,近期的建仓买入更多将是在低位吸筹,在分散投资、长期投资的量化策略下,有望承接调整后的市场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