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感受公募基金的力量《基金20年赢在哪里?》正式发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学毅 2018-03-01 08:0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8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导的“2018年中国资产管理论坛暨中国公募基金20周年行业峰会”在北京举办,主题为“公募基金的力量”。此次论坛发布了由《证券日报》社编写的公募基金成立20年专题报告——《公募基金20年赢在哪里?》。该报告在概括公募基金20年成就的同时,直面“基金赚钱而投资者不赚钱”的行业痛点,深入探讨了投资者怎样能选到优秀的基金,提示投资者注重风险匹配,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

2018年,是特殊的一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公募基金成立20周年。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募基金不忘初心,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更为全面、主动地发挥机构投资者功能。截至2017年年底,公募基金管理资产合计11.6万亿元,如此大的体量说明了投资者对于公募基金的充分认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钟蓉萨在论坛上表示,偏股型基金成立以来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6.5%。这一平均回报率放在全世界任何一个理财市场上,都相当优秀,更是远远超过了美国公募基金近20年2.8%的年均收益率。

随着A股投资者一步步趋向机构化,研究公募基金的来时路、投资方法、投资过程及配置策略十分必要。《公募基金20年赢在哪里?》这一报告,有对过去的总结,有对投资的研究,也有对不足的反思,更有对未来的展望。此报告分为七大部分,全文3.51万字。

报告在第一部分,对不同类型基金进行了全方位梳理分析。公募基金风雨兼程近20年,除了偏股基金年化收益率领先全球外,债券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也达到7.64%,超出现行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4.89个百分点。另外,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达1.66万亿元,为长期信任公募基金的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回报。

优秀的、成熟的基金经理到底是如何操作的,是怎样赚到钱的?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日报》记者在过去的一年里,辗转于北京、上海、深圳及广州,走进基金公司,感受“金牌基金经理”的心跳,辨清投资路上的得与失,同时发出资本市场的好声音,传播出科学、严谨的投资价值观(金牌基金经理满足了三个条件,从业满5年,管理基金的业绩排名持续三年在前1/2,任期年化收益超20%)。该报告在第五部分详细阐述 15名金牌基金经理的投资方法和思路,这对投资者来说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近20年来,投资者通过持有基金实际收益却趋近于0,甚至亏损。这成为我国公募基金行业最大的痛点。该报告认为,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投资者甚至,从中都可做些改变,虽然这些改变不能完全解决“基金赚钱而投资者亏钱”的痛点,但至少能化解一部分,值得去试一试。同时,作为投资者,在申赎基金时,若不注重风险匹配,进行波段操作,盲目追随,最终就会亏损连连;但如果明白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认识自己的专业能力,清楚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逻辑、管理风格,从而选到适合自己的基金,那么,能赚钱的小目标还是很容易实现的。

在资管行业,人们很喜欢追随冠军。那么,基金成立20年一共诞生出多少个冠军?这些冠军现在过得好不好?还有,投资者持有基金多久才能大概率赚钱?32只靠谱的长跑基金(中长期管理业绩领先的基金)有什么明显特征?这些问题的答案在报告第二、第三、第四部分集中呈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该报告并非在推荐绩优基金,而是通过解读这些冠军基金、长跑基金的赚钱基因,让投资者学会选到好基金的方法。

公募基金的弱冠之年,成绩有目共睹,这是对监管层及每一位基金业参与者在改革路上锐意进取的极大肯定。报告的第六部分特别提到“谁在为公众理财的最佳平台保驾护航?”,那些经典案例,不期而遇的转折,再一次将大家拉回到20年波澜云诡的历史场景中。

站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我们回首过去,是为了了解更真实的自我,看清今后的方向。公募基金20年,只是中国“资本市场强国梦”的一个片段,虽然太多的精力挥洒在昨日的流程上,但在今天,勇敢的基金从业者们已然选好航程,背起行囊,迈开坚定的步伐。报告最后一部分描绘了未来20年的公募基金:管理养老金,将为公募基金发展带来新契机;互联网赋能,金融科技将敦促行业新变革;公募产品创新需要关注客户机构化、资金长期化、投资多样化、业务国际化和服务科技化;公募基金与银行、券商、保险、私募等金融机构势必良性竞争,共融,共创,共生,共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