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公募发行热度不减 节后新基金密集登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03 09:4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过后,尽管经历了前期A股市场的调整,基金公司推出新产品的热情依旧不减。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2月22日以来,已有多达55只新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启动发行或确定发行计划等待发行。

积极布局权益类产品

春节过后,一批新基金陆续登场,从2月22日至2月28日,短短一周时间,已经有37只基金启动募集,其中鹏华量化先锋混合、国投瑞银顺银债券等基金已经闪电结束募集。而自3月1日起,目前已经确定有18只新基金将陆续开始发行。

从新增发行基金类型来看,权益类基金仍然是新增发行基金主流。上述55只节后启动发行的新基金中,有股票型基金1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6只,平衡混合型基金11只。公募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权益类产品的态度未有大的变化。

据统计,加上之前跨节发行的基金,截至3月1日,目前处于发行中的基金数接近120只。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公募行业近段时间保持着利用新品拓展规模的热情,预计下一阶段,新发公募基金仍将继续为市场贡献增量资金。

根据财汇数据,从新成立基金数量和规模来看,在多只“爆款”基金的拉动下,2018年1月新成立基金虽只有69只,但募集金额达1208.35亿元,较2017年12月增加306.86亿元,创2017年4月以来新高,新成立基金平均募集金额达17.51亿元。2018年2月,受到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共计成立91只基金,共计募集678.59亿元,平均募集金额7.46亿元,均较1月份大幅下降。

募资节奏料放缓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部分具备热销潜质的基金采取限额发售的方式,且A股市场经历了2月初的大幅调整,可能会影响到部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下一阶段新基金所贡献增量资金的规模和节奏或将不及1月份。

由于1月份“爆款”基金频出,基金的火爆销售很快引来监管层关注,认为权益类基金持续热销,既有市场环境改善、基金管理人品牌基础、基金经理过往业绩表现等积极因素的影响,但也需关注“追热点”、“捧明星”、“过度营销”等非理性因素的苗头,要求各基金公司综合市场调研和投资管理能力等因素,审慎设定募集期产品目标规模。

此后,一些基金公司纷纷设定了新产品的首次募集上限。比如2月1日成立的嘉实核心优势股票型基金,当时即设定了90亿元的首次募集上限,最终发行规模为89.12亿元。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于2月26日起发行,首次募集上限设为100亿元,华夏行业龙头混合基金将于3月1日起发行,首次募集总规模上限为80亿元。一旦募集规模临近上限,基金公司将提前结束募集或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规模的有效控制。

不过,总体而言,如果综合分析股市流动性,节后A股流动性显现改善趋势,两融余额触底回升,北上资金也由流出转为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以来,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风格切换迹象,创业板表现强劲。出于对成长股行情的看好,也有一些公司推出了成长风格的新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