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去年大赚1300亿美元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计划加仓股票资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04 13:42: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去年大赚1300亿美元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计划加仓股票资产)

“我们的使命就是为后代设立和保护金融财富。”这是挪威主权财富基金2月27日发布的2017年年报首页出现的文字。在首页图片中,一位金发少年幸福地依偎在母亲怀中,母子二人正遥望着远方的海景,目光惬意且沉静。

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在2017年取得创纪录的投资回报。这一年该基金回报率达13.7%,为10280亿挪威克朗(约合1310亿美元)。

自1996年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成立以来,若以挪威克朗计算,没有任何一个年份的盈利超过2017年。该基金成立以来累积回报已经超过4万亿挪威克朗,2017年就贡献了其中的四分之一。基金管理者表示,未来计划配置更多的股票资产,这意味着将来基金回报可能更为“波动”。

三分之二资产投资股市

2017年9月19日,管理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挪威银行表示,基金市值首次触及1万亿美元。截至2017年年底,该基金市值继续高歌猛进,达到84880亿挪威克朗(约合1.13万亿美元)。挪威银行表示,基金市值迅速增加,主要得益于2017年股票市场表现强劲,以及世界主要货币对美元升值。

截至2017年年底,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股票 投资占总资产比重为66.6%,投资市值达到56530亿挪威克朗,投资回报率为19.4%;固定收入投资比重为30.8%,投资市值26160亿挪威克朗,投资回报率为3.3%;非上市地产投资比重2.6%,投资市值2190亿挪威克朗,回报率为7.5%。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采取“广泛撒网”的全球策略。截至2017年年底,已在7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投资。其十大投资目的地分别是美国(占总资产比重36.6%)、英国(8.8%)、日本(8.7%)、德国(6.8%)、法国(5.3%)、瑞士(3.6%)、加拿大(3%)、中国(2.5%)、澳大利亚(2.3%)、韩国(1.9%)。

数据显示,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在小幅削减对欧、美发达市场投资比重的同时,悄然增加了对亚太市场以及新兴市场的资产配置。截至2017年年底,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中国资产市值达到2170亿挪威克朗,投资覆盖566家公司和45只债券;该基金在印度市场的资产市值为960亿挪威克朗,投资覆盖275家公司和36只债券;在巴西市场,该基金拥有的资产市值为760亿挪威克朗,投资覆盖134家公司和18只债券。

买科技股赚得盆满钵满

截至2017年年底,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股票 投资前十大行业板块分别为金融、工业、消费品、科技、消费服务、健康医疗、基本金属、油气、通信和公共事业。其中,科技板块的回报率最高,为32.4%;其次是基本金属、工业和消费品,回报率分别为27.1%、22.9%和21.5%。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对科技股的推崇从其重仓股名单中可略见一斑。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亚马逊、腾讯分别是该基金的第一、四、五、七、九大重仓股;基金持有上述五家科技巨头的市值分别为660亿、478亿、475亿、365亿、339亿挪威克朗。另外,三星电子、脸谱和台积电也名列重仓股名单的第十一、十二、二十位。

在年报中,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称科技股的投资回报超出预期,电子商务、数字营销、云服务等概念精彩纷呈,加上半导体、显示屏等产品热销,共同造就了科技股的牛市。

来自苹果公司的机构投资者资料显示,挪威主权财富基金通过挪威银行在2016年底已持有4857万股苹果股份,约占流通股的0.96%。如果2017年上述持股信息没有发生改变,持续走强的苹果股价在2017年为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带来的回报超过了27亿美元。

将加大股票 投资比重

具体负责基金运营的挪威银行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英韦·斯林斯塔(Yngve Slyngstad)表示:“我们将投入必要的时间,对股票进行新的更高的战略配置,我们增加基金中的股票 投资比重的前提是,很长一段时间里,基金能够承担的实际金融市场风险将比以往更大。”

斯林斯塔说,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应该为未来几年出现重大市场波动做好准备。他表示,应该准备好承受“每六年出现约9000亿挪威克朗规模的波动”,“市场波动性的增加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获得该国财政部批准,将股票 投资比重从40%上调至60%。外界认为,该基金当时上调股票 投资比重的时机可谓“完美”。在当年大举购入了许多相对廉价的股票资产后,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在2009年的回报率达到了25.62%,创出历史新高;当年其股票 投资回报率也达到了惊人的34.27%,仅次于1999年的水平。

此次,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计划将股票 投资比重从现有的66.6%提升至70%水平。媒 体预测,若上述计划付诸实施,该基金将增配近400亿美元的股票资产。

令人关注的是,挪威银行去年年底曾“放风”称,为分散国家财富风险,不使油价风险叠加,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应减少对油气企业股票的投资,以减轻挪威对这一行业的依赖。目前,挪威大约五分之一经济产出来自油气行业。挪威财政部目前正在研究,如果选择支持这一提议,最早可能在2019年下半年实施减持油气企业股票的计划。据预测,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届时可能将抛售大约400亿美元规模的股票。数据显示,在2017年该基金的前二十大重仓股名单中,有皇家壳牌石油、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三家油气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