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万家基金管理层持股受挫 半路杀出神秘第三方

来源:时代周报 2018-03-06 08:2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24日傍晚,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1%国有股权转让项目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启动网络竞价程序。据公开信息,在万家基金股权挂牌公告期间,有两家以上意向受让方交纳了交易保证金。

经过75次报价,最终成交价定格在8178.78万元。而根据意向受让方之一的新疆国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实业”)公告,其与万家基金管理层发起的联合竞拍最终以失败告终。

不过,竞拍结果尘埃落定后,业界依然未能确切得知万家基金11%股权究竟花落谁家。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根据股权竞拍的惯例,不方便对外透露竞拍的参与方信息。此前有报道称,齐河众鑫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河众鑫”)成功拿下了万家基金的11%股权,但齐河众鑫投资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方面的事情目前不方便透露。

管理层携手二股东竞拍失败

自1月22日起,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国投”)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将其持有的万家基金11%的国有股权进行挂牌转让,计1100万股,转让底价为6808.78万元,挂牌截止日期为2018年2月22日。

万家基金原名为天同基金,2002年8月成立,于2006年2月正式更名为万家基金,目前公司已有员工159人。

在股权转让完成之前,万家基金共有三大股东,中泰证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49%,持股数量是4900万股;第二大股东是国际实业,持股比例40%,持股数量是4000万股;第三大股东山东国投,持股比例11%,持股数量1100万股。

此次出让股权的是山东国投,转让其全部股权,折合每股约6.19元。公开资料显示,山东国投由山东省政府出资设立,是山东省唯一一家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注册资本为45亿元。

2月24日,万家基金第二大股东国际实业发布公告,决定与上海朴承企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朴承”)组成联合体,共同参与万家基金股权的竞购。其中上海朴承竞购股份490万股,国际实业竞购股份610万股,分别占万家基金总股本的4.9%、6.1%。据国际实业公告,将以挂牌底价为基础参与竞购,交易价格以最终竞购价格为准。

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朴承成立于2018年1月23日,当天正是山东国投控股挂牌转让万家基金11%股权的第二天,注册资本9000万元,其中万家基金董事长方一天出资2150万元,为最大出资方。此外,万家基金总经理经晓云认缴400万元,负责万家基金投资管理的副总经理黄海、督察长兰剑以及另一名副总经理李杰也分别认缴400万元,其余股东分别认缴250万元,其中包括知名基金经理莫海波。由此可见,上海朴承是一家由万家基金管理层持股的公司。

倘若这次联合竞拍成功,国际实业在万家基金的股权比例将上升至46.1%,而管理层也将持股4.9%。正当业界均以为基金业即将新增一个管理层持股案例之际,这次联合竞拍最终却功亏一篑。

据海通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7年末,万家基金剔除货币基金后有效规模为184.31亿元,比2016年末的148亿元增长了24.54%,行业排名亦从2016年末的第51位上升到第42位。从有效规模的角度来看,2017年度管理层的工作颇有成效,公司盈利能力在过去一年里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11%股权花落第三方

在此之前,根据山东中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评估结果,山东国投转让的11%万家基金股权对应的评估值是6228.64万元,挂牌的转让底价6808.78万元,较之评估值,溢价率为9.31%。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度万家基金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净利润为3834.13万元。截至2017年11月30日,2017年万家基金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净利润为5274.04万元,较2016整年度分别增长42.75%、37.56%;万家基金的资产总额为6.12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69亿元。

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披露的信息看,公告期间,两家意向受让方交纳了交易保证金,交易中心办理了受让登记手续,并采取网络竞价方式组织交易。

2月26日,国际实业再次发布公告,根据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安排,2018年2月24日,国际实业履行了网络竞价程序,但未成交,国际实业已向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申请退回保证金。这同时意味着,作为联合竞价人的万家基金管理层同样铩羽而归。

此次股权转让底价是6808.78万元,折合每股约6.19元,而最终成交价格为8178.78万元,折合每股约7.43元,较转让底价,溢价率为20.03%。

国际实业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参与股权竞拍需要履行信息披露程序,而它竞拍对手的神秘面纱并未被揭开。事实上,即使竞拍结果尘埃落定后,业界依然未能确切得知万家基金11%股权究竟花落谁家。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根据股权竞拍的惯例,不方便对外透露竞拍的参与方信息。

此前有报道称,齐河众鑫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河众鑫投资” )成功拿下万家基金的11%股权。然而,对于是否万家基金股权的受让方,齐河众鑫投资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方面的事情目前不方便透露。

天眼查信息显示,齐河众鑫投资成立于2004年11月,法定代表人张光武,注册资本1.11亿元。公开信息显示,作为一家自然人投资控股的山东籍公司,齐河众鑫投资以企业自有资金对外投资,参与投资了山东禹城城市煤气化有限公司、永锋集团等6家公司。与此同时,开展钢材、建材、五金交电、日用百货的销售。刘锋、林旭艳分别持有齐河众鑫投资51.84%、48.16%的股权。

实际上,这次竞拍不仅仅对于管理层意义重大,对于现有股东亦意味着是否会改变现有的公司治理架构。

“从万家基金的股权结构来看,第一大股东中泰证券持有49%的股权。考虑到中泰资管已经获得公募资格,根据"一参一控"的规定,中泰证券在万家基金已经无法增持。此次第二大股东联合管理层竞标11%的股权,如果没有半路上杀出一个程咬金,第二大股东加上管理层的股份可达51%,可能会削弱第一大股东对于万家基金的话语权。”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曾开基金业股权激励先河

事实上,万家基金曾经开公募基金行业股权激励先河。2013年2月,万家基金公告称,万家基金设立的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结构中,万家基金出资51%,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35%,上海承圆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出资14%。其中上海承圆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4名合伙人中包括万家共赢拟任总经理伏爱国,这被业内认为是公募基金股权激励的首次破冰。

不过,在多家公募基金公司进行股权激励尝试后,经过5年的实践,股权激励不再被简单贴上正面或者负面的标签。有业内资深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当年股权激励以及管理层持股一般被视为正面,是在公募基金相比其他资管子行业激励机制较为单调的背景下。事实上,管理层持股是否正面还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股权激励制度带来的积极作用是可以让员工分享企业成长带来的收益,增强员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吸引优秀的管理人才和投研人员。不过,如今基金行业的激励机制已经颇为多元化,股权激励并非唯一的手段。

万家基金2月27日表示,11%的公司股权转让已于2月24日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完成了公开挂牌转让的竞拍程序。万家基金将在转、受让双方完成签订《产权交易合同》等相关程序后,尽快向证监会报送关于公司股权变更的申请材料。本次股权转让尚待证监会批准,对公司经营无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