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设计有中国特色的个人养老公募基金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3-06 13:3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期待已久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终于发布,这对于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投资者养老投资,推进养老金市场化改革,促进公募基金行业健康长远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以养老为目标的公募基金有什么本质上的特点?哪些发达市场成熟经验可供我们参考学习?公募基金应当如何根据中国养老事业的实际国情,开发出有中国特色的养老目标公募基金?鹏华基金在本文将抛砖引玉,试图回答这三个与投资者休戚相关的问题。

一、养老目标公募基金的特点

养老目标基金在国内外都没有明确的定义,这次证监会用《指引》的方式明确了养老目标基金作为一类基金的存在,无论对于养老事业的长远发展还是公募基金的健康进步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在对养老目标基金的特点描述中,证监会具体提到了四点,一是在发展初期主要采用基金中基金形式运作,通过在大类资产和基金经理两个层面分散风险,力求稳健;二是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力争获得长期收益;三是设置封闭期或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避免短期频繁申购赎回对基金投资策略及业绩产生影响;四是鼓励基金管理人设置优惠的费率,让利于民,支持投资者进行长期养老投资。

在以公募基金为主要个人养老工具的美国,我们也看到了类似的表述,美国法规要求基金本身作为一种资产特点鲜明(和其他资产相关性小、风险特征明显),在运作上管理专业、投资目标清晰、流动性好、费用低。对于默认养老的投资基金,如目标日期型基金,法规要求关注投资的长期要素,即投资者的年龄、退休日期、以及预期寿命三个要素,并且要求投资目标和养老目标要紧密挂钩。

由此我们总结出养老目标基金最重要的两个特点,即长期性和目标明确性。

长期性是养老事业的过程特点决定的。个人养老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般需要个人在20至40年的纬度上不断进行个人储蓄和再投资。个人储蓄可以将养老的大目标化整为零,且定投的方式可以在底部多买基金份额,提高长期投资回报;再投资可以让已经储蓄的资金保值增值,在长期投资框架下经受住市场震荡,跑赢通货膨胀或者其他养老收益目标。

目标明确是养老事业的结果导向决定的。本质上,养老是对未来退休后的开支要做提前规划,所以养老投资的目标很明确,即要让养老投资过程中的累积收益和未来养老所需开支相匹配,实现老有所养。

二、美国公募养老基金设计经验

美国公募基金养老型产品设计正体现了上述两个重要特点,即长期性和目标明确性。

一方面,养老金投资是个非常长期的过程,所以在投资者持有养老产品的过程中风险偏好也会随年龄的增加逐步变小,设计产品时必须考虑到不同阶段的投资者特点。一般将投资过程划分为三个大的阶段:第一阶段,距离退休时间比较远,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希望获取比较高的收益,此时可以多配置进取型的权益资产;第二阶段,投资者逐步接近退休年龄,风险承受能力逐步降低,这个阶段的资产配置会减少权益仓位,趋于稳健;第三阶段,投资者退休之后需要稳定的养老支出,风险承受能力低,投资以追求当期收益的固收类资产为主,追求收益稳定。

除了产品设计层面适应养老金长期投资的特点,美国在机制上也推出各项法规,保障了养老金的长期投资。美国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推出的税收优惠法规促使了养老资金源源不断地进入资本市场,通过公募基金进行长期的养老储蓄投资;2006年美国的《养老金保护法案》推出了“合格默认投资选择”(QDIA)机制,即投资者税前一定比例的工资会默认地进入到诸如目标日期型基金中,进行长期投资。

另一方面,养老金投资的目标明确,无论是美国养老公募基金中的目标风险基金还是目标日期基金都体现了这一点。

目标风险基金的直接目标是投资者风险偏好,根据风险等级不同,通常可分为激进型、稳健型和保守型。在运用于个人养老金投资管理上,投资者需要定期判断自己的风险偏好、收益需求等有无发生变化,并在不同风险等级的产品中实时切换,以期实现投资者退休时的养老目标。

通过不同目标风险基金切换来实现养老稍显复杂,而目标日期基金为养老金投资提供了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所以美国公募基金养老投资大多以目标日期基金的方式来实现。目标日期基金以实现养老目标为设计出发点,满足养老金长期投资需求。以富达基金为例,从实现养老金替代率出发,结合投资者的工资收入、定投频率、通胀等情况,设计出一条理想的养老金投资路线。

三、设计有中国特色的养老目标公募基金

在美国,目标日期型基金是公募基金帮助个人投资者实现长期养老目标的主流方式之一,但是将其直接应用于中国市场存在制度和投资两方面的制约。首先,中国尚未形成如美国税收优惠等鼓励投资者进行个人养老金储蓄的配套政策。其次,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中国股市波动率较高,投资者不容易坚持长期投资。

如何帮助中国投资者坚持长期养老投资?鹏华经过反复论证、深入探索,设计出了兼顾长期和短期养老投资目标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对于长期养老规划,鹏华基金借鉴成熟的目标日期基金的设计思路,旨在帮助投资者实现退休后的替代率目标;而在短期(最短封闭期或持有期限)内,则通过负债驱动投资模型尽力实现目标日期基金规划的短期养老收益。

负债驱动投资策略能更好平衡组合的安全性和收益性,在控制组合回撤风险的基础上,尽可能实现预定的收益目标。在欧洲共同基金市场上,以此策略为核心的目标到期型基金(Target maturity fund)市场份额逐步扩大。以鹏华基金股东之一——欧洲一流基金公司欧利盛为例,2012年其管理的目标到期型产品143亿欧元,占其共同基金总规模的27%;到了2017年,其产品规模已经达到580亿欧元,占比达到60%。欧利盛的产品为鹏华基金设计具有“中国特色”的目标日期型基金提供了借鉴。

成为养老目标管理人,应志存长远,而立足当前。一方面,要有长期意识,帮助投资者做长期的养老规划;另一方面,要结合中国的现实情况,努力达成中短期的投资目标。养老金的管理对资产安全性、运作规范性有更高的要求。长期以来,鹏华基金始终将“管社保、助养老”的使命根植于心,在基本养老金和社保管理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熟稳定的投研团队、完善的风控体系以及全方面的中后台支持,这些条件无疑是鹏华基金未来参与到养老目标基金管理的优势所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