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平均任职年限3.38年 “股东背景”占比超半数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3-06 13:3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基金报记者梳理发现,现任117位基金公司总经理平均任职年限在3.38年左右,有股东工作背景的总经理人数超过一半。目前总经理被“挖角”现象普遍,投研出身总经理呈现上升趋势,而股东稳定且发展势头较好的公司,总经理位置较为稳定。

数据统计显示,现任117位总经理有25位总经理任职时间超过5年,最长的是17年,为嘉实基金当前代任总经理赵学军。任职年限为5至10年的总经理有17位,任职时间为1至5年的总经理人数最多,达到66位;上任不超过1年的总经理有26人。

在现任117位总经理中,女性总经理有17位,占比为14.53%。其中,2位掌管规模在2000亿元以上的大型基金公司,分别是工银瑞信基金总经理郭特华和招商基金总经理金旭;8位掌管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的中型基金公司,分别是浦银安盛基金总经理郁蓓华、前海开源基金总经理蔡颖、华宝基金总经理黄小薏、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阮红、兴全基金总经理庄园芳、国联安基金总经理孟朝霞、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王彬、光大保德信基金总经理包爱丽、万家基金总经理经晓云;其余9位女总经理为中小型及次新基金公司的掌门人。

值得一提的是,从现任117位总经理的背景看,多达64位拥有股东工作背景,占比达54.7%。因此,股权变动的基金公司,往往总经理也会调整,这对基金公司影响较大。据了解,股东任命基金公司总经理通常有两种情况,一是直接派人到基金公司担任总经理,二是有股东背景的人在基金公司摸爬滚打历练多年之后,待时机成熟上位,前一种情况占比更高一些。

除了“股东任命”这类比较简单直接的方法之外,“外聘”也是一个重要途径,有32位总经理即属于此类,包括国联安基金总经理孟朝霞、华润元大基金总经理孙晔伟、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总经理林勇、长安基金总经理袁丹旭等。

从履历来看,拥有监管工作经历的基金总经理一直颇受业内关注。在现任115位总经理中,拥有监管工作经历的有11人,如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大成基金总经理罗登攀、招商基金总经理金旭、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平安大华基金总经理肖宇鹏等。

从业务出身来看,绝大多数总经理属于管理和市场派,而近年来投研出身的总经理不断增多,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现象。在投研派总经理中,比较知名的有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民生加银基金总经理吴剑飞、创金合信基金总经理苏彦祝、东方阿尔法基金总经理刘明等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