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市场风格变化快 不会挑基金?是时候关注一下公募FOF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07 10:0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连续跑赢上证50指数多日后,今天创业板50指数下跌0.14%,低于涨幅0.99%的上证50指数,不过连日的风格转换已令一些基金的净值出现明显变化。业内人士认为,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可以选择合适的公募FOF进行投资。

有人提前布局中小创基金

春节长假过后,上证50指数和上证综指涨幅分别为0.72%和2.83%,创业板50指数和创业板综指则一路领跑,涨幅分别达10.54%和9.16%。市场风格的快速转向下,一些基金的净值出现明显变化。

部分去年涨幅居前的基金近期净值表现

一些去年表现不佳的基金则在近期打了“翻身仗”,净值涨幅明显。

部分去年涨幅不佳的基金近期净值表现

分化行情下,是否有人踏准市场节拍?

“我在春节前夕抄底了本公司的中小创基金和环保类基金”,某公募基金研究员说,“上周老板电器业绩不及预期遭遇连续跌停,显示出市场对白马股的业绩容忍度较低,稍不及预期就掉头转向。如果从绝对估值看,中小创的估值仍不便宜,但是‘苹果要跟苹果比,不要跟橘子比’,目前中证500指数的相对估值处在历史低位。”

“去年四季度,我们开始择机布局成长股,今年2月市场下跌时,我们也逐步加码偏成长的基金”。歌斐资产私募董事总经理宁冬莉表示,中小创股票自2015年中以来,调整时间和力度比较大,一些龙头股票估值处在30-40倍区间,估值和盈利增长比较匹配,虽然还不便宜,但进入可布局范围。另一方面,去年四季度时,私募基金的仓位维持在高位,同时成长型和价值型基金持有的股票呈现高度相关性,这意味着成长型管理人出现了风格漂移。当一类资产类的管理人,包括优秀的管理人都熬不住的时候,说明这类资产或许到了可以关注的时候。”

不会选基金?一大波FOF在路上

其实,对大部分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来说,想要精确踏准市场风格变化都是难事。但随着上周五《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的出台,普通投资者未来投资基金将有更多选择。

“公募FOF和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有望为基金投资者带来更多福利”,某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表示,“从2001年开放式基金问世到2017年6月,偏股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6.18%,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5个百分点,但部分基民未能坚持长期投资,常常因为追涨杀跌错失红利。公募FOF的出现有望改善这一情况,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公募FOF提供了在更低波动水平下实现收益的可能。”

目前除了去年9月份审批通过的首批6只公募FOF,还有一大波公募FOF蓄势待发。截至2018年2月26日,申请待批的公募FOF达到95只,这些待申报的公募FOF类型更加丰富,未来有望出现更多特殊风险收益特征的FOF品种,如货币类FOF、生命周期类FOF等。

公募FOF投资优势明显

首批公募FOF净值表现

投资FOF有哪些优势?宁冬莉认为,“就收益率而言,FOF在特别好的市场中,由于分散投资无法排名前列,但在震荡市或熊市中,FOF的再平衡优势更能发挥出来。许多私募投资者是在经历过2015和2016年A股市场的波动、2017年的单边市场风格后才逐渐转向购买FOF。其中有的人甚至购买了多支私募基金产品,在市场出现剧烈波动时不知何去何从,相比之下购买FOF更放心一点。

某私募研究员表示,选择合适的公募FOF进行投资,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更加简单。虽然投资指数基金也有可能得到市场的平均收益,但A股较大的波动率带来的择时难度决定了投资指数基金最好采取定投方式,这同样是一个多年的长期过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