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前海开源杨德龙:2018年传统白马股与新兴白马股有望共舞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3-08 09:0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到3月份,A股市场震荡整理,呈现结构性行情。大盘指数虽然摆脱了美国暴跌的影响,但是市场修复一波三折,而受注册制延期两年和“独角兽”企业“即报即审”的政策利好刺激,中小创持续强势反弹。

最近表现突出的板块,一是之前我反复推荐的新能源汽车板块中受益最大的钴、锂资源股,另一方面就是去年年底我推荐的新兴白马股,即科技龙头股,主要是四个方向:芯片、人工智能、5G和新能源汽车。最近随着中小创的反弹,这四个方向的科技龙头股表现突出。在去年年底我提出了新兴白马股的概念,主要是指代表了经济转型的方向科技龙头股。我把其和传统白马股相对应,像白酒、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属于传统白马股,传统白马股在2017年领涨了1年多的时间,现在随着大盘的调整,传统白马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但是从中线角度来看,传统白马股的机会还很大,一方面外资资金流入,另一方面养老金,都会对白马股进行配置。

最近中小创快速上涨是市场的一大亮点,一方面中小创之前受到美股暴跌的影响,跌幅比较大,创业板指数甚至创下调整以来的新低。另一方面,注册制延期两年执行,减少了市场对于中小创扩容的担忧,这也属于政策方面的利好。此外,监管层对于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四个行业的“独角兽”企业进行“即报即审”,开启快速上市通道,这对于相关的科技板块形成利好刺激,昨天出现集体大涨的走势。过去5年,新经济成为中国经济中增长最快的板块,占到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然而,目前A股市场仍以传统行业权重股为龙头,金融地产、工业和原材料等产业“挑大梁”,产业结构偏传统。根据市场需要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吸引更多代表新经济的企业上市,成为当务之急。

那么“独角兽”到底指的是什么?一般投资界将10亿美元以上的估值,并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公司称为“独角兽”,独角兽是出现在传说中的动物,稀有而高贵。“独角兽”最早流传于硅谷,并出现在《财富》杂志的封面。“独角兽”企业往往是新兴创业的企业,比如国内估值相对较高的蚂蚁金服、滴滴出行以及小米公司等。之前上一批“独角兽”的代表就是互联网巨头以及券商的巨头BATJ,BATJ无一例外都不在A股上市,在香港或美国上市,这让国内的投资者错失投资的良机。现在为了让这些企业能够在A股上市,监管层对于这些企业开启了“即报即审”的快速上市通道,比如这次富士康的快速上会。

以往,BATJ和互联网等公司不能在上A股市有几个原因,一是一般初创企业前期处于烧钱的阶段,没有实现盈利,不符合A股对于盈利至少超过三年的要求。二是在A股上市排队时间较长,时间成本很高。第三就是一些初创公司同股不同权的结构和A股同股同权的要求相悖。现在根据“独角兽”企业的特点修改相关上市规则,深交所相关领导表示对于创新创业的企业放宽IPO的条件,将来可能做出改变对其持续盈利的要求,并允许特殊股权设计存在,对于“独角兽”企业的上市也实现“即报即审”,免除排队之苦。市场对此也快速反应,独角兽相关的个股周一大涨。

让“独角兽”企业在A股快速上市,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了更好的投资标的,也为这些初创企业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支持,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培育我国新经济增长点。这次科技股的投资逻辑是,“独角兽”企业的上市会在A股市场形成一个新经济的板块,从而提高整个科技股的估值。

投资于中小创的投资思路和投资主板是一样的,一定要选择龙头公司进行配置,因为龙头公司具有估值溢价,龙头公司在行业中处于主导地位,抗风险能力强,往往在行业中有定价权,即使在行业低迷期,龙头公司也可以生存。对于新兴白马股,更要选择白马龙头股。因为对于传统行业,市场比较大,可能会出现多家龙头公司并存的局面。但是对于新兴市场,市场容量比较小,可能只有一到两家龙头公司能够在市场中生存。

创业板指数已经完成探底并出现强劲回升,但是指数上的涨幅后市并不大,我认为创业板见底之后的表现和主板一致,指数上涨幅不大,但是个股机会很多,个股分化严重,真正的成长股走出独立行情,绩差股和高估值的小盘股会继续下跌创新低。我认为投资中小创仍然应该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所谓价值投资并不是一定要投资高分红大盘股,而是买成长前景明朗的公司,价格相对合理或者低估,都是价值投资。去年配置传统白马股是价值投资,今年投资于新兴的白马股也是价值投资。

在挖掘新兴白马股的同时,仍然要将超过一半的资金配置于传统白马股,传统白马股的行情还远未结束。现在只是出现阶段性的回调,随着资金的流入,传统白马股还会出现机会。新兴白马股代表经济转型的方向,其中几个确定性高的行业分别是国产芯片、人工智能、5G与新能源汽车,特别是上游钴锂资源股,其中新兴行业的龙头股为新兴白马股。

随着美股的企稳,A股市场也有望迎来震荡反弹,3月份投资机会依然很多,要抓住机会,一方面是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放量的钴锂资源股,根据行业研究员分析,国际钴价至少会上涨一年。现阶段重点关注科技龙头股,对于调整到位的白酒、食品饮料以及医药等消费白马股继续配置。我认为2017年是传统白马股一枝独秀的一年,2018年是传统白马股和新兴白马股共舞的一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