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行业ETF:自是花中第一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个股投资是个技术活,一般而言,首先要看大势,分析宏观环境;其次要选赛道,进行行业比较;最后要挑个股,开展微观研究。“喝酒吃药”行情刚过去,大金融板块行情又来了。每次行业板块轮动,投资者都要在个股选择上伤透脑筋。这个时候行业ETF的魅力就凸显了。行业ETF具有即时多元化的特点,投资者只需有效把握市场趋势便可进行投资,比个股投资风险更低。例如,买入医药行业ETF收益与医药股整体表现挂钩,而不只是其中一两只医药个股的表现。

一、行业ETF分类

投资行业ETF首先需要了解行业的分类。当前,国际上有两大行业分类方案,一是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由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和标准普尔在1999年提出。截至目前,GICS为四级分类,包括11个行业部门、24个行业组、68个行业和157个子行业。二是行业分类基准(ICB),由道琼斯和FTSE联合提出,包含10个一级行业,19个超行业部门,41个基本行业部门和114个子行业部门。总体来说,两个行业分类结构非常相似,差别并不大,我国的行业指数也按照此类标准进行分类。其中具体的行业部门一般包括可选消费、主要消费、能源、金融、医疗保健、工业、信息技术、电信、材料、公用事业及房地产。

以沪深300行业指数为例,中证指数公司将其成分股划分为10个行业,以各行业全部股票作为样本,编制成沪深300行业系列指数,包括300能源、300材料等10项指数。随着ETF的数量日益增多,标的多元化特征明显,行业ETF投资也变得更加多样化。所以也需要了解所选行业ETF的基础指数和加权方法。

一是市场加权行业指数。市场加权行业指数是在传统市场资本指数及其相关行业的基础上衍生的。其中著名的两大行业ETF为道琼斯行业ETF和道富环球行业ETF,二者各自涵盖了所跟踪指数的全部股票。

二是等权重行业指数。等权重指数中,每只股票对指数的整体表现都有着同等的影响。相比之下,市场加权指数中,大盘股比小盘股对指数的影响更大。因此,当小盘股的表现超过大盘股时,等权重指数将优于市场加权指数。

三是基础加权行业指数。基础加权指数是一种相对新型的指数类型。该指数中每只股票的权重将由其基本面决定,而非市值或相等权重。与市场加权相比,基础加权指数更倾向于对估值过高的股票给予更大权重。因此,基础加权指数存在着比市场加权指数更大的价值倾斜。

二、行业ETF投资策略

行业轮动策略的中心思想是根据宏观经济周期的变化,配置表现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行业,从而获取超额收益。因此,把握市场趋势、把握行业轮动,是行业投资的关键。

虽然投资者应用的模型不尽相同,但主要以美林证券提出的投资时钟模型为理论依据。2004年11月10日,美林证券发表了著名的研究报告《The Investment Clock》,美林证券利用超过30年的数据统计发现,经济周期和资产配置、行业轮动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并将这一结论归纳为“投资时钟”。投资时钟模型通过将经济周期按照实际经济增长相对于潜在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划分为4个阶段:衰退、复苏、过热和滞涨。每一阶段都对应一类表现最优的大类资产:债券、股票、商品和现金。投资时钟模型先通过确定经济周期,而后根据经济周期来确定行业配置,这种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如何挑选行业ETF的问题。

具体地说,在不同经济周期下,适合配置不同的行业。基于改进的投资时钟模型,国内发展出不同的行业轮动策略。比如在复苏周期,适合配置周期型、成长型股票,行业上可以选择金融地产、高科技行业等;在过热周期,适合配置周期型、价值型股票,行业上可以选择有色、钢铁、煤炭等行业;在滞涨周期,适合配置防御型、价值型股票,行业上可以选择医药、消费、公用事业等行业;在衰退周期,适合配置防御型、成长型股票,行业上可以选择金融、消费等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